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重磅 | 27家中国能源企业,2万亿美元营收,谁是赚钱王?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揭晓(附全榜单)

日期:2018-07-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炫清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2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500强 国电集团 神华集团 能源企业

北京时间7月19日晚,财富中文网与全球同步发布了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从上榜数量来看,今年中国企业达到了120家,中国能源企业占27家,累计营收20604.64亿美元。

    本次排名上榜的27家中国能源企业,包括11家电力企业、8家煤炭企业和8家油气企业。国家电网以3489.03亿美元的营收排名《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二名。中石化、中石油分别以3269.53亿美元和3260.08亿美元的营收,分别位居占第三名和第四名,三家企业位次相较去年没有变动。

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中,有9家企业名次相较去年得到提升,有12家企业名次落后,3家为新晋企业。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跃升175位。此外,兖矿集团、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为今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新晋企业,分别排名第399名、第436名和第496名。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上榜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397位)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76位)已经战略重组,在2018年上榜中央企业中体现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1位)。

详情如下所示:

微信图片_20180720085639

以下附《财富》世界500强中国能源榜前十简介:

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是根据《公司法》规定设立的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人。

国家电网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以营收3489.03亿美元的成绩排名总榜第2名。

中国石化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是1998年7月国家在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基础上重组成立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是国家独资设立的国有公司、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

中国石化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以营收3269.53亿美元的成绩排名总榜第3名。

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于1999年11月5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组过程中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最大的油气生产和销售商,是国有企业,是中国销售收入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

中国石油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以营收3260.08亿美元的成绩排名总榜第4名。

中国海油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运营商,成立于1982年,总部设在北京。经过30多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海油已经发展成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业务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能源公司。公司形成了油气勘探开发、专业技术服务、炼化与销售、天然气及发电、金融服务等五大业务板块,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中国海油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以营收814.82亿美元的成绩排名总榜第87名。

中化集团

中化集团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设立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对境内外300多家经营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并控股“中化国际”、“中化化肥”、“中国金茂”等多家上市公司,拥有全球员工约五万人。

中化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以营收767.65亿美元的成绩排名总榜第98名。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2017年8月28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11月28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

国电集团是全球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公司,神华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和国电合并,对双方皆有益。一方面,神华碳排放较大,国电可弥补这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对国电而言,在短期内火电仍占主流的情况下,神华可以稳定提供煤炭供应,而包括风电在内的新能源将是长远的发展方向,但短期的利润可能并不佳,神华可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以营收755.22亿美元的成绩排名总榜第101名。

南方电网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国家电力公司经过电力体制改革后分离出的两家电网企业之一(另一家为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南方区域电网,经营相关的输配电业务,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相关的跨区域输变电和联网工程;从事电力购销业务,负责电力交易与调度;从事国内外投融资业务;自主开展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

南方电网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以营收727.87亿美元的成绩排名总榜第110名。

中国化工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是在原化工部所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中国化工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研发基地,并有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有6家专业公司、4家直管单位,92家生产经营企业,控股7家A股上市公司,10家海外企业,以及26个科研、设计院所,是国家创新型企业。

中国化工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以营收579.89亿美元的成绩排名总榜第167名。

中国电建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基础设施及房地产领域提供全产业链集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的综合性特大型建筑集团。受国家有关部委委托,还承担了国家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规划、审查等职能。

中国电建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以营收538.7亿美元的成绩排名总榜第182名。

山东能源集团

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属国有独资公司,立足大能源、大金融、大服务“三大产业”,加快构建煤电化、新兴地产与医养结合、产融结合“三大一体化产业链”,聚力打造内蒙上海庙煤电基地、新疆伊犁煤气化基地、枣庄煤电化综合利用基地、菏泽新兴优质煤电化一体化基地“四大基地”。

山东能源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以营收456.5亿美元的成绩排名总榜第234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