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新政后山东市场简析:持续推进五大光伏发电示范工程,重点支持高效晶硅、新型薄膜技术!

日期:2018-08-15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李依蓓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8/15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装机容量 分布式光伏

山东省非常重视光伏产业的发展,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光伏发电产业和市场激励政策,形成了涵盖规划目标、电价、财税、土地、金融、并网、技术标准以及产业引导等多层次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政策体系。

山东省是中国耗能大省,其太阳能产业在山东省独特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下,不断形成规模,正在不断推进山东省去产能、调结构发展进程。

8月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光伏建设运行情况》。32个地区中,2018年上半年光伏累计装机容量最多的省份是山东,1251万千瓦。2018年上半年山东、浙江、河南、江苏四省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四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52.6%,领跑全国。

根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山东省未来将大幅提高非水化石能源比重。其中,到2020年光伏达到10GW,到2030年光伏达到25GW。这将为未来山东大力发展光伏提供重要的政策保障。

作为能耗大省,山东将如何规划太阳能“绿色升级”之路?有哪些发展光伏产业的突出优势?重点将推进哪些光伏项目?对此,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山东省的光伏相关政策、亮点措施和重点工程等进行梳理,供读者参考。

山东省光伏政策一览


除了在光伏补贴、扶贫、分布式政策上加大扶持之外,山东地区还做了哪些发展光伏发电的积极措施?有哪些突出特点和重要布局?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此进行深度剖析。 

截至2018年6月底:
山东光伏累计装机领跑全国

山东是新能源利用大省,国家电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新能源总装机达到2329.44万千瓦,占山东省发电装机份额18.55%(含孤网运行电厂装机),新能源装机总量居全国第三位。光伏装机1052.31万千瓦,居全国首位。

8月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光伏建设运行情况》。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451万千瓦,32个地区中,山东省累计装机容量达1251万千瓦,领跑全国。

根据山东省《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山东省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在“十二五”基础上每年保持稳定的发展规模;到2020年,太阳能年利用量达到1.4亿吨标准煤以上,光伏发电电价水平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50%以上,在用电侧实现平价上网目标。

2018年上半年全国光伏建设运行情况

(注:1.以上统计不包括港澳台地区;2.数据来源: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


创新优化
光伏电站布局与建设方式

山东省《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合理布局光伏电站并结合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太阳能发电基地。

在布局光伏电站方面,山东省综合考虑太阳能资源、电网接入、消纳市场和土地利用条件及成本等,以全国光伏产业发展目标为导向,安排各省(区、市)光伏发电年度建设规模,合理布局集中式光伏电站。规范光伏项目分配和市场开发秩序,全面通过竞争机制实现项目优化配置,加速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在弃光限电严重地区,严格控制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加快解决已出现的弃光限电问题,采取本地消纳和扩大外送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已建成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利用率,降低弃光限电比例。

结合电力体制改革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山东省鼓励光伏发电项目靠近电力负荷建设,接入中低压配电网实现电力就近消纳。各类配电网企业应为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电网运行提供服务,优先消纳分布式光伏发电量,建设分布式发电并网运行技术支撑系统并组织分布式电力交易。推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向电力用户市场化售电模式,向电网企业缴纳的输配电价按照促进分布式光伏就近消纳的原则合理确定。

此外,山东省重视结合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太阳能发电基地。按照“多能互补、协调发展、扩大消纳、提高效益”的布局思路,山东省在“三北”地区利用现有和规划建设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按照优先存量、优化增量的原则,有序建设太阳能发电基地,提高电力外送通道中可再生能源比重,有效扩大“三北”地区太阳能发电消纳范围。在青海、内蒙古等太阳能资源好、土地资源丰富地区,研究论证并分阶段建设太阳能发电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互补的发电基地。

优势产业集聚
重点支持高效晶硅、新型薄膜技术产业化发展

山东省以推动我国太阳能产业化技术及装备升级为目标,推进全产业链的原辅材、产品制造技术、生产工艺及生产装备国产化水平提升。在光伏发电方面重点支持PERC技术、N型单晶等高效率晶体硅电池、新型薄膜电池的产业化以及关键设备研制;太阳能热发电重点突破高效率大容量高温储热、高能效太阳能聚光集热等关键技术,研发高可靠性、全天发电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集成技术及关键设备。

根据山东省《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山东省将推动先进晶体硅光伏电池产业化转换效率达到23%以上,薄膜光伏电池产业化转换效率显著提高,若干新型光伏电池初步产业化。光伏发电系统效率显著提升,实现智能运维。太阳能热发电效率实现较大提高,形成全产业链集成能力。

近年来,山东省太阳能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晶硅组件企业集中度较明显,不断推动山东省太阳能行业的发展。据《山东省太阳能发电行业企业名录》统计,截止到2017年,山东省约有3448家太阳能发电企业。按照光伏各产业链环节不完全统计发现:

