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福建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孙强:打造海上风电发展共同体,推动海上风电技术提质升级

日期:2018-06-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15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 海上风电技术 孙强 海上风电领袖峰会

  2018年6月14日-15日,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汇聚世界各国风电精英,探寻海上风电创新方向。峰会期间,14日下午举行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成立大会暨海上风电工程技术论坛”的主题论坛。主题论坛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秘书长翟恩地主持,举行了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成立揭牌仪式。
 
  在主题论坛上,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福建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孙强致辞,谈了三峡集团在福建海上风电建设中的成就和对海上风电智能化发展的构想。
 
  以下是孙强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刚才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海洋咨询工程协会海上风电分会在此揭牌。它意味着有志于海上风电开发的投资者,勘测设计者,设备制造者,建设者,运维者,同时又了自己的家。我也衷心的祝愿我们自己的家越来越温馨,越来越好。那么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打造海上风电发展共同体,推动海上风电技术提质升级。并借此机会分享三峡集团在福建海上风电事业的有关情况。
 
  我讲的内容主要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个是三峡集团为什么在福建开发海上风电。第二个是三峡集团在福建海上风电开展的一些情况。第三个部分是几点建议。
 
  三峡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海上风电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三峡集团的责任和使命。三峡集团因三峡工程而生,因三峡集团而兴,是中国最具实力的中央企业。战略定位重要,功能定位独特,经济效益突出。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今年4月7号,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刚刚对中国三峡集团的发展战略定位给予了重新定位,明确赋予三峡集团在深度融合长江经济带,共抓长江大宝库当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承担基础保障功能。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中承担引领责任的新使命和新任务。为什么开发海上风电,是有这么五个考虑。
 
  一个是清洁能源结构调整的需要。目前中国水电资源基本上开发完毕,陆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体量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小。以煤电的能源需要转型升级,中国海上风电可开发的风能资源在7.5亿千瓦左右,要实现绿色发展,创新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式,海上风电作为新型清洁能源产业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且海上风电中心不占用资源,不会对人类生活产生较大的影响。第二个也是中国兑现节能减排承诺的需要,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到2030年我们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分别达到15-20%左右。未来煤电要继续为非化石能源腾出空间,中国签订的巴黎些,对全球气候变化也出了庄严承诺,要为二氧化碳减排,气侯变暖做出承诺,海上风电是重要的实现手段。
 
  第三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需要,根据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对三峡集团的发展定位,我们就是要做清洁能源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引领者。
 
  根据全球风能协会的统计到2017年底,全球海上风电的装机容量是1835万千瓦…。这个数字可能与今天会议上,我们今年中国的海上风电的数据,都是两百多万,但是后面十位数,个位数主要是统计时间的差异。容量和技术水平还都需要进一步追赶。三峡集团作为肩负特殊使命中央企业,必须勇挑重担,坚定实现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加上海上战略集中连片开发,集中掌握海上风电建设的技术,后发赶超,为国担当。
 
  第四个满足人民对美好深入的向往需要,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海上风电大容量,高性能机组,从研发到量化生产,需要一定时间和一个过程。需要有单单的企业,全产业链下工夫,真正把风电质量提上来,价格降下去,开发人民用得起,可持续,可开发的清洁能源,符合国家的战略需要。
 
  第五个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需要。通过集中连片规模开发可以活力的规划海洋经济的发展。利用海洋资源,减少投资成本。带动装备研发,建设运行全产业链的发展。
 
  第二部分是三峡集团在福建开发海上风电探索和实践。福建靠海而生,因海而兴,海洋赋予了福建独特的优势,享有海上风电极品资源,是集中连品规模开发最佳区域,三峡集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海上风电作为集团第二主业的核心业务,致力于成为海上风电的引领者。三峡集团与福建省在战略目标上高度契合,开发福建海上风电成为双方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责任。和共同的事业。
 
  三峡与福建省签订战略协议,为了落实协议精神,三峡集团确定了从长江走向海洋,做海上风电引领者。从福建走向世界,让装备装备全球这两个目标,通过国际化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实验场,中国首个海上风电国际标准产业化,推动海上风电集中连片开发,实现海上风级做强做大。
 
