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俞振华:储能事故的发生,不能简单归结于电池的选择上

日期:2018-09-28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胡炫清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9/28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俞振华 伏+储能 储能产业 储能电站

随着国家一系列储能政策的支持,今年以来我国储能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尤其是 “531新政”的发布让光伏行业一夜入秋,企业和专家更是将“光伏+储能”的结合推至爆发的窗口,全国掀起储能热。但火热发展的背后,由于电池、PCS质量问题或者系统集成商施工能力良莠不齐,潜在的火灾风险也随之而来,工商业储能电站起火事故频现。

    近期,陆续有电网侧储能电站出现了大量电池因冒烟而更换的现象,最严重的要数镇江扬中某用户侧储能项目,8月初项目中的磷酸铁锂电池集装箱起火并烧毁,事故发生后,立即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储能安全这个牵动整个行业神经的问题再次摆在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前路上。

-1

储能安全该如何保证?产业的发展该如何处理好安全与成本问题?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由点及面,作出详细分析。

在俞振华看来,储能安全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不能简单归结到电芯选择或电池选择上,配套系统同样重要。发生储能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锂电易燃,伴随有热失控发生,更多的起因是由于电气事故引发。

从不同技术路线来看,发生安全问题的原因也大不相同。锂电由于使用的是有机电解液,有热失控及燃烧的风险;铅酸和液流水性电解液不会燃烧,但这并不意味着铅酸电池和液流电池不会出现其它类型电气事故。

俞振华表示,储能项目最后交给业主的是一个系统,我们也的确发现不是电芯质量问题,而是有些与电芯配套的外围系统成为一些事故的引发点,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集装箱设计,一些特定场景的应对策略、保温材料的选用布置、消防扑灭等,这些安全措施的标准目前很多是处于缺失状态。

此外,不同应用场景发生储能安全事故的概率也不好直接进行比较。例如拿电网侧和用户侧来说,露天摆放和室内,对储能系统的规范要求都有差异。此外电网调频用储能会有高频率、大电流充放电,比用电侧一天一次充放电的频率和小电流环境要苛刻得多,但并不能说电网侧的安全性会低于用户侧,这个还涉及到系统的整体设计要求,控制策略,使用规程等等。

在他看来,我国储能行业起步较晚,是一个新兴行业,国内储能项目仍然较少,多种技术路线并存,不同技术路线对安全的要求都不一样,导致储能行业一些规范、认证、评判、标准仍处于缺失状态,因此很难对上马的储能项目进行严格的安全测评,现有的储能项目难免会参差不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2

对于储能事故所带来的影响,俞振华认为,从理论上来说,储能项目的安全性都能通过工程技术手段去解决,因此不必要引起恐慌。目前遇到的储能事故,主要是有些技术门槛及安全措施没有严格到位,另有一部分原因是考虑到成本限制降低了安全方面的要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可接受的技术经济性是储能产业发展需要克服的挑战。

对于储能安全问题,他给几点建议:

一、行业内在上马储能项目之前还是要通过充分论证或权威认证,不要掉以轻心。过去几年,国内虽说对安全关注的也比较多,但更多是关注在技术路线的选择。长期来说,需要引导高安全的新型技术进入市场,例如固态电池等,但中短期解决安全问题的思路还是需要从整个系统设计入手,针对事故的原因和事故点做分析并采取应对措施。

二、一定要守住不能危害公共设施及人身安全的底线。从全球储能产业发展状况来看,锂电由于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广泛应用,全球新建储能项目也基本以锂电为主,近一年国内、韩国、比利时项目都出现了起火事故,但锂电的主流厂商在欧美市场保持比较低的事故率,部分项目的安全使用时间已经超过8年,国外很多有价值经验已经转化成为规范和标准。

这充分说明虽然锂电存在易燃、热失控的风险,但通过严格有效的管控、从安全角度提高准入门槛还是可以保障锂电池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加强安全管理即有必要,也能够让产业发展的更健康。

总体来说,国内的储能安全的标准及相应规范还是比较滞后。发生的事故必须把起火的真实原因找到,针对问题去提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标准规范滞后的一部分,需要有关部门要加紧研究和整改。他表示,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针对储能安全需要也相继开展了联盟标准规范、检测认证等方面的研究制定工作,目前正在制定储能系统的综合评价指标并拟开展相关评价工作,推动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内容参考自中国电力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