山东省硅锭企业主要有: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东营光伏太阳能有限公司;

硅棒企业主要有: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济宁佳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硅片企业主要有: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宇骏(潍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电池片企业主要有:润峰电力有限公司、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信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

晶硅组件企业主要有:山东力诺光伏高科技有限公司、润恒光能有限公司、东营大海科林光电有限公司、润峰电力有限公司、淄博光科太阳能有限公司、青岛瑞元鼎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天信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东营伏达太阳能有限公司、皇明洁能控股有限公司、山东泰岱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晶新能源有限公司;

光伏背板企业主要有: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刚石线企业主要有: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后附详细企业名录】

重点推进
五大光伏发电示范工程

未来一段时期,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革命的总要求,不断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推进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山东省将“绿色电力供应工程”列为重点推进的七大工程之一。

在光伏发电方面,根据《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山东省将重点实施塌陷地光伏发电工程、黄河三角洲盐碱滩涂地光伏发电工程、高效生态农业光伏发电工程、“千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光伏扶贫工程等五大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870万千瓦;“十四五”至“十五五”期间,新增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

塌陷地光伏发电工程,以济宁微山、任城、邹城,枣庄滕州、市中区、峄城区,泰安新泰,菏泽巨野、郓城等地煤矿、石膏矿塌陷较为集中的区域为重点,采取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分步实施的方式,打造鲁西南塌陷地光伏发电基地。

黄河三角洲盐碱滩涂地光伏发电工程,充分利用东营河口、利津,滨州沾化、无棣,潍坊滨海、寿光、昌邑等区域盐碱滩涂地,结合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资源条件及电网输送要求,加大光伏发电开发利用力度,形成鲁北光伏发电聚集区。

高效生态农业光伏发电工程,重点在青岛、潍坊、德州、聊城、菏泽等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区域,结合种植、养殖业发展,按照集约高效、综合开发、立体发展的原则,建设一批农光、渔光等互补类高效生态农业光伏发电示范工程。

“千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利用工业园区以及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公共建筑、居住建筑等屋顶,按照分散开发、集中管理的方式,打造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

光伏扶贫工程,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2016-2018年,重点在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集中组织开展光伏扶贫工程,增强“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惠及10万个贫困户,让贫困群众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十三五”农网改造:
为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提供良好发展基础

《山东省配电网“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山东省“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的发布为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提供了良好发展基础。

根据《山东省配电网“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山东省“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按照“到2020年,全面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配电网”的总体目标,山东省规划到2018年底,完成小康电示范县建设;到2020年,中心城市(区)供电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镇、乡村地区供电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配电网、农网发展总体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或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东全省配电网110~10千伏配变总容量达到3.3亿千伏安,线路总长度达到37.5万公里。其中,农网配变总容量达到1.95亿千伏安,线路总长度达到29.6万公里。中心城市(区)、城镇、乡村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0.4小时、2小时、5小时,故障停电时间整体降低45%;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999%、99.945%、99.605%,电压质量整体提升60%。乡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2千伏安,较2015年翻一番。全面落实农网精准扶贫,实现省定扶贫重点村“村村改”、三相动力电“村村通”、平原机井电力“井井通”;加强电网接入系统建设,全面保障光伏扶贫项目接入。

在光伏扶贫配套电网工程方面,山东省科学制定和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并网运行和电量消纳方案,提升电网接纳分布式电源能力,保证光伏扶贫发电全额接纳,为光伏扶贫惠及10万贫困户提供可靠电网支撑。2016年以来,山东省极推进光伏扶贫工作,编制了光伏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搭建了光伏扶贫工程信息化管理平台,争取国家下达光伏扶贫建设规模112.05万千瓦,居全国之首。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建成和在建光伏扶贫项目4865个,建设规模97.9万千瓦,覆盖1700个村、11.9万个贫困户。2017年山东省共安排济南、淄博等13个市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内项目267个,总规模491.54MW,计划扶贫20419户贫困户。其中包括: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29个3338户共21.54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38个17081户470MW,各项目分得规模10-30MW不等。

下一步,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将结合光伏扶贫工程所在地电网条件,科学制定项目并网运行和电量消纳方案,加快配套电网改造和送出线路建设,保障光伏扶贫工程发电全额消纳。

“绿色信贷”助力“绿色发展”
营造精准化、差异化融资环境

太阳能发电是山东省一大新兴能源产业,有巨大发展潜力。

山东省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和金融服务,鼓励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实施促进太阳能发电发展的绿色信贷政策,探索售电收益权和项目资产作为抵押的贷款机制;完善分布式光伏发电创新金融支持机制,积极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融资服务平台;通过国家出资、企业投资和社会资本参与的形式,探讨建立国家光伏产业投资基金,为光伏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关键基础理论研究、核心设备国产化、“一带一路”走出去等创新业务提供资金支持和降低融资成本;建立太阳能产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常态化交流机制,促进产融协调发展。    

