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汉能:无专利不产品

日期:2018-08-02    来源:环球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8/02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汉能 薄膜太阳能 发电墙

  在走进汉能之前,你可能不会相信,所有的物体在阳光下都可以发电;你可能也想不到,一件产品上的所用到的专利数量可以多达上百项,技术含量之高超乎想象。
 
  汉能的核心技术是被喻为“人造叶绿素”的薄膜太阳能。建筑材料、遮阳伞、背包、衣服、汽车、快递车,“住”、“行”、“用”场景的任何物体都是下一个待发掘的对象载体。打破集中供电的模式,让清洁能源移动起来,是汉能孜孜以求的目标。
 
  “汉瓦”是汉能的明星产品,也是汉能所用专利最多的产品。2017年7月,汉能发布了第一代“双玻汉瓦”,之后又耗费6000多个小时,经过多次试验和不断改进,对已有的产品精心打磨,于今年再次推出了外观和性能上都让人耳目一新的“单玻汉瓦”。单玻汉瓦充分发挥了CIGS柔性太阳能芯片的技术优势,突破了玻璃热弯工艺,成品率高达98%。单玻汉瓦十分轻薄,厚度仅有6.5mm,比iphoneX还要薄1.2mm;重量也只有5.2kg。尽管它更轻更薄,但性能丝毫未打折扣。在湿度85%、气温零下40度到零上85度的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稳定性不会受到严寒、酷暑、湿度的环境影响。同时,抗最高等级的冰雹、抗12级台风也不在话下。更丧心病狂的是抗压能力,即便被一辆行驶中的1.5吨家用轿车碾压,也依然毫发无损。
 
  汉瓦是既可遮风挡雨又可源源不断产生绿色价值资产的高科技建筑材料。为了研发这一成果,技术人员攻克了几百项技术难题。汉瓦的结构比较简单,两种材料中间夹着一块薄膜发电芯片。由于发电薄膜的尺寸非常小,厚度小于1mm,要让两种物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是很有难度的。尤其是单玻汉瓦前面一块是玻璃,后面一块是其他材料,特性差异大,当环境因素变化时热胀冷缩的程度不一致,工艺难度非常高。
 
 
微信截图_20181019110603
 
  汉能汉瓦
 
  除此之外,汉能的产品还有,表面铺设了一层柔性薄膜太阳能可发电的汉伞,以普通遮阳伞的形式,集离网供电、储电、夜间照明、终端充电四大功能于一体;在实现背包的基础功能上,搭载了太阳能黑科技发电功能的汉包;轻量设计的太阳能充电宝汉纸,可发电可储电,还能够自由折叠;所有颠覆创新的产品背后都是一连串的专利数字,凝结着智慧和汗水。
 
  目前为止,汉能在薄膜太阳能领域保持着四项世界纪录,涵盖了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两条主流技术路线,累计申请专利已超过5600件,累计授权专利1542件。汉能已成为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在美国、德国、瑞典及中国北京、成都多地拥有研发团队,有包括国内外先进半导体和光伏领域顶尖科学家在内的全球薄膜太阳能技术人员超过2000名。
 

 
  汉能的薄膜太阳能芯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汉能自2009年正式进入薄膜太阳能领域以来,就一直专注于核心技术的突破。在收购了Solibro、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Alta Devices,这4家拥有领先薄膜太阳技术的海外公司之后,通过消化整合,打开了优势互补、积极协同、有效合作的局面,屡破纪录,专利数节节攀升。 核心装备的设计和制造也逐步从海外转移到国内,装备国产化、团队本地化取得快速进展,量产装备整机国产化率已接近100%。
 
  汉能认为“企业生存的奥秘在于技术永远领先”,创新是企业长青的动力。汉能开启了移动能源时代的同时,也从未停止过产品创新的探索步伐,汉能申请的专利数字每天都在更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