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北汽新能源很快就将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首股

日期:2018-06-13    来源:北京时间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13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纯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板块

  北汽新能源很快就将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首股,但新能源汽车已经从天堂跌回了人间。
 
  近日,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向北汽集团等发行股份购买北汽新能源100%股权一事,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同时核准的还有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0亿元。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已经接近上市,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第一股。
 
  根据方案,北汽新能源100%股权以288.5亿元注入上市公司SST前锋,SST前锋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价1.87亿元置出,与北汽集团持有的北汽新能源股份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并募集配套资金20亿元。
 
  此前,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新能源上市)快的话在6月,慢的话在7月也会完成。届时北汽新能源、北汽股份和北汽福田都将实现上市。都上市了,成为公众企业了,还谈什么混改不混改。这不是弱混,也不是强混,而是全混。
 
  在老牌国企北汽集团内部,北汽新能源资历较浅,成立于2009年,但在混改上却走得最早。2016年4月和2017年7月,北汽新能源分别完成A轮和B轮融资,共募集资金超过140亿元。2018年3月,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北京新能源3.93%股份,成为北汽新能源股东之一。
 
  至此,北汽新能源虽然仍然是一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公司,但却有33家股东。其中,北汽集团等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67.55%股份,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0.41%股份,奔驰、宁德时代、奇虎360等23家社会资本股份合计持有公司32.04%股份。
 
  通过混改,从2013年到2017年,北汽新能源得到了迅猛发展,连续五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10万辆的纯电动车企。
 
  根据盖世汽车网的数据统计,北汽新能源全年销售10.32万辆新能源车,全球排名第二,以微弱优势超过特斯拉。
 
  但上市之后,北汽新能源是否进入快车道?
 
  公路飞行咨询公司创始人一苒对时间财经说,北汽新能源虽然是传统大型车企孵化的子公司,其战略打法,颇有互联网初创汽车公司的神韵,可谓是霸气外露、野心满满。但也存在自己的问题。比如,销量虽多,但基本靠入门A00级;产品线虽长,但核心竞争力不足。
 
  2年估值涨6倍
 
  多年来,北汽集团一直在探讨混改路径,多次试图登陆资本市场。
 
  早在2003年,北汽集团就尝试登陆资本市场,但因为缺乏优势项目,未能成行。2006年,徐和谊担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北汽集团内部希望实现A+H股整体上市,但因为金融危机再次搁浅。
 
  此后虽仍有尝试,但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实现,最终不得已改为分拆上市。经过多年筹划,2014年12月,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1958.HK)登陆港交所,成为H股上市公司。到现在,北汽集团有北汽股份和北汽福田两大上市平台。
 
  北京新能源将是第三个。据了解,北汽新能源拥有国内最丰富的纯电动汽车车型,形成了北汽和ARCFOX两大品牌,包括EC、EV等7大系列10款产品。
 
  公开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15年、2016年、2017年1-10月的车辆销售分别为2.01万辆、5.1万辆以及6.23万辆,营业收入分别为58.32亿元、163.5亿元、250.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4亿元、1.08亿元、3924万元。
 
  销量和营收的高速发展,也使北汽新能源估值在短短两年内涨了近6倍。2016年4月,A轮融资估值51.14亿元;2017年7月,B轮融资估值95.91亿元;2017年9月,戴姆勒公司增资入股,估值95.78亿元;据报道,目前北汽新能源估值已经达到了288.5亿。
 
  不过,因为北汽新能源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亏损,到了2016年,才实现盈利1.08亿元,无法满足“A股上市需要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所以,北汽新能源选择了“借壳上市”,对象是SST前锋。
 
  公开资料显示,SST前锋成立于1992年,其主要业务涉及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其主营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2015年和2016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在2017年出售了三套位于北京的公寓才得以保壳。并且,SST前锋是目前A股市场上仅有的两家尚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之一,被业界称为“股改钉子户”。
 
  2017年12月,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同意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首创资管直接持有的四川新泰克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四川新泰克是SST前锋控股股东,占总股本的41.13%。这也意味着,北汽集团自然而然就成为了SST前锋控股股东,为北汽新能源上市提供了壳资源。
 
  业内普遍把北汽新能源借SST前锋登陆A股视为“借壳”,但却并非如此。根据SST公告,这次北汽新能源通过资产重组注入上市公司SST前锋,虽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完全变化,但由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是北京市国资委,因而本次重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俗称借壳)。
 
  本次重组完成后,北汽集团将持股24.74%,原控股股东四川新泰克持股5.62%,北工投持股7.24%,北汽广州持股6.25%。
 
  “拐杖”后遗症
 
  北汽新能源踩上了风口,迅速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一集团。但随着补贴大幅退坡,外资品牌纷纷进场,新能源市场将进入更激烈的竞争阶段。北汽新能源能否保持竞争力?
 
  显然,新能源补贴下滑对北汽新能源影响很大。据SST前锋披露的数据,北汽新能源2015 年收入35亿元,利润-1.8亿元;2016年收入94亿元,利润1亿元,其中包括政府补助1.5亿,投资收益1.6亿;2017年1-10月收入74亿,利润3900万。北汽新能源能否盈利,主要取决于政府补助。
 
  一苒表示,2018年的新能源政策对于小型、低续航里程的的纯电动车型补贴力度减弱。以300公里续航作为分界点来看,低里程的补贴力度大幅跳水,还有严格的能量密度以及能耗公式加以限制。以占北京新能源销量九成的北汽EC为例,2018年的单车国补加地补要减少4万多元。即使北汽有所准备,并且可以立刻把续航升级到200公里,还是与原先的补贴额有较大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末北汽集团正式提出全面新能源化战略,计划到2020年在北京地区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到2025年在全国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在北汽集团内部,北汽新能源是新能源领域的主力军,除此之外,北京汽车、北汽镇江、昌河汽车、北汽瑞丽、福田汽车也涉及新能源汽车业务,这也就涉嫌同业竞争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北汽集团此前表示,将在资产重组完成后5 年内,解决与上市公司同时生产纯电动乘用车的问题。北汽集团提出两种解决方案:将旗下所有涉及纯电动乘用车业务的企业整合至同一主体或进行股权整合,并承诺在未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前,上述五家涉及纯电动乘用车业务的企业,可以继续生产纯电动乘用车,但不会从事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及全新产品的研发及生产。
 
  有个细节值得注意。与主要竞争对手比亚迪相比,北汽新能源在全国三大核心市场(北上广)的表现很不均衡,严重依靠北京的主场优势。据一苒分析,北汽新能源2017年在北京拿下30%的市场份额,在广东和上海的市场份额只有7%和2%。随着北京市场的饱和,北汽新能源必然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增长压力。
 
  6月12日,2018年新补贴标准将正式实施。即便是对于即将上市的北汽新能源来说,那也是一个新开始或者是个大麻烦。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