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维斯塔斯中国风资源首席选址工程师王思腾:精确预测年发电量MAP非常重要

日期:2018-10-18    来源:能见 App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18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大会 风机 风电站选址

2018年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六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

王思腾,维斯塔斯中国风资源首席选址工程师在“复杂地形下的微观选址技术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

他在演讲中表示,不必在风速上面过于乐观和悲观,精确预测年发电量MAP是非常重要的。这就不仅需要进行线性的工作,获得数据,然后进行计算,这样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了解整个的过程,像AEP还有载荷检测等等,要了解到所有这些情况,然后再给客户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成本最低廉、效率最高的解决方案,从而减少不确定性,减少项目的风险。

QQ截图20181018144911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思腾:大家好,我叫王思腾,我是维斯塔斯中国风资源的首席选址工程师,我会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的工具,还有我们是如何在这里选址的,首先介绍一下维斯塔斯,我们在全球总的装机量是超过94GW,在中国建立也超过三十年时间了,我们有六个支柱包括去中心化,还有可靠性,我们已经在这个领域超过八年的时间了,有许多智能的创新,所以今天我也会主要介绍一下智能创新如何进行高效以及准确的选址。我会分三个部分来介绍三种工具,如何在复杂地形下选址。一个是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地址,给大家提供一些好的建议,还有一些工具,同时还会给大家讲一下CFD以及如何进行高精度的选址,如何看整个的地形的分布布局,检测所有的地形。我们维斯塔斯的目标就是尽量精确的预测年发电量MAP,减少风险。

我们不想在风速上面过于乐观和悲观,我们只想精确的预测,我们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给客户定制最好的这个解决方式来应对他们的需求。

首先会解释一下如何选址,以及怎么选择好的地址,有哪些好的工具。我们的工程师是如何在不同的项目下进行选址的,以及我们如何用这个优化的工具来进行复杂地形下的微观选址。这个是一个以地图为基础的工具,我们这个时期与历史上面的天气数据是过去18年的数据,所以首先我们就是在这个平台当中,包括了许多的数据,包括压力还有风速,风向等等,这个对于不确定性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会使用很多的工具,包括这个叫(英文)的高分辨率,然后我们还有一个是开始初期的,还有一个是尾段的,这个是十分重要的一种工具,能够帮助我们了解长期的气候分析以及结冰情况,还有最后一张图就是深度探索了一个工具,可以在微观程度上了解选定的区域以及它的一系列的布局还有地形情况。

在复杂地形下面,在开始进行建造之前,我们要进行一系列的情况的了解,因为你要知道测风塔的情况,比如说你到底是放在这个山顶上的,还是山脊。同时你还需要了解这个山顶上的气流变化的情况,所以说我们会使用一系列的工具来最优化的方式测风塔,来为大家的商业选择解决提供最好的方案。

数据分析也非常重要,一旦我们有一个项目,因为我们在选择,在实际的帮助客户解决实际的方案案例的时候,有的时候面临的风险是非常高的,特别是在复杂地形下边,所以有的时候这个风速的变化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在低风速的地方可能选址的准确性差距会很大,也会有一定的准确差,所以说CFD总是用维斯塔斯的选址工具,也会用一些简单的工具,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是线性的模拟情况,这是进行一个风速的建模,我们通过超级计算这种模式,大家可以看到在地形不同的情况下,这个变化是非常明显的。通常情况来讲,我们会使用这个超级计算机技术,比如说在使用一天时间的数据,使用22到25米的分辨率来了解整个一百到一百五十米整个期间地形的情况,我们当然会使用CFD会在许多选址的情况下选择这种方式,但同时我们也会在建模的情况下来分享我们获得的这些数据。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山形对于当地情况的一些影响,包括最高点还有最低点之间的差距,大家可以看一下蓝色是最低的风速,然后橙色是最高风速,大家可以看出来山形有很大的影响,在整个的这个地形下面,风速的变化是很大的,有的地方的风速是非常高,有的是很低,所以我们就可以在最低的地形下面,这个风速的波动是很大的,所以这一点对于预测的准确性是很重要的。同时你比如说对于你的风机的选择,风机的寿命选择上面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如果你的风机寿命选择上面想达到二十年,就通过这种数据模型进行很好的选择。这个就是如何进行优化,优化你的数据。要是有优化的解决方式,同时也给客户提供更高的价值,我们在谈到这个维斯塔斯的客户解决方案的优化方面,我们肯定要优化你的这个风机具体的地点,同时还要考虑你整个项目的成本,当然不同的风机类型也是有影响,比如说我们要了解一下在衡量还有风机的具体类型等等。

