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美国降低汽车燃效和排放标准

日期:2018-08-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8/21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汽车燃效 排放标准

从废除《清洁电力计划》到退出《巴黎协定》,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逐一推翻奥巴马执政时期的气候与能源类“政治遗产”,这次轮到了美国油耗及排放评定标准——公司平均燃料经济性标准(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俗称“咖啡法案”)。

特朗普于8月2日宣布,将重新修订“咖啡法案”,旨在推翻奥巴马时期制定的提高汽车燃油效率并降低排放标准的政策。

减排表现再退步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朗普决定废除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提高机动车燃油效率标准的计划,该计划要求2021至2026年间逐渐提高美汽车排放标准,2026年之后汽车平均油耗效率达到54英里/加仑。特朗普表示,这一标准将在2020年后被冻结,2021至2026年间仍将维持现有的平均燃料经济性标准以及乘用车和轻卡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这意味着,2026年后,美国汽车制造商仍可以推出平均油耗效率只有37英里/加仑的汽车,而且汽车每行驶一英里的尾气排放量也被允许“放大”。

“咖啡法案”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73年阿拉伯石油禁运危机爆发后,美国为了加强本国能源安全并减少燃料消耗,推出了这一法案。奥巴马上任后修订该法案,将重点放在了提高燃油经济性并限制汽车尾气排放方面。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美国环保署(EPA)将在特朗普政府的授意下重新修订“咖啡法案”。NHTSA和EPA在一份共同声明中表示,在大型且燃油效率较低的汽车市场需求依然良好的情况下,“每一加仑汽油行驶英里数的降低”将大大降低汽车制造商在满足更严格标准所面临的压力。

NHTSA指出,奥巴马政府提高燃效标准的计划导致美国本土汽车售价大幅提高,这让消费者不堪负重。不过,特朗普维持37英里/加仑汽车燃效标准的决定,预计将使美国日燃油消耗量增加约50万桶。

EPA代理局长Bill Wehrum坦言,重新修订后的法案将使“美国汽车业再塑辉煌”,虽然这一举措在全球积极减排的当下并不合适,但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在维持合理成本和保证就业的前提下逐渐提高燃效标准”。

彭博社指出,EPA和NHTSA正在研究新方案,同时还将就“提高燃油经济性目标的几个替代方案”征求公众意见,其中包括将每年燃油效率增幅区间维持在0.5%至3%。

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的“一意孤行”的确减轻了美国汽车制造商的负担,并为未来发展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事实上,就连美国民主党新星、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呼声最高的候选人贺锦丽(Kamala Harris)也表示,未来10年的汽车燃效标准应该以油价和技术等变量为考量基准。

加州带头反对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根据《清洁空气法案》获得奥巴马政府豁免,可自行制定排放标准和燃油经济指标的加利福尼亚州,或将受到特朗普此番重修燃油效率标准的波及。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特朗普推翻奥巴马时期燃油效率标准的举措适用于全美,届时势必寻求剥夺加州的“豁免特权”。在特朗普看来,加州的“特殊地位”让汽车制造业“左右为难”,其必须按照两种不同的燃油经济性标准来设计汽车和卡车。

EPA和NHTSA建议维持一个国家范围内、由联邦政府制定的统一标准,呼吁和敦促加州撤销豁免。据悉,加州一直执行着比美国联邦政府更严格的燃油标准,甚至考虑禁售内燃机车。而美国汽车行业一直在争取全美范围内汽车标准统一,以减少差异化生产所带来的麻烦。

据了解,加州电动汽车的普及程度和充电站数量都处于美国领先水平。官方数据显示,该州已经拥有35万辆“零排放”车辆,“零排放”新车销量在总销量中的占比为5%。加州州长1月曾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在2030年前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同时计划在2025年前投建25万座电动车充电站及200个氢燃料站。

此外,美国还有十多个州也在采用加州的排放标准,这些地区的乘用车销售量约占全美总销售量的1/3。燃油效率的降低直接加剧了美国多个州与联邦政府之间的矛盾。包括加州、纽约州在内的20个州日前表示,将就这一修正案提起诉讼,他们强调,特朗普修改标准的举动是“武断而任性”的,是对美国清洁汽车标准发起的“无耻的攻击”。加州司法部明确表示将“运用所有的法律攻击来捍卫今天的国家标准”。

“限制排放并提高燃油经济性,是减少碳足迹、改善空气质量以及为节省燃油费用的最佳策略。”20个州的代表律师团队在一份共同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提出的削弱这些规定的建议,不仅让美国人民身处肮脏的空气中,还要为这些严重污染环境的燃料‘买单’。”

燃效标准成本被夸大

不过,“政策转向”不一定意味着美国汽车制造商会停止提高燃油效率,因为全球其它地区仍在不断推进改善燃油经济性标准的政策,并推出更多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

特朗普政府认为,对汽车制造行业而言,技术改进远没有想象中容易,因此“从一加仑汽油中挤出更多里程”变得越来越昂贵,这直接提高了汽车制造商的成本,进而给消费者带来影响。

但业内对此提出异议。为环境监管机构提供数据分析的非营利组织“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指出,到2030年,更严格的燃油效率标准在经济上是可行的,而美国政府对遵守燃油经济性和排放规则的成本估值被夸大了40%之多。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arla Bailo表示,美国汽车制造商不会因为政策转向就有所松懈,仍会继续专注于车辆燃油的经济性。“美国人并没有如预期般更倾向于使用节能汽车、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必须通过改进化石燃料发动机、设计更轻便更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车型来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曾估计,其每出售一辆“菲亚特500”型电动汽车就损失2万美元。而汽车制造商只有通过提高SUV和皮卡的价格,才能平衡这一损失。目前,SUV和皮卡销量约占美汽车总销量的2/3。

《洛杉矶时报》指出,一个由12家大型车企组成的汽车联盟与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联合声明称,支持“持续改进燃油效率标准”,同时赞同综合考虑可负担性、安全性、岗位和环境等问题的具有一定灵活性的标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