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知识 » 综合能源知识

要想自家屋顶光伏电站发电量高 组件、逆变器就该这么配!

日期:2018-05-17    来源:爆炸光伏课堂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17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逆变器 最佳容配比 屋顶光伏

俗话说的好:“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在遵循这样一个道理,比如说看什么菜吃多少饭;自己什么样的身材穿什么样的衣服。而在光伏系统设计安装过程中,这样的道理同样也适用。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成熟与市场的普及,人们对于光伏发电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很多人针对光伏发电这件事所扮演的角色也在随之变化——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到“与自己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1、最佳容配比误区

一套光伏系统,离不开设计、设备采购、设备安装、并网、运维等。而在设计过程中,如何配比才能让电站最优,让逆变器与组件达到“最佳容配比”?

“最佳容配比”,是一个行业的专业术语,“组件”、“逆变器”是两大主角。那么何谓“最佳容配比”呢?

首先谈谈“量体裁衣”。一个人要想衣着好看,衣服就不能随意而选,要坚持从穿者身材的实际情况出发,经过仔细比量设计,最终穿到最适合自己的衣服。

逆变器与组件的“最佳容配比”,是指在光伏系统中逆变器所连接的光伏组件的功率之和与逆变器的额定容量比。

“逆变器、组件的最佳容配比不是1:1吗?”,“我5kW的电站配5kW的组件、5kW逆变器有问题吗?”

每次提到逆变器与组件的“最佳容配比”,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理论上来讲这样的配比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从建设电站初衷来讲是存在美中不足的地方,大多数的用户建设电站并不是“赶时髦、争热点”,而是希望自己真正能从光伏发电这项投资中获益——发电量高,收益高。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组件、逆变器1:1的配比上,对逆变器额定功率进行超配,这样的做法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发电量,进而提高用户的收益。

2、容配比设计

这里我们可以做一个这样的设计,假若初始电站设计容量为A(MW),通过计算当电站电池板扩容到B(MW)时,电站的全局投资性价比为最优,此时该电站的最佳容配比为:K=B/A。当超过逆变器标称功率的100%、105%、110%时,其最优容量配比分别为1.05、1.1、1.15。

对于最佳容配比最佳可以达到多少,国内没有明确的说法,各地对于容配比这件事上,也各自为政。有的地区可以采用“最佳容配比”,而有的地区必须强制按照组件、逆变器1:1进行配比。

3、关于容配比国内外的说法

我们翻阅了《GB50797-2012: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中规定,光伏发电站中安装的光伏组件的标称功率之和称为安装容量,计量单位为峰瓦(Wp);光伏发电系统中逆变器的配置容量应与光伏方阵的安装容量相匹配,逆变器允许的最大直流输入功率应不小于其对应的光伏方阵的实际最大直流输出功率。

“不小于”那到底是多少呢?要根据“光伏方阵的实际最大直流输出功率”来确定,这就是中国文字的奇妙之处!

再看国际有何说法?

光伏发电系统的交流容量定义为光伏系统额定输出或者该容量为合同约定的最大功率。国际上光伏电站通常设计成高光伏-逆变器功率比以获得低的度电成本。而我们国内还处在“将光伏组件功率之和作为光伏系统的额定功率”。

据了解,在光伏发电应用比较成熟的国家,如美国、德国,他们一些电站的容配比做到1.4:1.0(组件、逆变器),电站运行及发电量非常理想。这里很多人会疑问假若逆变器达到额定功率怎么办,国外采用限功率的做法,通常在逆变器内部设置限功功能。

4、对于容配比这么看

对于容配比这件事上,一定程度的进行组件超配,将有助于提升系统的整体效益。目前很多电站为了提高逆变器的运行效率和电站收益,都采用了组件超配的方法。

是不是容配比越高越好呢?

当然不是,凡是都有它的两面性,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如要考虑到光照情况、设备成本、电价、安装环境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