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因为它!中国成为了世界光热大国!

日期:2018-10-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12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光热行业 光伏领跑者 光热电站

国家能源局在2016年批准了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时至今日,只有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示范项目一家建成投运。与光伏领跑者示范项目相比,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的进度大打折扣,20个项目中实际动工的项目只有9个,未动工者中甚至有人直接退赛。光热示范项目建设艰难,很大程度来自技术上的不确定性,不过此次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示范项目正式投运,将为我国未来大规模光热发电项目提供重要支持,为国内光热行业发展积累工程建设、运营维护和项目管理经验,为更安全、更经济地建设大规模光热电站奠定坚实基础。

戈壁滩上的向阳花

中广核德令哈光热示范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的戈壁滩上,占地2.46平方公里,相当于360多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采用了槽式导热油集热技术路线,配套9小时熔融盐储热,由太阳岛、热传及蒸汽发生系统、储热岛、发电岛4大部分组成。

-1

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刚介绍说,德令哈的光热项目,是我国第一个槽式光热电站,通过油水热能互换产生水蒸汽,在光照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部分热能通过油盐互换,将能量储存在储热盐里面。或者等晚上的时候,通过盐油互换,把储热盐里的热转移到油,然后再发电。

据悉,德令哈项目的太阳岛集热器由25万片共62万平方米的反光镜、11万米长的真空集热管、跟踪驱动装置等组成,场面浩大、蔚为壮观。它们就像向阳花一样,可以跟踪太阳的转动,把热量源源不断地收集起来。

而伫立在储热岛的熔融盐储罐,直径达42米,是亚洲最大的熔融盐储热罐。德令哈项目全部采用槽式导热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配备了一套低成本、大容量、无污染的储能系统,当光照不足时,存贮的热量可以继续发电,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对地区电网的稳定性起到极大的改善作用。该项目年发电量可达近2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1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200亩。

几经辗转终于解决各项难题

光热项目与光伏项目仅有一字之差,实际却差得很远。光伏电站无论在设计施工领域还是在组件设备领域的发展都相对成熟,而光热项目建设却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王志刚在回忆当时项目建设的艰难过往时说,在推动光热项目进展时,因没有任何国内成功先例的操作经验可以参考,我们面临的是接二连三、不完全成熟的整体系统驱动缺陷。由于国外的技术封锁以及没有独立的国内标准体系,德令哈光热项目一些关键技术都需要自己琢磨和创新。

由于德令哈在3000米海拔的青藏高原上,冬季干燥寒冷、夏季蚊虫肆虐,常年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我国平原地区的70%,给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多难题。5月下旬,阴雨连绵,给测试工作带来了困扰。又因为当地自然条件跟国外光热电站气候差异较大,导热油在室温达12度时便凝固,按照实际情况,只有每年8、9月份才能注油。如果等到8、9月份,工期会被拖延。为此,中广核新能源技术团队开创了全球首创的冬季分步注油技术,项目正式投运,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2

在资金支持上,光热项目也存在一些难题,由于光热电站建设所需资金额巨大,一般高于2万元/千瓦,有的甚至达到4万元/千瓦,也就是说50兆瓦的光热电站意味着要投入10亿~20亿元。几经辗转,德令哈项目获得亚洲开发银行低息贷款,成为我国电力行业首个获得此项支持的电站。

一桩桩一件件的难题在中广核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一一解决,回首6月30日的一次带电并网调试时,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雄依然记忆犹新。他说,“那天集控室、外面的楼道里站满了人,不仅是我们中广核,还有总包、分包的各家单位,加起来几百号人,全守在集控楼里面不走,都等着并网成功的那一刻。”

引领行业前行任重道远

20个示范项目,只有中广核德令哈一家成功投运,其余项目或者正在建设,或者仍未开工,国家能源局今年5月专门发布《关于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希望通过推进电价退坡机制、建设内容调整机制和项目退出机制,即在不影响行业公平公正性的前提下,示范项目业主可对相关示范建设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对主动退出的示范项目,所在地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要配合做好相关善后工作,逾期未报送建设承诺的示范项目,则取消项目示范资格,不再享受示范政策。

尽管国家出台政策能起到一定督促项目进程的作用,但从对行业的引领角度看,此次中广核项目的正式投运,更能激励落后者。

-3

据了解,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尽早形成国内独立的标准体系,国家能源局已经在中广核内部设立了国家能源光热研发中心,专门用来总结大型项目经验,为后续大项目上马提供技术支持。

9月21日,中广核集团官方消息,中广核新能源主编的光热发电技术标准体系已经于9月18日顺利通过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

中广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打造出可复制的商业模式,搭建产业联盟,推动国产化进程,降低造价,支撑光热行业后续发展,以及建立一套标准体系,即建立一套集设计、建造、运维和管理标准与规范的体系。

附件:

-4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