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新疆准北-乌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

日期:2018-07-10    来源:新疆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10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电网建设 新疆

  7月5日12时44分,随着准北75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带电冲击完成,历时两年多建设的准北-乌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新疆750千伏电网首次延伸到塔城。
 
  9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准北-乌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在新疆750千伏电网建设中,形成“五环网、三通道”覆盖全疆所有地州市骨干主网的重点工程。其建成投运,标志着新疆750千伏骨干网架延伸至新疆电网北部最末端的塔城电网。
 
  准北-乌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工程起自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夏孜盖乡750千伏准北变电站,止于乌鲁木齐米东区750千伏乌北变电站,双回路架设,全长628.3千米,共建设铁塔1216基。
 
  投运后,不仅可提高北疆地区电网供电能力,满足阿勒泰、塔城、克拉玛依三地市的用电需求,还可将盈余电力通过750千伏网架实现外送,加快北疆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为阿勒泰、塔城和博州新能源基地大规模电源开发和风火电打捆外送提供坚强的网架支撑。
 
  塔城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和布克赛尔县更是矿产资源富集,和丰工业园区被批准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其所在地和什托洛盖镇更是煤炭基地。目前,一批国家重点发电企业的火电、热电、光伏项目正在塔城地区加快推进,使和布克赛尔县成为北疆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点。该工程投运后,将有效解决塔城地区电力供应短缺问题,为和丰工业园建成国家级工业园区和新疆重要的化工产业基地提供充足的供电保障。
 
  “以750千伏准北变电站为电源支撑点,通过梳理和完善北疆三地市220千伏电网结构,不仅能够保障周边地区变电站双电源供电,而且能够进一步提高大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缓解已有220千伏变电站供电压力,对促进新疆高质量发展、实现资源优势转换具有重要意义。”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目前新疆已建成覆盖范围最大的750千伏省级主网架,形成了天山东环网、乌昌都市圈环网和天山西环网三个环网。
 
  此次750千伏电网延伸至塔城后,随着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加快建设,750千伏电网还将向南延伸至和田,届时电网的配置资源能力和电力外送能力均将显著提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