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天合光能高纪凡:中国所有屋顶都装上光伏能发6万亿度电

日期:2018-09-06    来源:能见App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9/06
1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太阳能成本 可再生能源

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盐城市人民政府与远景科技集团共同发起的“2018盐城绿色智慧能源大会”,于2018年9月6日-7日在江苏省盐城市举办。

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绿色、智慧、共享”,致力于打造智慧能源领域全球权威会议。大会特邀智慧能源领域40+国内外权威机构、500+智慧能源企业、50+合作媒体、1000+参会嘉宾齐聚盐城,共同探讨智慧能源现状与未来。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长高纪凡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走进新能源物联网时代”的主旨演讲。

 

 

高纪凡:尊敬的戴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参加这个大会我有一个深刻的感受,第一感受,通过刚才院士,大型能源企业的老总,我们新能源企业的老总以及金融界的老总发言,看到一件事情,大家都认为可再生能源这个时代现在是毫无疑问了,但是未来整个的能源体系如何构建,究竟是西电东送,还是当地化,什么样的能源结构,什么样的智能互联,现在大家都有自己的见解。今天这个智慧能源的大会,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它能够把各方面老总、专家的意见建议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发布,进行沟通,我觉得对未来整个中国乃至全球智慧能源的发展都有一个重要的意义,也体现了盐城市委市政府的远见和笃信。

我在这里谈一下我的思考,我的主题是“走进新能源物联网时代”。实际上地球的能源绝大部分来自于太阳能,不仅是过去的传统能源,煤、石油、天然气,都是由太阳通过植物,最后动物的一些转化来的。就是现在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也是靠太阳能,通过水的蒸发,然后再流下来。像太阳能的利用,光伏是毫无疑问,所以太阳能是地球一切能源的来源根本。

在未来的时代,能源走向哪里去?有三个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电力化。随着整个用能方式新的改变,包括像电动汽车和其他的一些家庭电气化等等,电力能源在整个能源体系里的应用,将会从现在全球的20%多,未来会走到50%甚至75%的水平。

第二个,是低碳化。现在随着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成本快速下降,通过科技创新,达到低于火电的成本以后,可再生能源发展将会成为最主要的发展动力。去年太阳能新增装机达到103GW,未来这个水平还会继续提升。

第三个,智能化。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电力能源最大的特征是分散化,分散化以后,必然要通过智能化的办法进行信息和能源的深度互联,才能够让能源的生产端和使用端构建一个稳定可靠、智能的体系。究竟未来的能源,比如说以东部沿海为主体来说,它究竟应该是当地为主体,还是西部送为主体?我觉得应该是优先以当地的能源发生为优先,同时以远程的输送为支撑。

可再生能源究竟有多少规模?我就拿一个分散式的光伏来说,我们和建设部的城合会(音)做了一个全国的调查,把中国所有的家庭屋顶、工厂、企事业单位、学校的屋顶全部装上光伏能够发多少电呢?6万亿度电,这个资源是巨大的。

未来的二十年将是能源物联网的一个新时代,将对能源带来一个新的革命。电动汽车,如果说未来中国能达到2亿辆的电动车,每一个电动车按照10个千瓦,就相当于2000GW的装机,现在整个能源的装机是一模一样的,所以未来电动汽车将会是一个新的能源体系,而电动汽车不用通过系统的互联,将会构建一个完全新的能源体系。所以整个能源在未来二十年将会发生不管是发端、传输端、用端的一个新的革命。

过去大能源时代都是几百千瓦的装机,现在一个家庭就是几个千瓦的装机,未来上亿个甚至十亿个发电点接入这个电网,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把数字和能源充分互联起来,才能更好地构建一个新能源体系。

现在的欧洲很多的电力能源公司都把传统的能源卖掉,专门从事于新能源。包括像德国电力公司、意大利电力公司,现在都成立了几千人的新能源和能源物联网的团队在发展新能源。中国毫无疑问,各个企业,不管大型央企、民营企业或者其他企业都在往智慧能源方向发展,国家也非常支持。

天合光能是在京都协定下面看到了新能源发展的未来,以及减排二氧化碳应对气候变化的这么一个发展的趋势和使命,所以我们开始了光伏的研发和解决方案的项目,到了2016年天合光能在纽交所上市,完成了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到2016年天合成为了全球最领先的光伏组建集成商和系统集成商。2017年天合光能正在构建一个云平台的新的能源物联网的新体系,也叫天合3.0的发展阶段。

总的来说,天合一直是以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以科技创新引领天合的发展,不断地通过创新驱动提升我们对用户的服务能力。

天合在自身推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为我们这个行业,为我们这个社会,可以说尽我们的力量,推动行业发展和社会的发展,所以我也担任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理事长和全球太阳能理事会的联合主席等一系列的工作,共同推动整个社会和行业走向更好的未来。

创新是天合的基因,2010年在整个行业都在大规模扩产的时候,我们建了中国光伏国家实验室,我们吸引了全球的优秀研发人才,创建了18次光伏电池效率和组建功率方面的世界纪录,获得了1500项专利,在全球领先。

国际化也是天合的特征,天合现在有15000名员工,来自于36个国家,同时天合已经在全球有超过32GW的设备,在40多个国家有分支机构,产品和我们的应用在100多个国家为客户服务。

天合能源物联网的核心是要把智能终端、能源管控和云平台三位一体。在智能终端方面,我们把光伏的智能终端,不管是千家万户的家庭光伏系统,和商业的分布式光伏系统等等,通过智能终端连接起来,同时把储能终端连接起来。最后和用能都连上智能终端,通过边缘智能管控,在区域内首先是一个能源管理,然后继续把这些数据送到云端上,在天合的云端上通过我们的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整个的智能体系进行计算,并指导我们的智能终端更好地去进行工作。现在天合正在构建一个百万家庭光伏屋顶计划以及十万工商业的光伏屋顶计划。

构建天合能源物联网,我们也不是自己单打独斗,我们和一些单位和企业共同来推进能源物联网的发展。当然最重要的是在盐城,盐城是在东部沿海地区少有的具备非常良好的风光电资源的一个地区,而且盐城市委市政府又正在把智慧能源产业和应用,包括创新,打造成全国乃至于全球的高地。就像戴书记说的,智慧能源领域全球看中国,中国看盐城。今天我感受到了,所以我们在盐城,毫无疑问要把智慧能源产业在盐城构建,因此我们在盐城有一个能源物联网的发展规划。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