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甘肃人民政府:实施电能替代 加快智能电网建设

日期:2018-06-13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13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微电网 配电网改造 智能电网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甘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计划中提到将推进智能电网技术应用,加快规模化储能项目研究论证,形成“发输(配)储用造”清洁能源产业结构。以下仅节选智能电网有关内容。
 
  发展目标指出,形成“发输(配)储用造”清洁能源产业结构。在有效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风电、光电、太阳能热发电、生物质、地热能等新能源,重点鼓励分散式、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开发,打造国家级光热发电示范基地。推进智能电网技术应用,加快规模化储能项目研究论证。完善和加强电网主网架,建立适应高比例清洁能源发电特点的电力调度运行机制。力争实现到2020年陆上风电发电侧平价上网,光伏用户侧平价上网。
 
  实施电能替代。大力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以电代薪”等技术,深入开展电能替代。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推广新能源汽车8.7万辆。实行电动汽车充电峰谷电价和有序充电激励。推动智能电网、新型储能、新能源交通、分布式能源等技术在城市的利用,通过清洁能源和传统能源的互补利用,实现城市能源消费向绿色能源转变。
 
  创建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率先在敦煌市创建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探索在一个城市整体实现城市能源转型,形成以局域智能电网为基础,风电光电互补、光伏光热协同、多种能源融合发展的能源产消格局,建成100%可再生能源电力城市、可再生能源供热城市、可再生能源公共交通城市。
 
  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持续开展配电网和农网改造建设,推动智能电网建设,提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增强电网分布式清洁能源接纳能力以及对清洁供暖等新型终端用电的保障能力。提升可再生能源功率预测水平,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提高风况、光照、来水的预测精度,扩大清洁能源现货交易电量。调度机构建立适应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特点的电力平衡机制。加强涉网机组安全管理,增强电网对新能源远距离外送的安全适应性,完善分布式新能源接入的技术标准体系。开展以全额消纳清洁能源为目的的清洁能源电力专线供电试点,加快柔性直流输电等适应波动性可再生能源的电网新技术应用。探索建立容纳高比例波动性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发输(配)储用一体化的局域电力系统。力争2019年建成投运肃州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实现清洁能源自给率超过50%,并具备孤网运行能力。
 
  实施火电灵活性改造。提升可再生能源功率预测水平。持续开展配电网改造和农网改造。推动智能电网建设。加快建设肃州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实现清洁能源自给率超过50%,并具备孤网运行能力。
 
  推进清洁能源科技创新。加大清洁能源科技创新力度,支持大型能源企业和研究机构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支持酒泉等市开展大规模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远程监控技术研发及管理机制创新,对不同区域风电、光电运行状态及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分析,为推动风电、光电互补运行和后续项目科学布局创造条件,提高风光电行业管理水平。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支持光伏、风电、核能、智能电网、储能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培养一批清洁能源创新型企业。
 
  坚持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多能协同互补的高效能源供应体系。稳步有序推进酒湖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风、光电项目建设,打造全国光热示范基地,全面提升国家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战略地位。大力发展核乏燃料后处理等产业,建设国家大型核工业技术基地。因地制宜开发生物质能、地热能等资源。提高系统调峰能力,积极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大力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建设大规模储能调峰电站,推动储能商业化应用。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提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推动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协调高效发展,加快建设风光水火核“五位一体”绿色能源体系。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