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中国石油阿布扎比陆海项目首次提油

日期:2018-05-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16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阿布扎比 提油 中国石油

   5月11日,从阿布扎比Das港完成提油作业的Island Splendor号油轮起航驶往目的地。这是中国石油在中阿第一个上游合作项目——陆海项目的首次提油作业,标志该项目正式进入投资回收期。
 
  陆海项目于2013年5月19日签署合作协议,由中国石油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联合组建的作业公司AL YASAT经营,双方分别持股40%和60%。项目包括海上5个独立油田开发和陆上7800平方公里勘探区块。海上布哈希尔油田(Bu Haseer)开发方案获得双方股东批准后,经一年多努力,于今年3月21日如期实现海上油田第一期投产,目前试运行和同步钻井作业阶段日产量5300桶,6月日产量有望达到8000桶以上。陆海项目是高油价下获取的边际效益项目,中油国际中东公司通过优化开发方案、共享现有设施,实现了效益开发,展现了较高的国际合作运作水平,为推动中国石油在阿联酋油气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基础。
 
  投产后如何尽快实现提油,是项目取得预期效益的关键。陆海项目提油业务与阿布扎比其他项目相比,存在份额油量小、不易实现整船提油、无现成提油程序等困难和挑战。针对此次提油销售业务特点,中东公司与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科学制定相关方案,提前谋划,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整体优势,认真开展前期各项工作。中东公司赶在4月10日前报船,不到两周即完成提油程序确定、相关文件准备、报船策略制定等工作。在尚不完全掌握准确产量数据的情况下,与阿布扎比项目公司及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密切沟通,与中联油协调,提出5月提油5万桶,采取与中联油长期合同拼装的策略,并提前做好应急预案。4月10日,据此策略报船5月11日提油,装期于4月20日获得提油管理方确认。
 
  陆海项目首次提油为中国石油中东地区相关业务闯出一条新路,同时为明确项目、提油管理方、伙伴之间的提油程序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尽快回收投资迈出了关键一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