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哈电集团“走出去”老国企新优势

日期:201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8/20
1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哈电集团 老国企 优势

在距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123公里外的迪拜,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哈斯彦4×6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在火热建设中。

“现场施工已全部进入高峰期:锅炉主钢结构安装完成,主厂房大件设备吊装完成,世界最大单体封闭煤场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即将开始干煤棚钢结构安装,疏浚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取水管道与排水管均按照计划进行安装……”电站项目副经理铁思佳介绍。

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是中资公司首次以投融资和总承包模式进入中东电力市场,也是中东地区首个中资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电站项目。

基于对能源结构调整的需要,迪拜于2014年7月启动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国际公开招标程序。历时15个月,哈电集团国际公司在48家投标企业中脱颖而出。2016年6月,哈电国际与哈斯彦能源项目公司签署了总承包合同。

“项目的成功落地,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合同经理盛楠说,“中国和阿联酋增强政府间合作,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双方贸易畅通,投资贸易便利化,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电站项目经理段腾飞说,项目共设计4个清洁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达2400兆瓦,预计在2023年全面投入运营。届时,将为迪拜提供20%的电力能源,不仅保障迪拜能源供应安全,减少其对进口天然气发电的依赖,还将大幅降低当地居民用电成本。项目的一号机组计划在2020年3月投入商业运行,将为迪拜2020年世博会提供电力能源保障。

作为中东地区首个清洁燃煤电站,该项目执行全球最高标准,生态环保要求高。在建设过程中,哈电集团采用最先进的燃烧、脱硝、除尘及脱硫技术,保证电厂运行期间排放的粉尘、硫化物及氮化物指标优于世界同类型机组,最大程度减少大气污染排放。

电站项目码头施工区域位于当地自然保护区内,每年3月到6月,当地的濒危珍稀物种鹰嘴海龟会在夜间爬上沙滩产卵。哈电集团项目团队和当地环保部门联合启动“监控保护方案”,确保施工的同时不影响海龟的正常繁殖。

对施工区域内的2.8万株珊瑚进行移植和培养;将潟湖区内鱼类全部转移至大海;安装10余套水质及空气质量监测站,保证了项目与迪拜市政府可同时对施工区内所有环境参数的实时监测;经过特殊设计的10余公里防淤帘将海域内可能的环境风险降至最低……哈电集团项目团队的环境保护工作得到了当地充分肯定。

“我们坚信,项目是企业最好的名片,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的成功实施,有强烈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带动了众多国企合力‘走出去’。”盛楠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