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备战风电竞价上网需要前期准备什么?

日期:2018-07-13    来源:风电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13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平价上网 风电建设 风资源

  磨不误砍柴工,不打无准备之仗,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古话说的都有道理。小编预计这次竞价上网竞争之惨烈可能远超过历次光伏领跑者。
 
  所以深入的进行提前准备,认真温习所有功课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尽管相关招标文件还未出炉,但是小编还是建议大家都当做自己是一只笨鸟,提前出发,把优势提前掌握在自己手中。
 
  下面篇幅小编来重点梳理下在前期准备工作中需要做哪些具体的事情。

  一、确定主攻方向
 
  本次上海庙配套外送风电规划在阿拉善左旗(1600MW)、巴彦淖尔乌拉特后旗(1600MW)和鄂尔多斯杭锦旗(600MW),共规划3800MW。
 
  大家可以根据各区域的风能资源、建设条件、地理位置及自己在当地的优势等选择主攻方向。
 
  二、初步确定意向场址
 
  各地方规划区域应该都有初步意向或者规划布局结果,建议提前接触相关部门了解竞价风电规划场址,根据风能资源及建设条件选择投标意向场址既投资标段。我们有了初步投标意向的场址标段就可以进行接下来更深入的工作。
 
  三、收集可靠测风数据
 
  测风数据可谓是竞价上网中价值最高的基础资料了,但可靠又有代表性的测风塔数据也是最难得到的。这时候就要看大家的本领了,各显神通拿到足够的可靠的一手资料。
 
  四、收集场址限制因素
 
  国内风电开发到现在这个阶段,几乎是很少有风电场还是一张白纸可以随意涂写,场址内或多或少都会有矿藏、农田、林地、文物、保护区甚至是军事敏感点。处在大戈壁的阿拉善应该也有一些敏感区域。收集到这些可以让后续的机位布局及电量计算考虑更周全。
 
  五、收集当地征地费用
 
  不管是戈壁滩还是草场,征地费用总归是一大部分费用,在房价如此疯狂的今天,老百姓征地费要价高一点儿也正常。但是我们必须提前掌握到大概的征地费用,永久占地、租地、临时占地、草原植被恢复等各项土地费用都要提前了解,并考虑一定裕量以防未考虑到的征占地费用。
 
  六、收集主要设备费用
 
  风电机组和塔架占整个投资的大部分,要计算出准确的度电成本并报出有竞争力的电价必须要掌握近期不同容量主流厂家风电机组的价格行情。各开发商可以收集下自家集团近期设备集采价格,以便计算造价时采用更贴近市场行情。
 
  七、近期类似建设条件的实际建成项目造价
 
  根据实际建成的项目造价来对比我们投标项目的工程造价,哪一部分的投资可以降下来,哪一部分的投资需要增加,通过对比类似建设条件的造价让我们对投标的度电成本心里更有底。
 
  八、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
 
  竞价上网评优主要是由当地政府组织开展的,所以要提前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规划场址情况,了解评优细则等等,这也是各家开发商必须要做好的事情。
 
  我暂时想到这么多可以在前期做准备的事项,后期再想到的话或者大家觉得缺失的可以继续交流。
 
  希望大家可以化压力为动力,做好这些前期准备,胸有成竹等待竞价招标评优文件的发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