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7.7万辆车或将被禁限行,西安市环保局回应:地方法规可以严于国家法规

日期:2018-07-25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25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尾气排放 经济补贴 新能源车

  7月23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与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共同拟定了《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消息一出,或将牵扯西安市27.7万辆车未来是否能够在三环内行驶,因此也引起了西安广大市民热议。今天(7月24日)下午,西安市环保局就此事件作出回应。
 
 
  相关说明
 
  一、制定的必要性
 
  随着铁腕治霾工作的推进,高排放老旧汽车的污染日益显现,国二及以下汽油车和国三及以下柴油车排放的污染物占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比重较大。因此,为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迫切需要通过限行、补贴等措施,促进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
 
  二、条款说明
 
  1、本通告所称高排放老旧汽车包括: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
 
  根据《关于商请报送2014年黄标车和老旧车以及燃煤锅炉淘汰进展情况的函》(环办函〔2014〕894号)中附件《黄标车和老旧车定义》,老旧车是指使用时间较长,污染控制水平较差,未达到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的车辆,包括微、小、中、大型载客汽车,微、轻、中、重型载货汽车,中、重型半挂牵引车,中、重型专项作业车,低速货车和三轮汽车等。也就是国四以下的车辆都归为老旧车,本通告内所称的高排放老旧汽车是按照国家阶段性排放标准实施时间进行划分,主要包括国三及以下的柴油车和国二及以下的汽油车,限行范围小于国家老旧车范畴。
 
  2、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全天禁止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进入我市三环路(含)以内通行。
 
  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规定“重点区域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方式,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我市属于“汾渭平原”重点区域,所以今年首先限制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使用。同时,我们正在制定高排放老旧车淘汰更新补贴政策,在限行的同时,通过经济补偿促进淘汰更新。
 
  3、自2019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我市三环路(含)以内及远郊区县主城区内通行。
 
  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在我市行政区域内通行。
 
  《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陕政发[2018]16号)要求“加快推进以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等为主的老旧高排放机动车更新工作”,因此,采取分阶段逐步扩大限行范围和限行区域的方法,稳步推进此项工作。
 
  4、使、领馆专用号牌车辆,军队、武警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等法律规定的特种车辆暂不受本通告交通管制措施的限制。
 
  年1月1日后注册登记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汽车,经治理排放检测值在0.8m-1以下,通过环保部门核实,并确认未列入当年淘汰报废范围的,不受本通告交通管制措施的限制。
 
  由于淘汰更新分阶段逐步实施,但柴油车污染较重,因此允许部分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车通过治理达到规定限值,在被列入当年淘汰报废范围前,可暂不受限行管制。
 
  5、外埠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西安市的,按本通告规定执行。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本通告的规定,在本通告规定禁行区域周边道路设置禁令标志。对违反本通告规定进入禁行区域道路行驶的机动车,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针对外埠车辆:一方面体现公平原则,一视同仁;另一方面避免注册地在外埠的车辆大量涌入我市导致限行减排红利被抵消的情况。
 
  限行处罚:根据《道交法》第90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6、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根据《西安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一般不得超过5年。
 
  高排放老旧车的概念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铁腕治霾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中淘汰更新范围,本通告内所称的高排放老旧汽车主要包括国三及以下的柴油车和国二及以下的汽油车。按照国家阶段性排放标准实施时间进行划分,即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车。因为国家在2008年8月1日之后不再生产和销售国二及以下的汽油车,在2013年7月1日之后不再生产和销售国三及以下的柴油车。
 
  五、征求意见稿中禁限行车辆有多少?
 
  我市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约有16.2万辆,占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5.4%;2013年7月1日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约有11.5万辆,占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3.83%。禁限行这些车后,据测算可以减少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共计6.8万吨。
 
  其它城市的做法
 
  北京市2017年8月21日,发布《关于对部分载货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自2017年9月21日起,在六环路(含)内设立载货汽车低排放区,逐步禁止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车通行。
 
  天津市2017年8月30日,发布《关于对高排放(原国Ⅰ、国Ⅱ标准)轻型汽油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禁止国二及以下排放标准汽油车工作日在外环线以内通行。
 
  我市将配套出台鼓励政策
 
  根据《陕西省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助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我市正在制定《西安市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补贴实施细则》,对高排放老旧汽车给予财政补贴,补贴标准和具体要求,按中省规定对提前淘汰车主给予政府补贴,鼓励老旧车辆淘汰更新。
 
  西安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博对制定该政策背景情况介绍后,现场记者提出以下问题:
 
  记者:国家这几年才放开家用车不设报废年限,只要车辆年审合格就可以上路,现在西安拟出台的禁限行政策有没有法律依据?西安这样做是否涉嫌违法?该政策是否侵犯车主的权益和利益?
 
