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大牛地年产35亿方天然气 不让一滴油污落地

日期:2018-10-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18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储量 天然气气田 环境保护

在陕西榆林市北部,有一片2003平方千米的天然气气田,资源量达8237亿立方米,这就是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大牛地气田。目前,该气田年产天然气35亿立方米,日产气800万立方米,沿着榆林—济南输气管道进入山东、河南等大华北地区,是我国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之一。

除了产量,气田最令人惊奇之处在于,这个年产36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气田,生产过程中没有一滴油污落地,实现了水循环利用和全封闭生产。

钻井岩屑不落地,实现全封闭生产

10月15日,记者来到大牛地气田榆阳区小壕兔乡史不扣村的中石化华北采气一厂生产区。看到这个生产区四周花草繁茂,环境优美。中石化华北采气一厂产建科科长杜慧告诉记者,生产区紧邻周边多个村庄,与村民常年生活在一个环境中,生产区把环保问题当成自己的事情解决,在钻井和生产过程中,从井内到地面,采取了全方位的预防措施,确保现场不留下一滴油污及固体废弃物。

这得益于大牛地气田率先在全国应用“钻井岩屑不落地技术”。该技术将从井下到地面各作业环节工程工艺进行了全面优化,使生产全环节达到并超过国家环保标准。

“钻井岩屑不落地技术是我们率先运用的,从钻井岩屑到返出水处理实现了全封闭,确保不让一滴油污污染环境,像爱护自己的家园一样爱护这里的一草一木。”杜慧说。

水泥封固井壁,彻底隔离地下水

“这是我们施工的气井。在钻至400米后,要下入一层套管,用水泥封固,彻底隔离地下水层;再继续往下钻至2000多米,还要下入两三层套管,做到全井封闭。”采气一厂工程技术人员欧霖指着气井的示意图解释道,固井使用的水泥相当于给整个气井穿了一件密实的“太空服”,彻底将套管与地层隔离,实现了生产过程全井封闭,保证了地层和地下水不受污染。

过去在传统方式生产中,钻井使用的钻井液在场地四处横流,尽管铺垫有土工膜,生产区周边环境仍有污染风险。大牛地气田的钻井现场采取了严格的防范措施,确保钻井液不溢流,且钻井液全部采用环保材料配置,除了不会产生污染,而且经过过滤沉淀后,下一口井还可以继续使用,实现循环利用,降低钻井成本。至于不能使用的浆液,则运送到有资质的环保公司进行处理。

“我们在对气井2000多米深的产气层实施压裂作业时,所用的压裂材料也使用环保型生物原料,也不会污染地层。”杜慧说。

“从井口排出的钻井岩屑,我们都暂时存放在钢制的大罐中。施工期间或结束后,都要及时拉运到专门从事废固物处理的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榆阳区小壕兔乡沙则汗村中石化华北工程五普钻井队的施工现场,井队长朱法文介绍说。

气田的钻井岩屑不会被抛弃,而是经过处理达到一般废固物标准后,再烧制成环保砖,变废为宝,实现经济效益。

“遮天盖地”,不许油污落地面

“‘遮天盖地’,是我们井场作业的基本模式。”朱法文说。

朱法文所说的遮天,就是井队的钻井用的物资都进行覆盖,防止扬尘和雨水渗进来;盖地,就是把所有可能渗漏部位的地面全部用工程措施地面做好防护,保证油污不渗漏。

记者在井场看到,井队的钻井液药剂、油料等,均整齐放入专制的篱笆栏内,上面盖有厚厚的塑料布。地面上,防喷器的液压管线全部铺有导向槽,用防渗性极好的土工膜包裹起来,确保万一出现漏油不至于污染地面。钻井的井口是最容易溢流钻井液的地方,气田全部铺上了土工膜,不让一点钻井液流到地面。井场上排放整齐的钻具,其接头部位全部用塑料布包裹起来。就连盛放岩屑的钢罐四周,也用土工膜铺垫,以防万一。”

除了做到 “遮天盖地”,钻井结束后,井队还进行植被恢复,种满花草树木,天然气生产现场除看到井口的采气树外,不会留下任何人工破坏的痕迹。

让地下水“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在天然气生产过程中,天然气会从地下2000多米深处携带上来大量的地下水。

水是宝贵的资源,不能浪费。这些地下水来到地面后,会被从集气站运送到专门的净化厂进行处理净化。在达到回注标准后,再回注回2000多米深的地层,让地下水“从哪里来,回哪里去”,既实现平衡地层压力作用,又达到环保要求。

按照榆林地方环保部门的要求,气田还在气井周围施工有环保监测井,以便定期监测水质变化,接收环保部门监督。华北油气分公司监督中心的检测站也不定期的取地下水进行检测,掌握水质情况。

“开发一处,造福一方,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这是油气生产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将一如继往,持续发力,用最先进的技术,在陕北和榆林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有更大的作为。” 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负责人陈路原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