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枣阳停止开发光伏扶贫项目 2018年湖北省无光伏扶贫指标

日期:2018-05-17    来源:光伏资讯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17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指标 分布式电源 湖北

:2018年5月10日,枣阳市发改委和扶贫办联合发布关于停止开发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文件中指出:国家能源局2018年将不对湖北省下发光伏扶贫建站指标,各地应停止开发光伏扶贫项目,各部门对在建和拟建的光伏扶贫项目停止建设。市发改局,市扶贫办将会建议市政府把各地扶贫资金打包参股到风电项目中。

        政策全文:


相关链接:

        2018年4月30日,河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发布《关于暂停光伏扶贫电站报装业务的通知》,要求各供电公司为规范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保障光伏扶贫实施效果,确实做到精准扶贫,经与省发改委新能源处沟通,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暂停受理光伏扶贫电站(含户用、村级、集中式)的报装业务!

        根据2017年12月29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的国能发新能〔2017〕91号《“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文件,河南并不在十三五第一批扶贫目录之内!因此暂停光伏扶贫的受理理所当然!其余地区的光伏扶贫电站都是假扶贫!

       关于暂停受理光伏扶贫电站报装业务的通知各供电公司:根据关于印发《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29号)的要求,为规范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运行管理,保障光伏扶贫实施效果,确实做到精准扶贫,经与省发改委新能源处沟通,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暂停受理光伏扶贫电站(含户用、村级、集中式)的报装业务,其他分布式电源报装业务正常开展,特此通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2018年4月30日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文件,除了上述14个省份,理论上其他地区的所有光伏扶贫都应该暂停受理!

        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的国能发新能〔2018〕29号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是最新关于光伏扶贫的指导性文件,对光伏扶贫进行重新定义!

       光伏扶贫电站有几个显著特征:

       一是光伏发电扶贫的实施范围必须是列入国家光伏扶贫实施范围的国家级贫困县,目前这个范围,就是《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发改能源〔2016〕621号),明确的光伏扶贫范围是471个县,按照中央相关要求,我们在471个扶贫县的基础上,还要加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二是光伏扶贫电站必须建设在具备光照资源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不是所有建档立卡所有贫困村都建光伏扶贫,而是要有光伏条件。

       三是光伏扶贫对象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支持弱劳动能力较差或者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目前确定的目标是28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四是光伏扶贫电站必须是在建档立卡贫困村按照村级电站方式建设。在前期讲到光伏扶贫时,既有集中电站,也有村级电站。这次出台《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就明确,今后搞的光伏扶贫电站只有一种方式,就是村级电站方式,不能打着光伏扶贫名义要规模、建集中式电站。

        五是光伏扶贫电站必须由政府投资,且不得负债建设,企业不得投资入股。如果地方政府没有那么多钱,那就是有多少钱就办多少事,不是强制开展光伏扶贫。根据各地财政情况,各地安排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规模和建设数量。通过这些措施,要把光伏扶贫规范好,把光伏扶贫的规模限定在比较合适的水平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