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际能源人物

技术创新还将极大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

日期:2018-10-2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朱怡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20
2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 地热 风光发电

     记者:正值全球能源格局深刻调整的当下,我国能源发展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Laszlo Varro:我们看到可再生能源革命不断展开,现在的任务是不断抗击污染。我们必须不断提高风光发电的效率,随之不断应用到更多领域。比如,不能忽略电动车、移动式出行等,我们应该把传统、代价高昂的做法,替换成创新的做法。论坛上很多演讲人谈到供电成本应更多地下降,确实是如此,但是我们还应该借助更多技术的创新。如果看一下风电和太阳能的话,只有一半成本的降低是和技术创新相关的,这个还不够。

我认为,应该把技术创新和行业监管更好地结合起来,使得这两者平衡发力,进一步降低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的成本。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给我们带来非常多机会。我们发布了一个可持续能源愿景展望报告,我们相信在2030年,非洲也能够得到清洁能源的支持。

与此相比,在生物质地热能以及其他方面的投资比较少,实际上,我们讨论这些话题,不光是讨论到电力,还要考虑到低碳的投资。不光是风光发电,还是其他可再生能源,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应如何进一步推进能源革命?

Laszlo Varro:我们关注中国能源发展的愿景、前景。基础设施的支持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在全世界来讲,中国在新的技术创新方面已取得了领先,在新的能源形势发展方面也取得领先。可以这样说,中国能源系统将能够很好应对中国人口密度问题。

中国的东部,可以获得来自中国西部能源补给,可以实现跨区域的能源输送。我认为,中西南北的能源调度对能源分配是非常重要。通过跨区输电,也可以实现全球能源互联。

我们看到,基础设施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使用电池还有一些数字化创新方法来帮助系统的建立,实现自下而上的支持作用。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些合作,进一步研究中国电力系统。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创新做法,提供一些市场激励措施方面的建议。

还要考虑到,对于煤炭的排放,如何得到碳的预算的抵充。我认为,可以分三步:第一步,不要去依赖煤炭的发电,我们认为政策也是非常关键的。中国可以通过合理政策来引导新能源的使用;第二步,可以进行清洁能源计算和打分,通过一些灵活性的运营,来合理使用新型能源;最后一点,燃料电场和储能也要得到更好的改造。可以说,现在城市化基础设施的发展,还有工业能源的利用,已经成为巨大的挑战。

最后,土地利用政策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美国已经有了新的立法,提供更加有效的机制来帮助推广新技术。中国已经有了首个大规模的煤炭转化技术试点项目。我认为进一步推广铺开后会产生更大更好的效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