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去补贴、促消纳是风电发展的主题

日期:2018-06-14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14
2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补贴 风电

2018年6月14日-15日,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汇聚世界各国风电精英,探寻海上风电创新方向。会上,峰会主办方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主持并致辞,畅谈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形势所面临的问题。以下是秦海岩秘书长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风能行业的同仁,大家上午好。

值此端午佳节前夕,我们齐聚福州,如其举办每年一度的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很荣幸受组委会委托,作为今天开幕式主持人。在此,对各位代表光临,表示衷心的欢迎。

首先要感谢本届大会东道主福建省福州市政府。他们对大会给予了很多的支持,同时感谢我们此次会议的战略合作伙伴三峡集团,还有承办单位金风科技,以及在座的各位来宾,领导,长期以来对海上风电发展,对大会的支持,在此我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这个会议“海上风电领袖峰会”今年是第三届了,第一届是在浙江开的。然后第二届江苏,今年我们移师福建,明年我们还要,初步决定去广东,想这几年我们争取把沿海的这些海上风电的主要开发省市都走一遍。今天我们会议将近有700多名代表,应该说每年的代表人数都在增加。所以我想问一个问题,大家在座的参加过我们三届的会的人有多少人,大家举一下手可以吗?我看一看。不多,不到1/3。说明我们我们这个海上风电队伍越来越大,都是新兵,然后也越来越多人加入我们这个行业。

短短三年我觉得我们海上风电发生了很大,形势发生很大很多的变化,所以我为什么觉得今年参加人更多的原因,在浙江第一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那时候是什么形势?我们十二五结束的时候,国家制定的一百万海上风电开发的规划,十二五没有完成的,带着十二五没有完成的形势,我们对十三五制订500万千瓦,开工1000万千瓦的目标还是有疑虑的。不知道十三五是不是能够如期完成指标,第二年到江苏的时候我们讨论的问题是那时候是3兆瓦,最多4MW风机,我们海上风电是不是采用更大机组,那更大的机组是什么时候研制出来?

我们国家海上的风速比欧洲要低的,更大叶轮的是用低风速的机组能不能支持我们发展,都是疑虑,今年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开工在建完成了200多万千瓦,开工建设的,今年可能有一两百万千瓦,所以按照现在发展速度到2020年,十三五最后一年达到500万千瓦的装机,开工达到1000万千瓦的是没有问题的,可以完成要求的。这种形势下,海上风电发展,热度也是逐步升温,现在提出问题在这种好的形势下。发展速度快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更重视风险,是吧?我们有哪些风险?最近这方面的政策出台了一系列,对我们行业影响很大,包括光伏的政策,包括竞争性配置资源的管理办法。尤其是对海上风电,其实我说了竞争性配置的办法对海上风电的影响,对陆上风电影响一般的,其实对海上风电,大家要注意,这个办法对现在已经核准开发全,已经拿在手里的没有影响的,以外的肯定要变的,电价不能按照八毛来走的,这是国际上发展大的趋势,所以去补贴,促进消纳,是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主题,也是风电发展的主题,所以新的形势下,希望我们今天的会议有这么多专家,有这么多的一线工作人员。有我们的企业,企业家,有我们研究单位,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互相碰撞,使我们更加认清形势,洞察未来,指导我们工作,使我们海上风电工作做得更好。

我觉得确实我们今天聊的话题重点之一确实可以谈谈2020年之后海上风电,我们到底怎么去减少补贴。不然的话我们真没有发展,大家知道光伏,两周前,刚调电价,最高的才7毛钱了,那我们风电,还是8.5毛,你想能不能维持下去,所以我想怎么把补贴降下来,确实是一个大的问题,需要我们全行业共同努力。当然我们海上风电的发展,现在要跟海洋工程相结合,那海洋工程有很多海上石油,其他的一些工程都有先进的经验,这些经验完全可以移植到我们海上风电来,促进我们海上风电技术的进步。使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也是可以降低我们成本。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