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超千亿损失背后:光伏人的等待与失落

日期:2018-07-02    来源:索比光伏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02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并网 光伏装机量 户用光伏

  6月29日,星期五,“630光伏劫”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此前,据“消息人士”透露,50KW以下的自然人分布式项目可以认定为户用光伏,并网方式可以从全额上网、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全部自用中任选其一,并网时间则宽限至6月30日,给5月31日前未并网的项目留出缓冲余地。
 
  而对于下半年的户用光伏市场,也曾传出一种说法,即6月份至今年年底,户用光伏可单独享受2GW增补指标。考虑到2017年全国户用光伏新装装机总量也不到50万户,规模约为2GW,很多人欣喜若狂,认为主管部门是在替经销商考虑,把大家从天台上拉回来。
 
  从早8点到晚9点,无数光伏人坐在电脑前,坐等能源局官网发出最新指示,明确告诉大家下半年市场该怎么做。可惜,这次等待没有任何结果,630也好、2GW也罢,都只是我们的空欢喜。
 
  此刻,发改委大楼的灯已经全部熄灭,分布式光伏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没有了增补指标这根救命稻草,超过千亿的损失都要我们自己承担。
 
  其实,“千亿”可以说是最保守的估计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光是股票下跌、市值蒸发就让他们苦不堪言,更别说订单丢失、库存积压带来的后续影响。
 
  那么,一线经销商呢?
 
  很多人抵押了自己的全部身家,试图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有所收获,但现实给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一边是高耗能企业的自备电厂浓烟滚滚,一边是主管部门哭诉“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不足”,将缩小补贴缺口的希望寄托在自愿认购的绿证上。截至发稿,绿证认购平台只有27261个绿证得到认购,其中光伏只有150个,不到累计挂牌总量(220940个)的万分之七。这条路行得通么?
 
  之前的交流中,我从经销商处得到的信息往往是裁员、亏损、倒闭。没有谁愿意黯然离开,但如果不这样做,他们可能输得更惨。
 
  6月29日,将是很多人的不眠之夜。
 
  写在最后
 
  531新政发布后,户用光伏陷入“撞墙式急刹车”的绝境。
 
  从6月1日至今,索比光伏网编辑团队累计撰文16篇,深度分析新政给行业带来的挑战、给经销商带来的冲击、给老百姓带来的困惑。其中,《光伏257.95亿+风电78.77亿+新能源车137.23亿 市值蒸发超全行业利润总和》一文阅读量超过10万,很可能是531新政发布后行业内阅读量最高的原创文章。但此刻我的想法是,我宁可不要10W+,不要任何赞美,只希望主管部门能给户用光伏开个口子,让全国数万家经销商、250万光伏人不再焦虑,让尚未并网的8万个家庭重树信心。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梦终究会醒的,生活也将继续。不知道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各位行业同仁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