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2017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比降2%

日期:2018-08-23    来源:商务部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8/23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投资 投资风险 光伏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2018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2017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为1.8万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在2017年全球能源投资中,逾7500亿美元的投资投在电力部门中,而715亿美元的投资投在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上。2017年,全球范围内由国家支持的投资占全球能源投资的份额不断上升,因为与私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在石油、天然气和火电方面的弹性更强。由国有企业推动的全球能源投资在过去五年中的份额增加到了40%以上。与此同时,政府政策在推动私人支出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该报告还发现,经过几年的增长,全球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投资在2017年下降了3%,并且今年可能会进一步放缓。例如,占发电支出三分之二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在2017年下降了7%。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政策的变化增加了今年投资放缓的风险。由于中国占全球太阳能投资的40%以上,其政策的变化将影响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

IEA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博士指出,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和能源效率的下降令人担忧,这将会威胁到能源安全,影响实现气候和清洁空气目标所需的清洁能源扩张。

自2014年以来,化石燃料在能源供应投资中的份额首次上升,原因是石油和天然气的支出略有增加。与此同时,由于该行业的投资下降至2017年五年来的最低水平,核电厂的退休超过了新的建设开工。

国家石油公司在石油和天然气上游投资总额中的份额仍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这一趋势预计将持续到2018年底。虽然电动汽车仍占市场的一小部分,但现在占全球乘用车销售增长的大部分,并受的有关国家政府激励措施的刺激。2017年全球电动汽车销售额中近四分之一来自政府的预算,政府每年都会拨出更多资金来支持电动车行业的发展。

未来几年将建设的燃煤电厂的最终投资已连续第二年下降,仅为2010年水平的三分之一。

该报告发现美国页岩行业的前景正在改善。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公司每收入1美元的费用高达1.8美元。然而,该行业的盈亏平衡价格几乎减半,为未来的扩张提供了更可持续的基础,而这将支撑2018年美国每天130万桶轻质原油产量的创纪录增长。

目前,美国页岩行业正处于转折期,该行业有望在今年首次实现积极的自由现金流,成为一个更加成熟和财务稳固的行业,同时生产将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美国页岩行业前景的改善与上游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全球大部分传统的石油项目投资仍然受到抑制。新常规产能的投资将在2018年暴跌至总量的约三分之一,多年来的低点将引发全球对长期供应充足性的普遍担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