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推动能源消费者转变为“产消者”——专访施耐德电气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能源事业部负责人徐韶峰

日期:2018-09-18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9/18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施耐德电气 能源事业部 徐韶峰

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施耐德电气正在积极推动能源消费者成为能源“产消者”。有着180多年历史的老牌电气企业,施耐德电气致力于重新定义能源和自动化领域,携手行业拥抱美好能源新世界。能源“产消者”的普及将会给能源、尤其是电力行业带来哪些新气象?施耐德电气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能源事业部负责人徐韶峰给出了他的答案。

中国能源报:能否从专业的视角解释一下,能源“产消者”概念产生的背景?

徐韶峰:这几年电网需求侧的变化非常大,无论是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清洁能源的转变,还是电动汽车和电能替代,能源消耗的方式日新月异,加之能源消耗的提高,需求侧变得更加复杂。在此情况下,催生了一种能源消费者的新形态——能源“产消者”,既是能源消费者,也是能源生产者。过去用电,就是单纯的能源消费者,而转变之后,一栋建筑楼顶可以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立体面也可以通过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方式发电,它产生的电能自身用不完的时候,可以向电网返售,建筑从能源消费者变成了能源的生产者。

中国能源报:能源“产消者”给旧有电力商业模式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徐韶峰:这对电网的响应能力,以及信息的双向传输,都带来了一些挑战。过去是信息单向流动,从发电到最终用户用电;但现在,用电侧也会间歇性上网售电,因为有些清洁能源,例如太阳能,不是全天可用的。这对传统电网的响应速度和前端,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在发电和输电环节已经比较成熟了。这也是为什么国网、南网这几年比较强调加大配网建设,尤其是智能配网的建设,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于用户,响应需求侧。

从全球趋势来看,目前各国对发电侧和需求侧给予了更多关注,主要是因为目前出现了很多新趋势,比如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等,需求侧也出现了电动汽车和煤改电。发电侧和需求侧则需要配电环节进行连接,因此,国家十分注重配电网建设。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计划,着力提升配电网架结构、设备技术、精益运维和智能互动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城市配电网可靠性和供电质量。

未来,电力需求增长速度比能源需求增幅快2倍,造成这样的原因很多,比如电动汽车需求的增加、数字化需求都促使互联互通设备的增加。从整体来看,需求侧对电能的需求提高了。这是电网本身发展的机会——对电力行业来讲,我们应该思考除了投资之外,如何实现更智能的响应和运行。过去的网架架构有很多冗余,现在随着分布式能源的增加,和行业对投资效益要求的提高,电网的建设要越来越精准,因此新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手段对于实现这些是有帮助的。

中国能源报:应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施耐德电气有何准备?

徐韶峰:我们已经发现了配电环节还有提升的空间和机会。

近期我们也对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TM架构平台中电网EcoStruxureTM Grid架构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从互联互通的数字化的产品到解决方案方面都做了进一步的提升。新一代的EcoStruxure电网架构,在新能源使用和消纳以及对于需求侧的响应方面都做了充分的考虑,可以支持电网在灵活性、智能性包括后期的精益化运维做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电力企业的资产运营效率,助力解决电网问题。它具有可靠性、灵活性、安全性,还有自愈性和友好的特点。从运行的角度讲,自愈解决的最大问题是供电的快速响应速度,以及提高供电可靠性,在极短的时间内把故障清除,恢复供电,把故障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为什么EcoStruxure电网架构能做到这些?因为我们充分利用了现在新的技术优势,包括移动技术、传感技术、云技术、分析技术等等。EcoStruxure电网架构基于数字化互联互通的产品,进行数据的分析采集;在边缘控制层,上至配电网的中高压变电站,下到电表,我们覆盖电网的各个级别的边缘控制软件通过进行实时监测和控制,帮助配电系统运营者实现更加安全、可靠、高效的电网基础设施运营;EcoStruxure电网架构第三层应用、分析与服务可以通过如微电网管理顾问等应用,借助分析或依赖专家技术的数字化服务,助力决策并指导行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