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科陆智慧储能:开辟储能科技新篇章

日期:2018-05-3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31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科陆 智慧储能 储能企业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陆”)在2018全球储能大会上作了题为“科陆智慧能源之——智慧储能电站与数据科学 ”的主旨演讲,首次从储能产业的高度介绍了电力储能——作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基础,目前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科陆储能电站的发展已经朝着由“数据科学”支撑的真正的“智慧储能电站”的方向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演讲的三个议题
 
  1、储能面临的挑战:介绍了目前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刚性需求的不断提升,储能电站在刚需下面领的挑战,技术层面和政策层面。
 
  2、数据科学的工程应用:介绍了目前贯穿各个领域的数据科学(媒体一般通称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方向及与电力充裕性和安全性相关的状态估计算法。
 
  3、利用数据科学打造安全的智慧储能:介绍了科陆利用数据驱动技术在储能的电力需求设计和电池非线性管理方面的应用,简介了科陆科陆首次提出了云端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的储能服务体系。
 





 
  储能在电网的多层次应用及其价值
 
  电力的可靠性,是由充裕性和安全性两个方面来支撑的。现在随着可再生能源的飞速发展,由于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当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越来越高的时候,整个电力的充裕性,就出现了严重的短缺;同时由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用电的不平衡大幅增加,峰谷差率大幅提升,现在发电系统面临着高比例的压负荷需求甚至到了危及发电厂安全的地步,进而使电网的安全性,导致电力等可靠性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因此,不断增加的电力辅助服务成了刚需,随着电力市场的不断建设完善,电力辅助服务交易将和电量交易一样进入电力市场。在这种趋势下,储能由于具有先天的进行电力辅助服务的高性价比,必将在未来的电力辅助市场,发挥其应有的效能。
 



 
  电力的可靠性,分为电力的充裕性和电力的安全性两个方面
 
  要实现储能在电力网络的高端应用,首先储能系统本身就要有电网级的安全性和灵活性,要成为一个具有系统规模的、可调度的、自稳定的电力存储单元,这对储能本身提出了高标准要求。但化学储能,作为由成千上万化学电池组成的庞大系统,有其自身的复杂性,有效系统的管理必然借助于现代物联网、云平台的高端技术手段,只有打造智能电池云平台,让其在端云与电力需求紧密结合,才能满足不同场景下不同电力功率的需求,支持峰谷时移、智能售电、旋备支撑等多种储能商业模型,支持风储打捆、光储打捆、光储充等各种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景,建立新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秩序。
 
  目前储能在完善电力可靠性方面的难题是提升自身的可靠性、以新的元件的身份参与电力可靠性设计,储能在提升电力充裕性方面的难题是如何通过政策疏导,发掘储能的天然优势潜能,平衡经济性问题。
 
  第二是介绍数据科学,这是一门利用数据学习知识的学科,其目标是通过从数据中提取出有价值的部分来生产数据产品。
 

 
  数据科学家被哈佛商业评论称为“二十一世纪最Sexy的职业”,其优势在于其优秀的跨领域技能,既可以抓取数据,也可以分析,进行建模,还能将有用的信息用抓人眼球数据展示方法提供给决策层,应用的科学手段包括应用数学,概率统计,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数据仓库,以及高性能计算。未来的数据科学自动化(Data Science Automation)将是大数据分析(Big Data),人工智能(AI)以及数据科学(Data Science)三位一体的时代。
 
  第三是介绍科陆是如何用数据科学来打造智慧储能的:
 

 
  科陆立足于建设价值可追溯的储能应用全景视图:
 
  建立以物联网(IoT)为基础的储能设备管理数据驱动决策,实现基于价值数据下制约因素与外部源.如维修、备品配件、装备制造商、管理与技术咨询服务商等资源的智能匹配。
 






  科陆首次提出了云端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的储能服务体系
 
  科陆电池云平台生态的建立,使得云端智能电芯/电堆可以在云端结合电力能源网,构建电力云平台的基础。
 
  电化学储能科技是一门跨界范围广泛的综合技术。在目前综合能源服务快速发展的宽泛环境下,复杂的应用场景需要用到诸多的专业知识。这些技术不是在电力环境下的简单重复,而是利用电储能这一具有先天优势进行的新的创造性的突破,不仅是技术上的创新,更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科陆发展储能科技的跨界核心技术
 
  得益于科陆多年来在智能电网、储能技术、综合能源服务、能源云平台技术的广泛布局,目前科陆已在储能的诸多细分市场领域具有明显的市场龙头作用,包括:火电厂储能AGC调频、独立储能电站、用户侧商业储能、光储离网储能、高端户用光伏储能….
 
  目前已经公告的7个电厂储能AGC调频项目,有3个已经建成,4个已经陆续开工建设,预计3个月左右建完:
 







 
  目前华能上都电厂18MW/8.957MWh 储能AGC项目是继上次同达电厂9MW/4.5MWh 国内最大储能AGC项目后一个新的国内储能AGC项目记录,未来华润海丰电厂30MW/14.93MWh 又将创造新的纪录。
 
  华能上都电厂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上都镇西南三公里处,安装四台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独特的区位优势将上都电厂放在了煤、电、网三者之间的核心位置,上都电厂是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和优化华北网网架结构的“点对网”电厂,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加快电力工业发展,推动工业化进程的重点建设工程,所发电量经两条500KV输电线直送京津唐电网。华能上都电厂储能AGC的成功投运,对我国电厂储能调频的健康发展,有着良好的龙头效应。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