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阿拉伯国家探讨构建能源互联网

日期:2018-07-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文华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06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阿拉伯国家 能源互联网 互联网构建

  6月28日,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联合主办的“阿拉伯国家能源互联网暨‘一带一路’建设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外交部、发改委、阿盟、联合国西亚经社委、阿拉伯地区可再生能源与能效中心等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驻华使馆,以及能源电力等60余家单位、100多位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阿拉伯国家清洁能源开发及能源互联互通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在致辞中指出,阿拉伯国家能源转型十分迫切,构建阿拉伯国家能源互联网,将推动能源和经济转型,构筑能源安全新格局,以设施联通推动各国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在阿拉伯国家开花结果,为区域内各国带来巨大综合效益。
 
  刘振亚认为,阿拉伯国家之间已实现一定规模跨国联网,周边欧洲、南亚等地区电力需求旺盛,构建阿拉伯国家能源互联网潜力巨大。构建阿拉伯国家能源互联网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区内平衡和外送并重,加快开发区内大型太阳能发电、风电基地;强化国内互联,推进跨国联网工程,建设阿拉伯与欧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互联通道,形成“区内紧密互联、跨区高效配置、多能互补互济”的能源发展新格局。
 
  论坛嘉宾围绕“能源转型下的清洁发展与能源互联互通”主题发表演讲,为推动阿拉伯国家能源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行方案。与会代表还围绕“技术、政策与合作”主题展开交流讨论,为加强技术装备创新和政策机制引导,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论坛还发出“关于推动阿拉伯国家清洁能源开发及能源互联互通”的倡议,提出阿拉伯国家应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大力开发清洁能源,推动阿拉伯国家电网互联互通。这一努力对解决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问题至关重要。
 
  构建跨国跨洲互联电网,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基础设施联通,是实现阿拉伯国家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和高效利用的有效措施,将有力促进各国能源转型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快区域能源和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推动落实中阿合作论坛《十年规划》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在论坛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分别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地区可再生能源与能源效率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合作组织将于今年10月,与阿盟在埃及开罗联合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培训班,来自中国、欧洲和阿拉伯国家电力能源领域资深专家、工程师,将对阿盟成员国能源、电力政府部门及电力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合作组织与阿拉伯地区可再生能源与能源效率中心将在促进低碳转换、可再生能源发展、地区及跨区域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协同合作,共同开展相关战略研究。
 
  合作组织还在论坛上发布研究成果指出,综合考虑资源禀赋和开发条件等情况,在北非可优先开发7个大型太阳能基地,可装机容量达11亿千瓦;在西亚西部可优先开发10个大型太阳能基地,可装机容量达21亿千瓦。同时,合作组织还研究提出了13个重点互联工程,定位于跨洲、跨区清洁能源电力外送消纳、互补互济。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