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丹麦RAMBOLL集团全球市场总监SQREN JUEL PETERSEN:紧密合作 促进中国海上风电发展

日期:2018-06-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15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 海上风电发展 海上风电领袖峰会

  
 
  2018年6月14日-15日,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汇聚世界各国风电精英,探寻海上风电创新方向。峰会期间,14日下午举行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成立大会暨海上风电工程技术论坛”的主题论坛。主题论坛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秘书长翟恩地主持,举行了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成立揭牌仪式。
 
  在主题论坛上,丹麦RAMBOLL集团全球市场总监SQREN JUEL PETERSEN先生致辞,SQREN JUEL PETERSEN先生与大家分享了RAMBOLL集团的海上风电建设经验以及集团在中国海上风电项目的技术设计。
 
  以下是SQREN JUEL PETERSEN先生致辞:
 
  丹麦RAMBOLL咨询公司SQREN JUEL PETERSEN:今天主办方邀请我来想让我来介绍一个海上风电的项目设计的一个案例研究。所以在今天我在这块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那如果中国的海上风电项目要实施竞价招标的话,很有可能在中国可能会实行竞价招标。今天我们强调,都听到说说如果我们要实行竞价招标我们要降低上网电价,但是同时又要保证我们项目,也就是我们这个电力的稳定性。还有它的一个质量等等。那么今天我想也提醒大家一点就是在世界上,我们是一家在海上风电建设以及设计方面25年经验或者历史了。所以我也是希望让我们共同来进行合作,共同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经验。我希望大家不要再重蹈我们之前那些覆辙,有了我们在过去的一些宝贵经验,我们就能够进一步的来减少我们海上风电的成本,进一步能够促进海上风电的一个建设。所以在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个海上风电设计项目优化的案例研究。看一下怎么样来进行一个设计的优化,从而能够减少它的建设成本。
 
  那首先来介绍RAMBOLL,我们就用这张幻灯片给大家介绍一下RAMBOLL,RAMBOLL这家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是有13000多名工程顾问员工,而且我们还有300多名员工是从事风能咨询的,RAMBOLL公司他是一个提供风能多学科工程咨询的。而且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是完成了超过50个海上风电项目的详细的设计咨询。那么,在同时,这50个海上风电项目包括11个海上生压降平台设计,在同时我们完成了4个中国海上风电项目的设计,我们并不是说我们对中国市场完全是全新的,没有做过,我们已经做过中国项目,而且我们跟中国的设计院,风机的供应商进行合作。
 
  同时我想说我们有一个上海办公室。我们上海办公室也是雇佣中国的风能工程师了。
 
  那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对于项目的设计。我们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项目中国的一个项目。我们获得一个机会给中国这个项目设计,我们看一下这个项目相关的信息,那么客户提供一些基本信息,就是离岸距离28公里到42公里,水深23米-32米,还有中国很多海域地区,上层瘀泥层厚度大约3米-12米,这是非常常见的,另外还有风电机组是5-6MW,有三叶片上风向的风机,整体装机容量应该是300MW。那我们可以看到根据我们目前的设计,也是采用导管架,这也是非常基本的设计了,这四个小桩平均重量是210吨。这是这个项目基本信息,那这家中国企业找到我们,我们可不可以把这个项目进行进一步优化,后来我们评估了一下这个项目,就建议说我们也许可以采用单桩基础,这样我们能够把这个成本进一步的降低。
 
  对于单桩来讲,因为我们想进一步减少这个项目的成本,所以我们认为单桩机组可能会是更加的造价更低。那客户也是提供的还是升压架相关信息,海上升压架重量是2100吨。那这个导管架基础桩,每个桩重量是46吨,82米,上面总重量是约3500吨。所以这块钢的架构或者钢材使用量比较多的。我们再看一下我们对这个风机厂我们可以进行潜在的优化,我们想要做的就是我们要做的,我们想把这个导管架用我们的单桩进行取代。那么,所以,我们用这个单桩来取代导管架的基础,降低钢材的成本和施工的成本,能够大幅度减少研究的成本。根据我们的初期的计算,我们也是觉得对于这种单桩,它的一个重量也可以进行进一步设计。也单桩重量跟四个小架我们可以做比较相似,这样我们能够节省整个导管架重量,每个风机机位可以节约大约600-700吨钢材,所以整个节省材料还是比较多的。
 
