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山西个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直接受理

日期:2018-06-11    来源:太原晚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11
1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电网企业 光伏发电

昨日,记者了解到,山西省经信委不再受理分布式发电项目的并网申请。今后,个人利用住宅(或个人所有的营业性建筑)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当地电网企业直接受理。

方式多样

分布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安装、运行方式以用户端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发电设施,或有电力输出的能量综合梯级利用多联供设施。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个人或单位建立的小型发电装置。

适用于分布式发电的方式比较多。如,以各个电压等级接入配电网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发电;各种废弃物发电,多种能源互补发电,余热余压余气发电、煤矿瓦斯发电等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等。

发展分布式发电的领域包括:各类企业、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建筑物或设施;城市居民小区、住宅楼及独立的住宅建筑物;农村地区村庄和乡镇等。

个人投入

分布式发电方式不少,但对于个人来说,煤层气、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在收集、利用上存在较大难度。最适合个人的是太阳能发电。

山西北部属于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地区,每日的太阳能辐射总量为4.5度/平方米至5.1度/平方米;南部属于太阳能资源中等类型地区,每日的太阳能辐射总量为3.8度/平方米至4.5度/平方米。一般情况下,1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天可发电5度。

本地有不少太阳能科技公司,人们可以从企业得到太阳能发电咨询、购销、安装等服务。据介绍,普通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主要需要考虑价格和安装空间。一般来讲,1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占1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价格方面,太阳能发电设备价格与发电功率成正比。从市场行情看,平均每千瓦的设备售价为1.8万元至2.5万元。一个太阳能发电装置的寿命通常在10年以上。

程序简化

省经信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分布式发电运行管理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优化环境、简化程序。省经信委不再受理分布式发电项目的并网申请(含自备并网)。企业投资建设的分布式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办理并网接入手续,并送当地市经信委并网备案;对个人利用住宅(或个人所有的营业性建筑)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当地电网企业直接受理并网申请后,代个人向所在地市经信委办理并网备案。

电网企业需为分布式发电提供便捷、及时、高效的接入电网服务,与投资经营分布式发电设施的项目单位(或个体经营者、家庭用户)签订并网协议和购售电合同,保证分布式发电多余电量优先上网和全额收购。市县(区)电网企业应设立分布式发电“一站式”并网服务窗口,明确办理并网手续的申请条件、工作流程、办理时限,设立并公布接受分布式发电投资人申报的地点及联系方式,提高服务效率,保证无障碍接入,并在电网企业相关网站予以公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