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十三五”中国能源金融总需求达6万亿元

日期:2018-06-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13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金融 光伏发电 能源转型

    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面临补贴退坡,亟待突破融资瓶颈。在近日的2018第一届中国能源金融商务会大会上,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我国能源金融有望爆发性增长。

    “十三五”能源金融总需求将达6万亿元
 
    专家表示,能源是最重要的基础产业,金融是保证我国能源工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能源金融一体化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是金融体系与能源体系相互融合而形成的新的金融系统。但我国能源金融体系一体化发展还比较晚,目前还存在能源金融市场的体系发展不完善、能源交易监管混乱、可再生能源开发支持力度不够、能源金融市场投融资发展薄弱、融资能力弱等问题。
 
    据预测,仅“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金融总的需求将达到6万亿元。金融在能源市场的空间达到了空前的规模,这将对我国的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从全球能源发展的角度以及能源转型的重要性方面对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度分析。他指出,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三大支柱,那就是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或者社会公正。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徐洪峰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金融总量有望出现爆发性增长。2020年前中国能源产业投资总量比较可观,总量可以达到6万亿元。其中清洁能源会达到3万亿元。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要占到15%,其中太阳能的投资需求差不多会达到1万亿元,风能将达到7000亿元。
 
    创新金融模式 加快能源产业发展
 
    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副会长及秘书长王佳林表示,能源行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创新,融资租赁在某些环节上可以为需要资金的能源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创新和扩大金融的应用边际,有利于推进和加快能源行业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于贵勇表示,能源行业是一个基础性的行业,尤其是新能源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金融行业的关注和推动。也希望这两个行业更多地捆绑,更多地去实现双赢,共同去做一些创新性的产品,去做一些深度的融合。这样才能够走得更好。
 
    于贵勇表示,2017年全球风电度电成本已降至到了6美分,有的统计是4美分。
 
    预计到2020年,可能会降低到甚至于3美分。现在很多地区率先实现了平价,尤其是海上风电已经实现了无补贴。风电适合分散式开发,就近使用,不太适合长距离传输。长距离传输是不经济的,会造成很大的问题。那么要转变这种发展的模式,创新型的金融产品也要跟上这种模式。
 
    “5·31光伏新政”出台后,业界一片看空之声。中国光伏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江华说,光伏产业的基本面好,发展潜力巨大,国家发展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是毫不动摇的。光伏市场的发展速度是回归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不管是企业还是行业,一定要着眼未来。新一轮行业洗牌已经来临,补贴退坡是必然,未来降本、提质、增效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
 
    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清洁能源一部总经理杨城表示,2004年到2017年,整个清洁能源行业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3.8%,全球清洁能源投资从2004年的620亿美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3300亿美元。以光伏行业为例,“5·31光伏新政”出来以后,整个光伏电站的融资需求可能会稍微往下走一走,但也在千亿元以上。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