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水电总院郑声安:中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11.7%,高于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水平

日期:2018-10-19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19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 一带一路 风电产业 光伏发电

10月18日上午,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国务委员王勇宣读贺信并致辞,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在会上发布了《2017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世界能源目前发展处于清洁化发展趋势,到2017年,全球可再生资能源消费占比已经达到10.4%,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1.7%,高于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水平。

QQ截图20181019111036

郑声安向与会者介绍说,到2017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量的36.6%,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6.5%。

《报告》显示,到2017年底,中国的常规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6亿千瓦,其中在建规模5100万千瓦。抽水蓄能在建规模为3851万千瓦,已建总装机容量为2869万千瓦。

在风电方面,去年我国核准的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达4958万千瓦,2017年投产风电达到了1503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1.64亿千瓦。弃风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风电单位千瓦造价持续下降,2017年部分项目的造价已经低于每千瓦6800元。

在太阳能发电方面,去年我国新增装机5306万千瓦,目前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已达1.3亿千瓦。同时,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制造产业链也初步形成。2017年太阳光伏发电投资规模快速增长,比2016年增长了41%,同时单位千瓦造价部分已经降低至每千瓦5500元以下,弃光的现象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在生物质发电方面,2017年我国装机容量已达1476.2万千瓦,新增262万千瓦。

国际合作方面,去年国家能源局推动了20余项多边机制下可再生能源的领域交流互动,同时与40多个国家和地方政府签署涵盖可再生能源技术、能源效率、智能电网、电源开发等方面的双边合作协议。

郑声安向与会嘉宾分享了2018-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前景:一是可再生能源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风电、生物质发展目标与“十三五”目标基本一致,太阳能发电较快,超过“十三五”目标;二是通过协调解决好政策、移民、环保和市场等方面的问题,有序推进大中型水电站的建设;三是通过推动新能源产业的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四是加快新能源产业市场化的配置,逐步实现平价上网;五是推动风、光、储多能互补和利用方式的多元化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