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充电有了“星”定义:峰谷套利、家用储能、微电网......

日期:2018-07-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刘文琦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04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星星充电 万帮新能源 峰谷差价 储能

  “版图入中州,挺挺产人杰。”元朝著名诗人白珽用五个字“挺挺产人杰”来形容江苏常州的人杰地灵。在常州,一家年轻的企业迅速崛起——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帮新能源集团”),总部不在一线城市、没有上市,但仅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旗下的星星充电已经成为国内出货量第一、充电量第一的充电桩企业。
 
  前不久,万帮新能源的名字再次被推上热潮,6月14日,由其牵头的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能源与信息创新中心在常州正式启动,创新中心由13家充电装备上下游企业共同出资5000万组成,三年总投资将达2亿元,这也是江苏省新能源领域第一个省级的创新中心。
 

 
  据国际能源网了解,星星充电成立于2014年,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在大功率充电桩、智能化、设备效能、自动充电、无人充电、运营维护等六个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已成为40余家汽车主机厂的战略合作伙伴。
 
  6月13日,国际能源网记者踏上常州的土地,有幸走进万帮新能源,参观了星星充电的厂区,从展厅到实验室,再到生产线、智能运维平台,对话万帮新能源、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见证了这家企业迅速崛起的神奇力量。
 
  500kW液冷大功率充电桩

  充电8分钟续航400公里
 
  走进星星充电的大门,不同规格、尺寸的充电桩印入眼帘。从第一代造型中规中矩的普通充电桩,到后来以奔驰汽车造型为设计灵感的轻巧充电桩,再到最新的500kW液冷大功率充电桩,真正实现充电8分钟续航400公里…… 记者感受到,星星充电的技术和产品在不断进行突破和升级。
 

 
  据介绍,500kW液冷大功率充电桩,充电8分钟就可续航400公里,从根本上解决了充电效率低的难题!今年4月份瑞士ABB公司发布的350kW汽车快充充电桩,充电8分钟续航200公里,这与星星充电的500kW液冷大功率充电桩相比,无论是在充电的效率还是功率上,星星充电都要比国际水平ABB领先一大截。
 
  星星充电产品技术经理赵会告诉记者,这款500kW液冷大功率充电桩,用到4C电池,8分钟就可以充到85%。“从充电的运营角度来看,资产效率更高,土地占用成本更低。例如在北京,一个车位一年的租金一万块,如果用500kW液冷大功率充电桩后,一个车位输出的电量是原来的8到10倍,这样就可以帮助运营商节约更多租金。”在采访中,邵丹薇举例说道,在她看来,快充是帮助充电运营商盈利的重要法宝,也为汽车所有者提供了良好的用户体验。
 
  目前,星星充电500kW液冷大功率充电桩已经接到欧洲的很多订单,同时,今年年底有望在上海与知名车企的快充出租车联合投放。此外,星星充电还与京东物流达成合作,今后将为其提供覆盖全国42个城市的新能源物流车充电服务。

  智能运维平台带来的充电新体验
 
  面对充电桩布局分散,数量众多等运维管理难题,星星充电智能运维平台提供了优秀的解决方案。截止6月30日,星星充电在全国共建设了43000个充电桩,覆盖全国166个城市,建设了5199个充电站,如果通过传统运维形式,将配备大量的运维人员,但实际星星充电的运维人员并不多。
 
  据星星充电运营经理徐侠良介绍,比如,在山西太原有3000多个充电桩,按照一般运维逻辑来说,至少要配30个运维人员,但是星星充电只配备了4个人,至今从未发生过安全问题,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千万充电桩背后的“大管家”——星星充电智能运维平台。
 

 
  在提到运维时,邵丹薇很高兴的告诉记者,星星充电智能运维平台得到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2025新模式应用”项目立项,还获得了国家能源局互联网全国重大应用示范项目课题,星星充电也是拿下这一课题的全国唯一一个充电桩企业。
 
