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大幅升级,金风科技发布能巢v2.0

日期:2018-10-18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18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大会 金风科技 风电场 能巢V2.0

2018年10月18日,在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8)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发布了其最新一代场端控制通用应用平台——能巢V2.0。与2015年6月所推出的第一代系统相比,能巢v2.0经过了3年的持续迭代优化,在技术和功能上有着全面提升与革新。

金风科技-1

金风科技-2

在场级协调优化控制方面,能巢v2.0实现了对典型应用的支持;在感知层功能规划方面,具备了对多种传感器数据和状态的管理功能。在硬件上,能巢v2.0的风电场控制器采用基于Linux的工业PC,深度定制安全策略,实现了系统级安全设计;软件上,其采用了平台化架构设计,以支持模块化应用扩充的实现。

以上环境的构建,令能巢v2.0适用的业务种类更全面,尤其是重点支撑着风电场定制化等紧迫需求,可有效提升各类型项目的发电能力。

金风科技-3

↑机组运行参数自动矫正

能巢V2.0:全面增强风场生产力与友好性

在风电项目运营过程中,如何有效提升机组可靠性,降低运维成本?在新建项目设计时,又怎样令风电场的发电能力最优,环境友好性更强?这些典型而普遍的问题,在电价不断下降与生态保护渐受重视的背景下,是业主所持续关注的。

作为场端控制的通用应用平台,能巢V2.0能够承载更先进的技术与更高级的应用,有效满足业主上述四个方面的价值诉求。其强大之处在于,作为一套风电场控制系统,它能实现风电场级别的全局协同控制;作为一个数字化平台,它可以根据多种业务场景的需要承载不同的业务App;作为一个数字化风电场门户,为云端至场端的数据流和业务流提供无缝连接。

金风科技-4

↑风电场定制化

具体而言,能巢V2.0由三大功能模块构成,支撑着上述能力的实现:

一是场级寻优。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矫正优化技术,能巢V2.0实现了对机组关键运行参数进行设计偏差矫正与优化的能力,使机组接近理想运行状态。“优场”技术则对整个风电场的机组进行逐点位和逐扇区控制策略的统筹管理。“能耗管理”技术可对全场机组的主要耗电部件功耗进行监测,依据能耗统计数据,给出诸如切入风速运行参数优化建议。此外,能巢V2.0亦可主动对尾流进行控制,有效减少因尾流所引起的发电量折损,不仅提升了全场发电量,而且能够降低总体疲劳载荷。

通过上述方式,能巢V2.0可提升风电场年发电量高达4%。

二是健康管理。在机组运行过程中,能巢V2.0不断对其状态参数进行监测,并结合先进的失效模型对部件健康水平进行诊断,从而实现故障预警,为业主实现项目的计划运维提供依据。当机组进入亚健康状态时,系统则能够借助先进的容错手段控制机组持续运行,达到延后部件更换,减少发电损失的目的。

能巢V2.0的更高价值,则体现在其真正地将机组的健康管理了起来:基于机组寿命的监测、预警和容错运行的寿命闭环管理,对机组寿命进行在线的动态评估,从而实现其对剩余使用寿命(RUL)的动态管理。

通过一系列技术,能巢V2.0可减少风电场单机运维服务平均时间100小时,减少单机平均停机时间80小时。

三是环境友好。作为一项可选配置,业主可以依据项目的环境需求,在该模块中选择性地实现专项控制。例如,如果项目对于噪声控制有要求,那么能巢V2.0能够利用精确的噪声模型,对风电场区域特定点位的噪声进行预测,并依据预测结果调整机组运行模式以降低噪声。借助光影模型和传感器,系统也可以对风电场敏感区域的光影闪烁频率进行控制。此外,通过结冰预警和早期保护,能巢V2.0可进一步增强机组对结冰环境的适应性。

金风科技-5

↑寿命消耗速度估算示意图

作为一套基于平台理念建设的风电场端控制系统,能巢V2.0有机融合了先进的物联网、数据库、信息安全技术以及关键业务领域的专有技术。其架构设计先进,能够针对不同业务领域所开发的多种应用,按需集成高度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使跨学科的多种技术深度融合,从而为特定的需求服务,实现风电项目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的双赢。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