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光伏:产业大洗牌,英雄谁来当?

日期:2018-10-12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魏雪梅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12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企业 可再生能源 光伏企业

市场是竞争的、残酷的,企业立于市场最根本的东西,就是不断矫正自我,然后“活下去”。

大裁员、财务亚健康、关停名单.……与4个月前相比,光伏行业似乎换了两重天。从激情昂扬到茫然失措,仅仅4个月的时光,连一些曾经风光无限的光伏独角兽,也同样陷入了困境。

微信图片_20181012091648

行业协会、企业和经销商一再争取下,终于换来了刚刚出台的户用630政策,行业一片沸腾,但这对于能长期稳定经营的光伏企业来说是好消息吗?不尽然。俗话虽说“有总比没有好”,但别忘了,海面以上显现出的是冰山一角,海面以下则隐藏着更大的山体,无补贴时代正式来临、系统成本下降速度远低于电价下调速度、优质项目稀缺、工商业电价一再下调、非技术因素推波助澜、财务状况日渐下行等等,顷刻间都成为了市场“淘汰”企业的催化剂。

政府惯常的做法,就是在前期给钱、给政策、打造样板,而行业真正需要的,是政府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是对好企业的筛选和肯定,是支持好企业、好项目的健康稳定发展,是让市场真正发挥市场化的力量。

市场是竞争的、残酷的,而企业立于市场最根本的东西,就是不断矫正自我,然后“活下去”。这一轮光伏寒冬,正是光伏市场回归理性与光伏企业“活下去”的自我矫正。

光伏行业需要大众化的“知名企业”,需要真正意义上的“好光伏”品牌!到底什么是好光伏,好企业?谁在引领光伏发展,谁又成为了光伏行业真正意义上的独角兽?这一切,都将在11月“中国好光伏年度盛典”那场行业盛会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生死竞赛已然开启

缅怀昨日荣光毫无意义,它只能让行业企业继续生活在幻想之中。

如果你看过美剧《行尸走肉》,不妨把自己想象成前警长Rick:从医院醒来,然后发现世界变了,生存规则也变了,即使找到一个庇身之所,也可能明天就会让僵尸攻破了。新政出台的那一刻,光伏行业变革的发令枪就打响了,虽然光伏平价上网还未真正普及、无补贴市场也还未全面打开,虽然政策上的措辞说法给光伏企业留足了幻想空间,但公开搁在那里的冰冷数字,让光伏企业必须断了念想,想办法靠自身力量谋求生路。

自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实施后,我国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资金支持和费用分摊机制,有效促进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的规模化发展。与此同时,补贴缺口越划越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总额为1000多亿元,其中光伏补贴缺口占到近一半份额,约496亿元。

这么大的缺口还没填完,政策决策者断然不会再造一个大的补贴缺口出来。换个角度来说,不触动利益调整的变革,变革的动力就不能传递到万千企业的毛细血管。

要想走得更远,光伏企业必须要自我革新,坚持让光伏明天变得更好的初心,让终端用户重拾信心。有实力的媒体,也有义务将更优秀的品牌企业与品牌产品推广到全行业,传递到终端。

潮流喧嚣,坚守本质,革故鼎新。

今年的“中国好光伏年度盛典”,我们将改变更多应该改变的细节,让优秀品牌企业与行业、终端的距离,近点儿,再近点儿。我们不会随便邀请一位明星企业家登上演讲台,除非他的见解与经历能浇你心中块垒,我们不会随便邀请一家企业进入中国好光伏品牌候选名单,除非它的经营能力、技术实力、财务健康、企业信誉、社会责任、品牌影响力能深度传递中国好光伏力量。同时,我们也可能离你远点,更远点,否则怎样给你带来惊喜呢?
 
    品牌光伏企业再出发

顺势而为,革故鼎新,既决定了光伏企业及340万光伏从业者自身的发展,也将决定中国光伏品牌在世界舞台的位置,并深刻影响全球光伏市场格局。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消费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中国光伏制造向中国光伏创造转变、中国光伏速度向中国光伏质量转变、中国光伏产品向中国光伏品牌转变的强大要素。建设强劲的全球化光伏发展体系,需要充分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需要“品牌强光伏”战略。

这一两年内,隆基乐叶成功实现地域光伏品牌到全国光伏品牌的耀眼蜕变;天合原装、华为智能管家等实现了光伏价值重塑;阳光电源、古瑞瓦特等稀以打通家用市场渠道链,实现了1到无限的传播裂变;展宇光伏、三亿屋等系统品牌助力光伏在百姓心中整体形象的晋升。这些都是中国好光伏品牌榜上的优秀企业,往年是,今年还是!

优秀的光伏企业从没放缓脚步,即便前方困难重重,短期休整过后,品牌光伏企业仍有“再出发”的力量和勇气!倒下的将是那些被眼前红利催肥的企业。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苛责部分企业,而是希望企业能够清醒的认识自己。

回到一个极其简单的问题:品牌光伏企业“再出发”到底能为行业创造什么价值?带来哪些改变?现在看来,就是回归本质,专注产品,不断突破,不论是在技术还是模式方面愈发精进与成熟。而不是只抱怨着赚取了“刀片”利润,企业能活下来其实已经代表了行业和终端的选择。

沉寂的时刻,企业更需要站出来,去讲述历程、去分享经验、去传递正能量、去释意品牌力量,这不仅是侧面告诉行业,我们的企业还在健康活着,我们还在继续发力,更是要提振百万光伏人的信心,共掘亿万光伏市场!

在这个重新定义“光伏品牌与品牌力量”的新时代,国际能源网更懂得如何解读光伏品牌资源,更深知全方位凸显光伏品牌最亮点,更坚信与光伏品牌数载相守,更竭力彰显光伏品牌璀璨风采。

现在出发,与中国好光伏品牌企业勠力同心,并肩成为光伏“变革”中的佼佼者,将光伏进行到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