在维斯塔斯,我们有一个职位叫做价值工程师,他们不仅仅擅长风场的选择,在我们整个团队可以通过15到20种方式来帮助大家优化选址。对于不同的地形我们也可以提供更加精确的解决方式,包括具体的比如说风速的波动等等,都可以给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要了解能源的成本,提供新的项目的解决方案,比如说一个风机一个项目很好,但是在复杂地形下面,比如说在山顶上风速很高,然后底下风速很低,那么你可能就需要两种混合的风机来见到这个风场上面,比如说有的时候这个风轴也是很大,建在风速高的地方,所以在不同的情况下面要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来应对不同地形的情况,整个分布的目标就是提供最大的联动发电量MAP,特别是在复杂地形上面,我们要设计来使这个在山顶上面,比如说安装一些风机,但是同时我们要考虑在低的地形上面,这个风速很低,那么建的风机的选择的种类就是要跟高风速的地形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我们要进行人工手动的进行计算,但是通过这种优化解决方式,我们可以比如说在十几分钟或者不到半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分析一万两千多层的这个不同的地形的情况,同时我们也可以了解地形的限制以及如何在高风速和低风速的地区进行优化的风机设计。

在中国我们也有二十多个,帮助了二十多个风场进行了选址,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这个MAP的差距,大概从2%到3%,大家可以看到蓝色的是这个经过优化的,在风机的间距上面也会更大,在最顶上我们试图避免一些比如说特别强风速的地区建立风机,所以说我们会在整体上面提高年发电量来优化风机的这个选择。

但是如果我们要是不检测载荷量的话,我们没有办法给客户提供良好的这个风机的选择,所以说载荷的检测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会看一下你的风机的每个部分的寿命,结合整个地形的特点、条件,我们会通过这些情况进行计算来进行载荷量的检测,然后也会检测疲劳载荷的情况,还有极端载荷情况在极端载荷情况当然是在极端情况下了,特别是在风速很强的地区。我们输入的数据是非常简单的,包括AEP还有风的这个数据CFD,当然包括一系列的数据,包括风的波动数据等等,还有一些参数。这个参数的数量可能会达到超过36个,同时我们还要检测风机超过八个部分的疲劳载荷,包括风塔还有基础,还有塔尖等等,平时我们也要知道极端载荷情况,比如说极端风速在极端情况下风机会如何的运转。

所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在维斯塔斯我们也有一系列的控制系统来给客户提供最佳的风机的选择,我们有考虑情况的变化,来提高风机的寿命,我们也有一系列的可以选择的工具,可以实现整个风机寿命期间的良好运转,所以说每个风机我们都会在不同的地形情况下面进行检测。

那最后总结一下呢,就是我们不可能仅仅是进行线性的工作的时候获得数据,然后进行计算,这样是不行的,我们需要了解整个的过程,就像AEP还有载荷检测等等,我们是要了解到所有这些情况,然后再给客户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来选择成本最低廉、效率最高的解决方案,所以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尽可能的优化客户的解决方案,来减少不确定性,减少项目的风险,谢谢。

主持人:节约了两分钟,那可以提一个问题吧,他节约了两分钟,有问题吗?

提问:我想知道这个维斯塔斯是不是可以让其他人开放使用,比如说我,我想用你们的技术。

王思腾:在现在的情况,现在仅仅是我们工程层面可以使用,在我们维斯塔斯,我们只是在建设层面。

提问:那其他的地址呢,比如说其他的地方,可能我不需要检测载荷。

王思腾:明年我们会建立一个更广泛的以网络为基础的工具,可能会让更多人能够使用,谢谢。

主持人:我们复杂地形下的微观选址技术上半场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完)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