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汉能:瞄准终端应用市场 让太阳能走进生活

日期:2018-10-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20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汉能 薄膜太阳能 发电墙

  当国内其他同行为光伏发电补贴“退坡”烦恼的时候,汉能集团早已开启了华丽的转身。今年,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审时度势,把主要精力从传统的光伏电站建设、运营抽出,瞄准光伏的终端应用市场,推出汉瓦、汉伞、汉墙等发电建材,以及太阳能背包等移动电源产品,真正实现了让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走进人们生活的愿景。
 
  “尽管当下发电建材、移动电源的业务刚刚起步,但增速迅猛,这代表着一种趋势”,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安徽省公司CEO朱利伟如是说。
 
  新战略和新布局
 
  9月的合肥,秋风送爽、满城桂香。南艳湖畔,清华大学第三任校长周诒春校长的纪念馆格外引人注目。砖色墙体与大面积幕墙相互融合,勾勒出建筑的独到韵味。如果不是事先有所了解,你很难想象眼前的这座纪念馆竟然是一栋不折不扣的“绿色”建筑。
 
  看似寻常的幕墙并非玻璃制成,取而代之的是汉能集团研制的“汉墙”。得益于置入其中的薄膜太阳能电池芯片,“汉墙”拥有了发电的功能。
 
  据了解,周诒春纪念馆是安徽第一座大规模使用“汉墙”的建筑。经测算,该建筑每年的发电量约为2万多度,能够基本满足该纪念馆的日常用电。按照汉能集团的标准,在投入发电的前25年内,“汉墙”的发电性能将保持在设计水平的80%以上。这对于纪念馆来说,将节省一笔不菲的电费支出。
 
  与此同时,由于使用了“汉墙”这一发电建材,建筑的投资方能够享受到政府给予的“绿色”建筑相关补贴。
 
  更难能可贵的是,汉能集团在研制“汉墙”的过程中,不仅强调发电性能,同时注重产品的美观性和实用性。从实际应用中来看,它兼具了玻璃的透光性和美观性,完全可以“胜任”玻璃的应用场景。这一点,是太阳能发电领域另一技术“流派”晶硅发电板无法比拟的。
 
  无独有偶,与周诒春纪念馆相隔万里之遥的德国,奥迪汽车也同样使用着汉能集团的最新产品。
 
  据行业消息,德国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与汉能集团旗下美国全资子公司阿尔塔设备公司(Alta Devices)签订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战略合作备忘录,把太阳能发电和量产车型有机地结合,为太阳能汽车赋予新的定义。
 
  在汉能集团的规划中,将薄膜太阳能电池集成到电动汽车的全景玻璃板中只是布局汽车工业的第一步。未来,公司将大力推广这一技术和产品。
 
  事实上,上述两个案例不过是汉能集团新战略和新布局的一个缩影。
 
  “2018年,汉能集团面对太阳能发电行业的变化,调整了发展战略,瞄准终端应用市场,锁定‘住’与‘行’两大领域,让太阳能发电技术更加贴近生活,渗透到多个应用场景”,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安徽省公司CEO朱利伟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今后,发电建材、移动能源将会是我们重点发力的方向”。
 
  据他介绍,在发电建材方面,汉能已经先后推出“汉瓦”和“汉墙”两大系列产品。其中,具备发电功能、旨在“替代”传统的砖瓦。目前,汉瓦产品因其“轻柔薄”特性以及精美外观,广泛应用于别墅、市政、工商业、民居及特色小镇等。而“汉墙”则主攻写字楼、艺术馆等建筑领域。
 
  在移动能源方面,汉能的产品线更是五花八门,涉及日常生活、办公、露营等不同的场景,推出了发电纸、发电包、露营灯等等。
 

 
  合肥启迪科技城周诒春纪念馆使用的“汉墙”
 
  颠覆性和趋势性
 
  “今年5月,‘汉瓦’产品在安徽市场启动推广以来,成效显著,短短几个月内我们就完成了数百个项目”。对于新产品的“开门红”,朱利伟将其归结于产品的颠覆性和唯一性。“汉瓦颠覆了传统建材不能发电的概念,颠覆了传统晶硅产品使用范围的局限,这也是其他产品无法替代的。”
 
  以发电建材来说,它改变了以往一味强调节能建材的理念,而是赋予了建材自我发电的功能,“传统意义上的建材,即便节能水平再高,也终究是要消耗能源的”。
 
  有数据表明,全球建筑活动所消耗的能源占总能耗近50%,占自然资源总消耗量的40%。污染方面,大约一半的温室效应气体来自与建筑材料相关的生产以及运输、建筑施工以及相关的能源消耗、废弃物。在这一背景下,汉能发电建材系列产品构建的“生态建筑”的意义非凡。
 
  技术层面之外,汉能从传统的光伏电站建设、运营转而瞄准光伏终端应用市场,将从根本上颠覆行业的“打法”,加速传统光伏行业的创新升级,为扩大我国加快清洁能源在终端市场的应用做出贡献。
 
  在朱利伟看来,尽管现在汉能新产品的市场刚刚起步,但这代表着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实际上,纵观20多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布局水电、风电,还是太阳能领域,汉能始终是行业的“探路者”,实践亦证明,它的每一次转身都恰好踩准了行业变革的节拍。
 
  展望未来,朱利伟充满信心,今年是汉能安徽公司发力新产品的关键之年,随着蚌埠、宣城生产基地的相继投产,以及各地经销渠道搭建的逐步完善,新产品的市场前景可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汉能有技术、有积累、有渠道,你说我们有没有机会?”
 

 
  汉能太阳能车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