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看好中国能源转型机遇”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矿业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8/07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能源转型 可再生能源

  Isabelle Kocher(伊莎贝拉.高珊),是世界最大独立发电商、欧洲最大天然气输配网络运营商ENGIE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位列福布斯2017年全球最有权力的女性排行榜第23名,在2018年财富世界50位最伟大的领导人中排名第16位。同时,她也是5个孩子的妈妈。
 
  2016年5月,伊莎贝拉.高珊开始执掌法国ENGIE集团。在她的带领下,ENGIE集团正逐步退出煤炭行业,剥离油气资产,将新的发力点锁定可再生能源。如今,ENGIE的口号是——致力于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领军企业。
 
  近日,记者采访了ENGIE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伊莎贝拉.高珊。在谈及该集团在中国的业务重点,以及去年宣布的新增10亿欧元在华投资计划时,伊莎贝拉.高珊表示,未来将在中国着重拓展可再生能源、智慧能源、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方面的业务。
 
  布局可再生能源瞄准智慧城市
 
  问:请您介绍一下ENGIE集团。
 
  伊莎贝拉.高珊:ENGIE集团,这个名字在能源界可能还是个新兵,但是它的前身——法国燃气集团与苏伊士集团却都有着悠久的历史。这两家集团合并10年来,ENGIE的业务已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的天然气、电力、交通、区域供热、供冷、分布式能源等领域。
 
  追溯上去,ENGIE在中国也已有30多年的历史,目前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已成立了业务范围涵盖太阳能、区域供冷、供热、天然气分布式以及工程设计服务等领域的多家合资公司。
 
  近年来,ENGIE开始积极谋求转型发展,致力于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领军企业。此前,集团推出剥离150亿欧元资产的3年转型计划,并计划投资220亿欧元到低碳化、分布式和数字化的业务领域。近期,该资产剥离转型计划已提前完成。
 
  问:ENGIE集团在中国的业务重点是什么?目前都开展了哪些具体合作?
 
  伊莎贝拉.高珊:我们十分看好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发展前景,ENGIE集团更是瞄准中国近年来大力推动能源转型与清洁能源发展的机遇,并积极在中国市场谋篇布局。在中国,10亿欧元的投资重点就是要拓展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方面的业务。
 
  我们将致力于在中国的能源转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相信,ENGIE在华的可再生能源业务发展将大有作为。
 
  去年上半年,ENGIE中国与浙江联盛新能源签署股权投资协议,收购了联盛新能源30%的股份,支持联盛新能源在中国市场光伏项目开发、持有、运营以及在相应的能源管理等领域的全面产业升级。基于此,联盛新能源预计在2020年前,在中国累计开发4GW光伏电站。我们的合作进展很快,仅去年已经建成60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此外,截至目前,我们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已运维了1.5GW的光伏资产。
 
  问:除了可再生能源之外,ENGIE在中国还有什么发展计划?
 
  伊莎贝拉.高珊:在中国,ENGIE还有“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计划。ENGIE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致力于在中国共同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相关的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照明、绿色出行及区域供冷、供热方面的合作。
 
  ENGIE在巴黎运营着欧洲最大的区域供冷系统。在制冷、供暖以及绿色出行等方面,我们都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尤其在制冷方面,ENGIE是居全球前列的解决方案提供方。我们的优势在于设计、建造、运营以及管理,我们能够提供比较经济又清洁的解决方案。目前,ENGIE集团在中国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业务拓展已有项目在顺利推进,按双方合作的相关法律条文规定,具体信息还无法公开。
 
  优化资产组合聚集天然气中下游
 
  问:ENGIE集团在全球的天然气业务都包含哪些?
 
  伊莎贝拉.高珊:目前,ENGIE集团在全球的天然气业务涉及勘探开发、运输、分销及工程与咨询服务。我们集团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网络运营商以及欧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储气库运营商。
 
  问:上述150亿欧元的资产剥离行动除燃煤发电项目外,还包括天然气上游勘探开发、LNG上游资产与美国的一些天然气发电项目,其中包括在美国的Cameron LNG项目以及在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阿塞拜疆的勘探开采业务等。那么,这是否意味着ENGIE在全球及中国的未来业务布局将看重可再生能源而弱化天然气?
 
  伊莎贝拉.高珊:目前,ENGIE在华的天然气业务并没有涉足太多,重心更多是在可再生能源以及正在进入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业务板块。
 
  现在,我们还正处在整体业务组合的优化过程中,ENGIE在天然气上游勘探、LNG生产方面并不占很大优势,将其剥离只是业务组合的优化措施。这样,未来ENGIE在天然气中下游环节包括天然气的运输、分配和供给方面的优势会更加集中,我们也更能集中发力我们的绝对优势。剥离上游资产的同时,我们并没有停止在天然气中下游领域的业务拓展。比如,我们最近就在巴西签署了一个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协议。在中国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提供燃气行业相关的解决方案。
 
  问:除了联盛新能源以外,目前EGINE还与中国哪些企业有合作?
 
  伊莎贝拉.高珊:EGINE与中国的合资企业有:与北京燃气合资成立的北京优奈特工程技术公司、与重庆燃气(600917)合资的重庆中法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四川能投合资的四川能投苏伊士环能能源技术服务公司以及四川能投苏伊士环能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相关业务涉及燃气工程、热力工程、分布式能源、能源管理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