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剑指全球新能源市场,长城宝马合资成立光束汽车

日期:2018-08-07    来源:车主必读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8/07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市场 新能源汽车

  早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就有媒体爆料说,长城宝马将要成立合资公司。
 
  当时,长城和宝马都否定了这一消息。
 
  现在看来,空穴来风,未必无因。
 
  今年2月份,长城和宝马分别宣布,双方已签署“合作意向书”,将在新能源领域以合资公司的方式开展合作。
 
  今年7月10日,长城宝马在中德双方政府的见证下,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合同。
 
  至此,长城宝马合作的事情终于尘埃落定。
 
  突破传统合资模式,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当前,出于石油资源与环境压力的双重考虑,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而在我国,由于历史原因,燃油汽车的发展相对落后。
 
  当下,全球都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给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
 
  因此,我国相继出台了新能源补贴政策和双积分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大势所趋,顺势而为,长城宝马合资成立光束汽车,直指新能源领域。
 
  此次合作,合资公司将集合双方优势,打造全新的新能源品牌。同时,mini电动车也将国产化,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而这对于目前在新能源领域发展比较好的比亚迪、吉利、北汽新能源等企业来说,肯定是有压力的。
 
  但有压力才有动力,良性的竞争必将会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另外,长城宝马的此次合作,是在合资股比开放后的首个整车合资项目。双方各持股50%,而且将合作开发新的车型,而不是简单地将国外车型本土化生产,这在国内合资车企的运营模式上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合作共赢,促进双方新能源发展
 
  对于长城来说,推进新能源发展一直是其既定战略。
 
  长城汽车已经在新能源车的核心领域,如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等有所布局,且已经完成新能源电机试验室、新能源动力总成试验室、新能源硬件在环仿真试验室的建设,已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集成、控制系统自主开发、动力系统匹配、整车及电驱动系统测试评价等关键技术研发能力。
 
  产品方面,除了已上市的Wey P8插电式油电混合汽车以外,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品牌“欧拉”,首款首款产品iQ和第二款产品R1将在今年开售。
 
  此次合作,合资公司还将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将对核心零部件(如动力电池等)和车联网平台进行开发。并且合资公司的优秀技术,也会适时推广到双方的其他品牌、车型。
 
  这一点对于长城汽车是十分有利的。
 
  将更好的新能源技术运用到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中,将加强其市场竞争力。
 
  SUV面临电控化、智能化的趋势,不创新,无法保持长城汽车在这一领域的优势地位。将更好的新能源技术运用到SUV中去,将强化长城汽车在SUV领域的优势地位。
 
  宝马是中国最早布局新能源领域的豪华品牌。但在我国的新能源市场,还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自主品牌发展较好。2017年我国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自主品牌占据九成以上。
 
  此前,宝马汽车曾表示,到2025年,宝马还将提供25款电动车型,而这其中有12款产品均为纯电动车型。
 
  此次合作,毫无疑问,将会助力其新能源规划,加快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
 
  互惠互利,推动双方全球化进程
 
  在全球化方面,长城汽车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等全球研发布局。并且,长城汽车自1998年起就实现出口,目前出口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销售网络遍布俄罗斯、智利、南非等国家与地区。同时,长城汽车已经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和伊朗拥有三个海外KD组装厂,俄罗斯图拉工厂也在筹建中。
 
  此次合作,产品将面向全球市场,借助宝马对全球主要市场、国家的法规、技术标准等的理解和经验,必将加深长城对国际汽车市场的理解和适应,加快长城汽车的全球化进程,进一步提升长城汽车在国内与国际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
 
  对于宝马而言,新品牌产品将在长城汽车现有渠道进行销售,就长城汽车在全球的布局,无疑会加快宝马的新能源发展,进一步推进其全球化进程。
 
  同时,在中国,还将进一步推进宝马汽车的本土化进程,提升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
 
  另外,合资公司将落户江苏港口城市张家港,标准产能是16万辆,最大年产能可以达到25万辆。这将是宝马除了德国以外的第一个电动车生产基地。新工厂的建设无疑会提升宝马汽车的产能,为其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布局提供了有力支持。
 
  另外,就长城和宝马而言,双积分政策下,都面临着沉重的压力。此次合作,产生的积分按照双方的股比进行分配,各占50%。相信随着新品牌新产品的落地,这对双方都不再是困扰。
 
  对于长城宝马合作这件事,很多人都觉得长城能获得更多利益。毕竟,宝马是全球知名的汽车公司,拥有百年造车历史,底蕴深厚。
 
  但有一点让我觉得并非如此。那就是合资公司双方各占股50%,且董事长由长城指派。
 
  今年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股比已经放开,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双方各持股50%,不难看出,合作的双方处于平等的地位。同时,董事长由长城指派,由此可以猜测长城在此次合作中处于主导地位。
 
  “我们有点像是自由恋爱一样,先搬到一起住,然后再举行一下婚礼,事都已经在办了,无论是研发还是哪个专业,我们一共两年多的时间,今天好像是一个订婚日,就是昨天的签约,还没有真正意义上领证,营业执照就是那个证,基本上就是这样一个概念。”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这样形容这次合作。
 
  以“情侣”来形容双方,更能看出本次合作是基于平等来进行的。而且,将要“领证”也可以看出合作双方的务实以及诚意。
 
  据了解,光束汽车的首款产品将是一辆紧凑型SUV,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进行投产。
 
  未来,希望“领证”后,合资公司能够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为社会以及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
 
  最后,新品牌将会取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呢?拭目以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