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英利纽交所退市进入倒计时

日期:2018-07-03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03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英利 光伏组件 光伏企业现状

  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之际,曾经开创中国企业赞助世界杯先河的英利却在遭遇被纽约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纽交所”)摘牌的尴尬。6月30日,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利”)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收到纽交所通知,由于市值低于全球平均市值,暂停英利美国存托股票(ADS)的交易。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此前盲目扩张以及遭遇欧美“双反”调查,在中国光伏产业向好的背景下,英利却由于债务缠身、经营亏损重组未果,被摘牌在意料之中。未来,若无法摆脱债务困境,英利的前景堪忧。
 
  被纽交所摘牌
 
  2007年,英利曾作为世界光伏行业最大企业之一在纽交所上市。11年后,由于市值过低,纽交所将对英利关上大门。
 
  纽交所方面表示,英利未能连续30个交易日内维持至少5000万美元的平均全球市值,并且股东权益也不足5000万美元,这不符合“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手册第802.01B节”规定,因此决定着手暂停英利在纽交所的交易。截至目前,英利市值约2599.4万美元。
 
  英利在接到纽交所通知后回复称,并不打算就被摘牌一事进行上诉。因此,纽交所已经暂停英利的股票交易,并立即生效。同时,纽交所方面表示,将向纽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申请将该公司的ADS退市。
 
  对于退市后股票如何交易,英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股票将于7月2日开始在纽交所的柜台市场上交易,代号为“YGEHY”。“从纽交所退市后,公司将仍然保持公开交易状态。”他表示。
 
  资料显示,绝大部分企业在退市后首先进入柜台市场。如果在柜台市场依然无法生存,则只能通过私人交易进行股份转让;再后则可能是破产,解散清算或者私有化。
 
  事实上,这并不是英利第一次接到纽交所的退市通知,2017年2月,纽交所也因为相同的原因向英利发出过退市警告。
 
  逆势盲目扩张
 
  对于英利被纽交所摘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认为,其实业内早有心理准备,英利的问题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此前,在2010年和2014年,英利先后赞助南非和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开创中国企业赞助世界杯的先河,一时风光无限。而世界杯效应也助推了英利业绩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0年,英利盈利高达2亿美元。然而,在2011年,英利在光伏组件出货量同比增长51.1%、总营收同比增长17.4%的情况下,净亏损额却高达5.098亿美元(约合32.09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从2011年至今,英利便未出现盈利。2012年净亏损4.919亿美元、2013年亏损3.212亿美元、2014年亏损2.095亿美元、2015年亏损8.646亿美元、2016年亏损2.936亿美元、2017年净亏损5.1亿美元。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表示,英利之所以连续亏损,是因为英利在前几年激进扩张,并遭遇欧美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调查,导致资金链紧张,加之盲目投资失误转化的效益不够,一直未能翻身。
 
  据了解,英利曾经收购六九硅业。2011年,受到光伏产品价格全线下跌的影响,多家多晶硅企业停业,六九硅业就大幅减值22.75亿元,一蹶不振。2012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太阳能电池板征收的关税从31.14%增至249.96%。此后,欧洲也开始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反倾销调查。当时,在“双反”的冲击下,部分光伏企业选择减产、裁员。
 
  然而,英利不但没有减员,反而通过贷款的方式来实现产业扩张。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末,英利在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为30.5亿元,在工商银行等商业银行的短期贷款高达55.4亿元。
 
  此后,2014年,中国和欧盟达成光伏和解协议,部分光伏企业开始出现盈利。数据显示,2014年,天合光能净利润达6130万美元,阿特斯利润达2.39亿美元。据统计,在中国光伏行业回暖后,2017年,中国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3.06GW,同比增长53.6%。累计光伏装机并网量达到130.25GW,同比增长68%。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但是,此前选择扩张的英利,却深陷债务危机与巨亏的漩涡中。
 
  摆脱债务困境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前期盲目扩张,英利已经落入亏损、举债的死循环,最终导致市值偏低被摘牌。目前,英利仍没有从这个循环中脱离,当务之急仍是解决债务问题。
 
  据了解,自债务危机爆发后,英利一直在寻求解决债务危机的方案。2015年,英利决定出售六九硅业闲置土地,换取5.88亿元现金流。同时,英利还将位于英国的一座18.8兆瓦地面电站项目出售给NextEnergySolarFund公司。2016年,英利债权人有条件同意部分债务延期,英利绿色能源得到短暂喘息机会。
 
  不过,两年后,英利再度身陷债务危机。数据显示,2017年,英利资产负债率高达201%。谈判不能解决债务问题,债权人也开始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华泰证券因为6570万元的中期票据发起诉讼,这也是英利债券违约事件发生以来首次被债权人起诉。
 
  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亏损、债务缠身导致将被纽交所摘牌的同时,业内普遍认为,退市或许也会成为英利的一次机会。“中国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估值偏低,而且现在市场都向国内和新兴市场转移,在美国上市优势减少,就此而言,英利退市不一定是坏事。”业内人士称。
 
  据了解,英利是第四家从纽交所退市的光伏企业。前3家分别为阿特斯、天合光能和晶澳太阳能。上述3家企业2017年均实现盈利。其中,阿特斯发货量增至6.8GW,净利润为9960万美元;晶澳2017年发货量为7.6GW,净利润为4610万美元;天合光能出货量则超过9GW。
 
  业内人士认为,英利除光伏业务外,还从事房地产业务,英利应该进行资产重组后主动退市。据了解,英利旗下的源盛地产,在保定开发了一个占地810亩的房地产项目,该项目分四期建设,共计81栋楼。英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持续与政府、银行等相关方保持良好沟通,积极推动重组工作的开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