  提高大容量海上风机研发水平。我们在全球广发英雄帖,率先在福清兴湾建立了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场金风,海装太重,明阳,东气,湘电等八家国内外厂商4家风机参与同台竞技,机组容量全部5MW以上,最大单机容量6.7MW,创造中国海上风电机型最多,机型最新,单机最大的机组。其中太重,机组是成功首秀,是第一台并网发电机。金风科技,6.7MW的风机创造了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记录。他们仅用了不到12个小时完成的风机并网。海装自主研发5MW风机也是首次在海上成功安装运行。东方电器,5MW海上风机是首次在福建区域并网发电,上海电气采用的6MW的风机是亚太的首台海上风机。因为它用他是西门子技术。机翼的调试有超出了他们自身的计划,明阳自主研发抗台风半直驱海上风机也是首次在福建投运,湘电风机,跨江远海将是我们最后一台并网的企业。这八家企业为了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和发展,毫无保留的拿出了自己看家本领。从容量上看,5MW,6MW,6.7MW,从技术上看,有直驱低压,直驱中压,有半直驱,也有首次下海的,有升级下海,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程度,让我们十分的钦佩。在此我对以上八家企业的定理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除了海上技术进步,海监海文地质和气象条件比较复杂,风大浪高,施工窗口期非常短,作业南方非常大,正因为如此我们依托样机风场建设,与浮船集团,打造了两手海上一体化作业平台,提高施工能力,拓展施作业窗口期。中铁大桥局研发选挖机成功运用海上风电施工,有力保证海上进步。为后续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在技术,标准,规范和开发方面积累的经验,也丰富了海上风电研发设计,基础选情的水平。目前在国内深海,建设风电厂,基础方案,可以整训的经验,比如长乐外海海域是全球最具挑战性海质。对于基础建设的成本更高。我们联合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建水电院,永福设计院等单位加强海上风电基础选型,抗台风海上风电机组测试和评价测试关键技术科研课题研究,探索最佳方案,有效提高海上风机基础设计水平。第二,通过国际产业园建设,引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和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引领海上风电装备高质量的发展,实现智能化,智慧化。
 
  我们与福州市共同建设了首个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致力于打造模式创新,专业高单,全产业链覆盖,大数据控制,智能化和绿色环保新型智慧园区。这个项目一期的规划是风机厂和电机厂,叶片厂,目前生活区,单体建筑峰顶,2018年8月底生活区将可以居住条件,厂房要主体是施工完成。十二月份,金风科技首批风机将在我们产业园下线。
 
  另外还将进入项目二期。我们实现了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制造企业的协同发展。目前已经入围企业有金风科技,江苏中车,中水电四局,等。还正在进入最后谈判时间。
 
  第三个通过加强属地合作实现资源开发和产业进步形成良性互动,实现集中规模连片开发,我们三峡集团在福建区域所有的项目,均与地方企业合作开。与福船,福轮集团为代表的福建省属企业,打造了海上风电开发的投资平台。与福船集团,中铁集团打造海上设备建设平台,与交通平台打造海上专用码头,还有打造了创业园,所有事项全部与当地企业合作。
 
  最后讲一下有四点建议,一个就是中国海上风电,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勘测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等各个方面都还不是很成熟。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各级风电同行联合起来,共同努力。促进海上风电产业链全面融合发展。第一个是要积极应对国家能源局的政策调整,简单说就是47号文。我们要积极应对深入研究,加快推进风电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市场化的发展。打造海上风电的全产业链。不断的降低投资成本。
 
  第二个就是要加快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步伐,在一定时间内需要国家与补贴和扶持。
 
  第三个要坚持集中连片归忙开发的理念,对于优质海上风电资源务必要推进集约用海和施工建设、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统一化,充分发挥规模优势。
 
  第四个要推进海上风电的技术创新,提质升级。通过推动大容量海上风级关键部件研究,完善海上风电技术标准体系,运维体系,管理体系,加强海洋地质研究,提高复杂海域地质施工水平等手段,逐步降低海上风电开发成本,推进海上风电和相关产业的和谐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海上风电是一项全新视野。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也是一个坚决的挑战。我们不能单打独斗,我们需要国家的支持,需要政府的支持,也需要在座各位企业家的通力合作。三峡集团愿意与国内外的开发商,开展技术交流,携手打造海上风电共同体,共同推荐海上风电事业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