  那么,节省了这个钢材之后,我们这个加工制造的周期也会更短,因为对于导管架建设周期是比较长的,现在呢我们用单桩的基础,这就意味着我们能够减少建造时间,也就是我们采用单桩基础之后我们不仅仅能够减少它的建设的成本,同时也能够减少制造的时间,能够减少加工制造以及施工的周期。
 
  我们来看一下对这个单桩基础,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设计,从而来减少它的成本,所以我们也是计算了一下这个单桩它的成本情况到底是什么情况。所以这样的话呢,我们就能够更好的了解这个风机厂它的成本形成,那么通过这个单桩基础的主体钢结构详细设计大幅度降低了整个成本。我们也是选择风机厂中几个不同的机位进行了载荷的迭代。那么金风早上也提到这一点,另外我们进行设计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到比如说海洋的一些环境,以及水温环境等等进行一个相关的设计。所以,一般来讲,我们进行单桩设计的时候,我们会有5千多个不同的一个负荷的组合,我们也可以对这个负荷的分布来进行计算。所以我们是采用了很多计算机的计算,但是这块所花时间还是非常值得的。我们也是对于每一个机位,基础近来单独的设计。从而能够减少钢材,我们也对单桩基础每个桶截面进行了单独的设计。另外,我们也考虑到这个优化单桩基础不同桶截之间的防害缝(音)。我们把这个内容也是放到了我们的一个计算的公式里面。所以我们也是考虑到了制造商的相关制造情况,把外部因素纳入我们计算公式当中进行计算。那么对于单桩,我们也是对于主体钢结构进行了计算,对于每一个单桩基础进行分析来确保疲劳损伤的安全性。所以我们对这些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对于这个海上升压站优化的情况,我们当前300MW设计相比我们预计可以节省工程量是这个导管架基础是500吨,上部组块700-1000吨,这里不仅仅涉及到节省到它钢材使用量,同样能够节省一个建造的周期,这些都能够介绍的。所以说为什么我们认为我们是可以把,可以实现这些潜在的优化呢?我们也是基于过去的经验,我们在过去,在这种设计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看一下这些相关的设计。
 
  在这里面设计到比如说空间的节省。另外还有健康方面的一些标准,还有对于一些电器设备的一些过去的使用设计的情况。我们来看一下这张幻灯片左边,就是蓝色的这个框子里面,这个里面是我们的一个对于450兆瓦海上升压站的设计。那右边的这张图里面就是红色的这个框子里面这个是现在的,当前的300MW海上升压站设计情况。它可能是跟300MW的一个上部的组建,可能没有那么大。那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下这是红色的这部分,红色的是我们现在当前的设计,蓝色的这个部分是我们优化的一个设计。当然这不仅仅只是RAMBOLL的设计,这是欧洲整体设计情况,我们进行了叠加。那么对于蓝色这部分,我们整个的重量大约是2500吨。大约是每兆瓦5.6吨。那么这个甲板面积是17×33米,红色的部分,它的总体重量是3500吨。所以你可以看到,它每兆瓦大约是11.7吨,这基本上就是我们这个优化的,蓝色的设计的重量的一倍了。所以,非常的明确的,向我们显示,我们这个蓝色的优化的设计能够给我们节约非常多的一些材料。那红色的优化的,红色的当前的设计,它的一个甲板面积是41米×43米,这个重量是2300吨,我们用了蓝色优化设计,我们能够节约500吨导管架重量,另外我们看到这张幻灯片,白色建筑,这是我们现在的建筑,那这个白色建筑的里面绿色建筑是我们优化的这个建筑。那么,在这张幻灯片我们看到绿色这个部分,是上部组建,你可以看到在中间,在中间这块我们也能够看到就是它的导管架量用得更少的,那么右边就是像我们进一步显示了这一点。
 
  最后我也想说,我们可以进行紧密的合作,可以利用我们在过去20多年在欧洲所取得的一些经验,能够有助于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谢谢。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