近年来,山东金融机构为潍坊、东营、济宁等多地市提供光伏发电领域的“绿色信贷”,助力山东“绿色发展”。日前,山东省向该省金融机构推介了152个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借力金融机构贷款、融资等优势,促企业节能环保产业项目落地。
据了解,山东新泰、济宁两地采煤沉陷区获批建设光伏领跑基地之后,农行山东省分行对接华能、华电等央企承建单位,短时间内为其审批贷款13亿元,提供建设资金11.17亿元,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

华能泰丰新泰一期10万千瓦项目是山东首个在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农光互补电站,总投资8.5亿元。农行山东省分行独家提供项目贷款资金6.67亿元。据农行山东省分行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建设了高效农业大棚1464座,采用棚外发电、棚内种植、旅游观光的综合田园体模式,惠及2个乡镇、9个村,可吸纳3000名农民就近安置就业,年可实现蔬菜、中草药种植销售等农业综合收益2亿元,电站年均发电量1.1亿度,年发电收入超过8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不断营造精准化、差异化的融资环境。2018年7月13日,山东省经信委发布了《2018年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导向计划》的通知,该“导向计划”项目涉及屋顶光伏电站、光伏供暖、晶硅电池组件等项目,已经确定152个项目列为2018年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导向计划。

《导向计划》要求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强与“导向计划”项目企业的对接,“一企一策”制定精准化、差异化信贷政策,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积极满足项目企业的融资需求,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2018年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导向计划(光伏项目)见下表所示。


推进销售电价分类制改革
划分两部制电价、单一制电价

根据山东省物价局4月20日发布的《关于简化电价分类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水平有关事项的通知》,山东省将现行的大工业用电、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用电两类合并为工商业及其它用电类别。其中,受电变压器(含不通过受电变压器的高压电动机,下同)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用电,执行两部制电价;315千伏安以下的用电执行单一制电价。


工业经济总量攀升
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稳中向好

山东工业基础雄厚,屋顶资源丰富。2017年度山东工业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工业结构优化、质效提升,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17年度山东工业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2016年提高0.1个百分点,扭转了自2010年以来山东工业增速逐年回落的局面,8年来首次实现增速上升。

据山东省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4%,增速比1-5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利润增长18.3%,增速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4%,同比提高0.47个百分点,比1-5月提高0.04个百分点。总体看,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此外,据2017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山东省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初步核算,2017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GDP)7267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876.7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2925.1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34876.3亿元,增长9.1%。三次产业构成为6.7:45.3:48.0。人均生产总值72851元,按年均汇率折算为10790美元。

“千万屋顶”计划
领跑分布式光伏

继浙江省提出“百万光伏屋顶计划”以后,2016年12月16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提出实施“千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指出要利用工业园区、商业区、 公共建筑、居住建筑等建筑物屋顶,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

山东省做为我国工业大省,拥有众多大型国有企业、央企、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中小企业相对发达,优质屋顶资源丰富。同时山东省也是太阳能资源Ⅲ类区中光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二者结合可见山东省的分布式光伏市场空间庞大。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显示,2017年国内户用光伏装机超2GW,是2016年的3倍以上,全国新增户用装机50万户,其中浙江、山东、河北累计户用装机超10万户。与此同时,IHS预计2017-2020年,中国户用光伏市场将保持稳步上升势头。作为主力大军的山东户用光伏市场势必也会继续大步迈进。

根据山东省发改委能源处介绍,山东省虽然光照资源在全国不算顶尖,但由于经济发展水平高,厂房面积大,随之而来的就是有大面积的闲置屋顶可以用来进行光伏发电。与普通光伏相比,厂房屋顶光伏的优势一是节约土地,不占用新的土地资源;二是可以供楼下的厂房自产自用,减少了运输和损耗成本。因此,屋顶光伏可以说是传统太阳能发电的加强版。

山东省资源概况

山东省位于我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全省陆域面积约1579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764万公顷,林地面积136万公顷,未利用地面积164万公顷,黄河三角洲地区未利用地资源丰富;全省海域面积约1064万公顷,海岸线长3345公里,占全国的六分之一。除水能外,山东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均较为丰富;东部沿海地区拥有适合发展核电的厂址,核能发展优势明显。同时,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相对集中,自然灾害少发,地质稳定,电网建设较为完善,电网接入和市场消纳条件较好,具备大规模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基本条件。

山东省属于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区域,全省大部分地区为Ⅲ类太阳能资源区,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积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在2099-2813小时之间;年太阳辐射总量在4600-5600 兆焦/平方米之间,其中,半岛大部、鲁西北大部、鲁中部分地区太阳能资源较好,属于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地区;鲁西南、鲁东南大部、鲁西北局部地区太阳能资源相对较少一些,属于资源可利用区域。

 

山东省太阳能资源从地域分布来看,从东向西逐渐增加。各市的太阳能资源概况见下表。

 

【附山东省光伏各产业链企业名录详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