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储能市场或悄然站上竞争风口

日期:2018-07-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26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储能产业 储能领域

  伴随着政策红利的刺激,储能市场近期表现颇为活跃。储能蓝海正悄然站上风口,成为不少企业抢占先机的竞争地。
 
  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研究部的实时跟踪,纵观今年上半年,江苏、河南、青海、广东四个省份相继发布建设大规模储能项目的消息,项目规模多在几十兆瓦级到百兆瓦级不等,共计340.5MW(含规划、建设中、投运)。如果这些项目年内能够如期投运,那么今年国内储能市场规模必将大幅增长。
 
  事实上,全社会用电量增加、新能源的快速发展等因素在倒逼电网调节能力的提升,从而为储能市场打开更大的空间。7月中旬,江苏镇江电网储能电站工程正式并网投运,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因为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电网储能电站项目。多家上市公司参与该项目投资建设。
 
  随着首个国家级储能政策《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下发以及《南方区域电化学储能电站并网运行管理及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江苏省《关于转发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的发布,国家和地方齐发力,极大激发了储能市场的活力。
 
  有分析指出,近期在多项政策综合催化下,国内企业加大布局储能市场的动力,而市场化电价机制的出台,为储能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
 
  面对火热的储能市场,A股光伏龙头企业东方日升也嗅到了其中的机遇,并先行布局。该公司今年5月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是东方日升加速转型升级,开拓新市场的重要一步。
 
  对于此次收购,东方日升表示,根据公司“新能源、新材料”两新战略规划,公司致力于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式发展并举的方式构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九九久科技多年的经营发展使得其在储能领域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市场资源、客户关系等优势。因此,收购九九久后,公司能够快速切入储能领域,抢占“光伏+储能”的前沿阵地,同时提升东方日升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市场份额,增加公司利润增长点,对公司的业绩具有积极影响,这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和长远规划。
 
  除了在储能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外,九九久目前所生产的新材料——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能达到3200吨/年,后续拟新增产能达6800吨/年。2017年该产品毛利率达到53.25%,且收入较2016年度大幅增长。随着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下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该产品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对于未来的发展,东方日升透露称,公司将持续注重于光伏制造技术升级、产业链整合步伐加快、产业规模扩大、成本持续下降,平价上网区域逐渐增多。伴随着平价上网加速到来,公司已经提前布局金坛年产5GW高效单多晶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基地和义乌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组件生产制造基地,加大储能事业部资源配置,储备优质项目等,努力实现“新能源、新材料”的两新战略,并紧跟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发展方向,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作为未来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技术,储能在新能源并网、电动汽车、智能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系统、家庭储能系统等方面都将发挥巨大作用。从《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都将储能作为重点研究和发展领域之一。在政策支持逐步加大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大力布局,开拓储能市场,进一步探索具有盈利性的商业模式。可以预见,储能市场未来将逐渐进入市场爆发的前夜,也必将进入市场争夺激烈的时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