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工业巨头西门子如何布局中国分布式能源市场?

日期:2018-05-2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21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 分布式能源 燃气发电

   3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办法》)意见的函,《办法》为分布式发电项目建设和管理提供了配套制定接入配电网规划、简化项目核准或备案流程、促进电力消纳等多重利好,微电网、智慧能源等概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发展不一,经济发达地区用能需求高,环保要求也更高,在这样的政策利好和地域条件下,中国的分布式能源市场倍受青睐。
 
  工业巨头西门子作为一家老牌外企,在开发全球市场、谋求结构升级的进程中,如何满足中国分布式能源市场需求,如何助力中国分布式能源发展成了其必须要长期探究的话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能源管理集团分布式能源系统总经理卢嘉为表示:“西门子将凭借基于燃气发电的热电联产和冷热电联产、分布式光伏、微网和电源管理系统以及储能系统四大解决方案来满足中国分布式能源市场需求,助推中国能源转型。”
 
  深耕燃气分布式领域 伺机而发
 
  作为燃机三巨头之一,燃气分布式发电已是西门子深耕多年的领域。早在2013年,西门子就为广东省首个分布式能源项目提供了两台SGT-400型燃气轮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发电与天然气集团分布式能源业务销售部总经理张迪表示:“目前,中国燃气分布式发电发展受限跟天然气价格有很大关系,但该市场的关注度一直很高,大家都蓄势待发,气价一旦理顺,燃气分布式或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近日,西门子就为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市太平工业园的分布式能源站项目提供了2台SGT-700型燃气轮机,以满足该工业园用电用热需求。此外,在冷热电三联产方面,今年年初,西门子也为辽宁鞍山经济开发区产业园提供了三台SGE-56HM型燃气内燃机发电机组,用于其分布式能源站冷热电三联产项目。该项目是鞍山市首个冷热电三联产项目。

  把握数字化大势 定制分布式光伏系统解决方案
 
  在除了深耕燃气分布式发电领域,西门子也看到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六部门联合发布的《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指出,未来要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IoT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光伏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光伏电站将朝着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高速发展。西门子契合“智能”主线,为分布式光伏提供数字化、可定制的解决方案。
 
  今年3月,西门子在苏州西门子电器有限公司的工厂(SEAL)落地了数字化屋顶光伏项目。该项目分散在三个屋顶上,总装机容量为1.04MW,接入了西门子能源管理系统(EMS)和光伏监控系统。在能源管理方面,该项目利用62块智能电表实时监测用电量,电能表上的30块通讯模块可以记录电能消耗量,为工厂进一步节能降耗提供数据和诊断基础;在监视方面,该项目使用物联网技术为其中60千瓦容量的组件(即220片光伏组件)提供直流保护和组件监测,将每一个光伏板的电压、电流及功率实时传输到数据后台,从而提供组件级别的架空、诊断和远程运维,以及进行长远性的衰竭特性的判断和预防性检修,甚至可扩展到整个电量资产评估上。西门子希望通过SEAL项目基于精准运维理念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为国内光伏市场提供示范。该数据信息也将于今年年底在光伏云平台系统运行。
 
  除了电源侧的燃气分布式及分布式光伏项目,西门子在微电网和电源管理及储能上的项目也在不断推进。例如此前在杭州落地的华电杭州国家分布式能源实验中心微网工程整合了电、气、热等多种形式的分布式能源,为当时国内分布式能源种类最多也是最复杂的微网(实验室)工程。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能源管理集团分布式能源系统总经理卢嘉为说:“目前从集中式向分布式这样一个转变不只是发生在中国,这是全球一个变革。不只是因为目前整体能源需求在增长,包括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促使分布式能源更加主动,并且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登上这样一个历史舞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