  回答:我们没有强制报废,而是鼓励淘汰,这是不同的概念,只是划了一个高污染排放车辆禁限行区域。车主可以淘汰或更换新能源车,政府会给予补贴,如果政府补贴达不到预期,车主可以将车辆转出。此外,是否实行阶梯性补贴,政策还没有出台,但这是考虑的一个方向,尽量减少市民财产损失。
 
  记者:外地车辆(所有非陕A牌照的车)禁止进入三环?
 
  回答:目前我们没有统计过外地牌照的小车在西安的具体数量,但是首先抓的主要矛盾就是过境中重型柴油车辆。现在省公安厅和省交通厅马上就会出台政策,让他们绕行,我们会通过行政、经济政策来调控。您说的情况,我们后续制定相关政策,也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
 
  记者:十年前买车,不知道会出台这个政策,如果当时知道可能就不会买,您认为这样公平吗
 
  回答:新生事物必然替代老旧事物,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是要保护更多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个属于特例,我们可以通过经济补贴等手段来进行弥补。国二以下的车在我市车辆的总量中占比5%,在柴油车中占比是3.83%,我认为公民的健康权、生存权是最大的权利,公众利益受到损害时我们可以进行补贴,购买新能源车还会进行补贴。我们明确地说,补贴政策马上就出台。
 
  记者:为什么不从产业结构的调整入手而是从大家的私家车上“下手”?是不是因为对某些企业下不了手?
 
  回答:全国重点区域都是会进行相应的调整,对能源、交通结构调整。目前对私家车的措施只是其中之一,不是说只拿私家车“做文章”。比如我们要求城区企业要搬迁出主城区,要求供热站要用新能源代替,为了降低冬季采暖污染物的排放。很多工作可能是我们宣传不到位,做的工作很多,但很多老百姓不知道,不是只对私家车下手。
 
  记者:以后这些柴油车或者汽油车是不是只能使用十年或者五年?2008年8月1日这个时间点是以什么为依据的?
 
  回答:2008年8月1日以后,国二和国三标准的车在市场上就买不到了。如果单纯说汽车排放标准老百姓听不懂,这个时间点是给老百姓自我识别的一个办法。
 
  记者:该政策有无法律依据,是否涉嫌违法?侵犯车主权利,有没有补贴办法?十年的车是否会真正造成污染?
 
  回答:地方法规可以严于国家法规。淘汰旧车和买新能源车,政府会给予一定补贴。之后会有具体政策出台。也就是说,这个10年的期限并不是递推的,不是说2020年淘汰2008年的车,2021年淘汰的是2009年的车,2022年淘汰2010年的车…...符合国三以上排放标准的车,并不在此次禁限行政策之内。
 
  记者:这次政策制定有没有数据支撑?
 
  回答:政策制定注重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根据城市发展需要。西安市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约有16.2万辆,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5.4%。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约有11.5万辆,占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的3.83%。
 
  记者:为什么不改造公交车和出租车?这次政策会不会导致运力不足?
 
  回答:明年之内,西安市公交车、出租车争取全部电动化。限行不会造成运力不足,因为要控制的车辆占比较小。这次限制的柴油车主要是货车和渣土车,汽油车主要是轻型车辆,对公共交通运力影响不大。
 
  记者:有无科学计算能降低多少排放量?
 
  回答:限制的车辆排放污染物占比量比较大,国二及以下标准汽油车一辆车排放的一氧化碳占一辆国5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的55%以上。其他数据今天没有带过来。能定这个政策,不要纠结在数据上,但肯定是能影响污染物排放总量。这个数据也是根据总量估算的,每个环节只要有污染排放都要想办法降下来。这个政策肯定要去做的,不会取消,征求的是条款,治理污染的决心肯定不会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