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青海首个接入“光伏云2.0”平台项目落地土乡

日期:2018-0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17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云2.0 光伏扶贫 线上运维服务

班彦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 罗云鹏 摄

5月16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扶贫光伏电站正式接入国网“光伏云2.0”数据平台,这也是青海省首个光伏“云接入”项目,此举将开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光伏电站资产运营管理模式。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此间总人口逾40万人,土族占到总人口的17%左右。因土族服饰以七彩袖为标志,互助也因此有着“彩虹之乡”之称。

 


 

5月16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扶贫光伏电站正式接入国网“光伏云2.0”数据平台,这也是青海省首个光伏“云接入”项目。图为班彦村第一书记袁光平正在用手机为当地土族村民吕根登牛肉演示“光伏云2.0”功能。 罗云鹏 摄

国网电商公司光伏云事业部工作人员李积存介绍,“光伏云2.0”平台旨在为扶贫光伏电站建设提供智能选址、方案推荐、设备采购、在线并网、电费结算及补贴代发、电站监控运维等一站式服务,并提供光伏保险等金融服务,保障电站建设及运行安全。

“光伏云2.0”平台运行后,电站运维人员和班彦村村民都可以在手机客户端通过“电E宝”APP的“光E宝”平台,通过“电量监控”“光伏账单”等功能实时查看电站发电情况和收益情况。

“自从装了光伏(板),我们每年会分到2500元(人民币)的收益,现在通过手机就知道自己家里发多少度电,一目了然。”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村民吕根登牛肉说,“现在村里不仅通了动力电,而且还装上了电热炕。”

 


 

5月16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扶贫光伏电站正式接入国网“光伏云2.0”数据平台,这也是青海省首个光伏“云接入”项目。图为班彦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 罗云鹏 摄

据了解,这一云平台的运行不仅明晰了村民们的“光伏账”,同时也降低了光伏电站的运维成本,根据电站运行情况,在线发起运维申请,运维单位可在线接单派单,提升扶贫电站运维的效率,解决因电站分散运维成本高的痛点,保障长期稳定的扶贫收益。

青海振发新能源公司光伏电站站长汪永鹏说,“光伏云2.0”平台提供线上运维服务等功能,借助这个大数据平台,我们也可以更加高效地做好电站的后期运维管理,保证电站的平稳运行。(完)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