  在智能运维平台背后,是怎样的一套管理系统?记者根据星星充电运营经理徐侠良的介绍了解到,智能运维平台作为千万充电桩背后的“大管家”,不仅可以对数据进行实时监控,还能让充电变成一件有趣又可以赚钱的事情。
 

 
  据徐侠良介绍,星星充电智能运维平台能够实现“先到先充,用时少先充”的服务,平台通过识别车辆充电的时间,车的剩余电量,根据车辆的需求设置先到先服务,或者通过识别剩余电量,让充电时间少的车先进行充电服务。
 
  接下来,如果告诉你,你充的电可以“赚钱”,充电就成了一个有趣的体验。将传统的单向能源传输,被双向充电技术创新性的取而代之,这时你充的电便有了无穷的力量。
 
  用储能的思维来做解释,即在夜晚用电低谷时段(电价低)将车载电池充满,到白天用电高峰时段(电价高)再把电卖出来,你可以把电卖给电网,也可以家用,通过峰谷差价实现盈利。邵丹薇告诉记者,“通过双向充电技术,一辆80度电的汽车,每月可以获利2000元人民币,养车的钱就够了。”
 
  当然,也还可以把电动汽车开出去“社交”,进行盈利。车主可以通过双向充电技术,把电动汽车存储的电被转接出来,随时随地为其他需要充电的电动汽车供电,如同一个随身携带的“汽车充电宝”。
 

 
  除了给消费者带来利益,“贴心大管家”还不忘省电。运维平台可以对充电桩的电损(充电桩不充电时对电量的损耗)进行监控。
 
  徐侠良告诉记者,通过在运维平台设置预警值,使得各充电桩在电损达到预警值后,自动切换成休眠状态。智能运维平台会做出判断,判定某台充电桩短时间内不会有人进行充电消费,让它暂时休眠,只要有车主来扫码,充电桩就会自动启动,从而降低了电损成本。
 
  在充电安全方面,智能运维平台还能对充电桩所有的充电故障进行监控,把所有可能遇到的故障都进行详细分类,目前分为200多种故障代码,充电桩产生故障后,运维人员只需报上故障代码,方可进行有序排解,遇到简单故障时,运维人员可以搜索到附近充电的车主,让其帮忙恢复,从而提升运维效率。
 

 
  星星充电的最终目标是三网融合
 
  在很多人看来,充电桩属于基础设施产业,简而言之就是买电和卖电。但是,邵丹薇对星星充电的定位,不止是一家桩企,更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她始终认为一根小小的充电桩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星星充电计划到2020年形成一个全国性的智慧充电网络,最终实现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三网融合。
 
  在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上,邵丹薇表示,充电的上游连接的是电,电的背后是一张光、储、配、售、双向充电等在内的万亿级能源互联网,充电的下游连接的是车,背后是一张以车联网、智慧交通、智能汽车等在内的万亿级的产业互联网,只有充电设备可以连接这两个产业,让它们拥有取得联系的也是唯一的能源入口、交易入口、信息入口、行为入口和支付入口,充电设备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唯一一个可以有广大消费者参与的能源互联经济。
 
  在能源互联网领域,消费者可以在夜晚用点低谷时将车载电池充满,到了白天用电高峰时段,充的电可以家用,可以再把电卖给电网,或将电卖给别的电动汽车,通过峰谷差价实现盈利,参与到能源互联的交易过程中。整个过程中,电动汽车就如同一个小型的家用储能系统,承担着充电放电的功能。
 

 
  在微电网方面,星星充电在清华大学布局了光储充示范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带队,利用光伏、风电、燃料电池、发电机以及储能给电动汽车充电,同时和电网实现互动,从而让充电设施以及电动汽车参与到储能领域中。
 
  在邵丹薇看来,三网融合是万亿级的市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一年的用电量将达4000亿度,相当于四个三峡一年的发电量,如何利用好这“四个三峡”,通过充电桩实现三网融合,是星星充电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她始终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产业创新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实现星星充电“桩连世界,凝聚人心”的终极梦想,正如邵丹薇写的《定风波》中所述,“再聚,青山已立万亩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