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政策青睐!中国加速推动分布式风电

日期:2018-05-09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09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中国 分布式风电

   上月,国家能源局出台一套针对接入配电网(DGC)风电项目的新政策,旨在通过优化电网连接和补贴支付流程,促进分布式风电容量的发展。我们预计,考虑到风力资源的不确定性和风电项目的资本支出更高,2018年,中国的新建DGC风电容量将维持在0.5到1.5GW之间。不过,这一数字可能会在后期出现新的增长,尤其是在新市场交易机制的支持下。
 
  \
 
  更新最新定义
 
  在最新定义下,DGC风电项目指连接至110kV电网的50MV以下项目,及连接至35kV或以下电网的20MW以下项目。截至目前,这已经国家能源局第二次对DGC 风电项目的定义进行修订。
 
  2017年5月,监管机构曾将DGC项目的电网连接限制降至35kV及以下。如今,监管机构再次允许接入110kV高压电网的风电项目参与DGC风电计划,但这部分项目实际享受电厂级项目的标准,因此很难从旨在加快电网连接的新政中获益。DGC风电项目不受中央政府的年度新建配额限制,也不允许向110kV以上电网输送电力。
 
  精简许可流程
 
  国家能源局鼓励地方当局采用基于登记制度的审批流程,项目只要符合预先设定的要求即可获得许可证,而无需再向多家政府机构详尽证明其可行性。目前,虽然新流程尚未开始强制实施,但可以缩短项目开发时间并降低成本,帮助主要省份加速项目开发速度。
 
  加快电网连接
 
  市级及以下电网公司必须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方便分布式项目接入35kV或更低电网。这将有助于降低电网连接的不确定性,而在BNEF之前的调查中,“不确定能否连网”是DGC风电开发商面临的最大挑战。新成立的服务中心应公布电网仍剩余的可连网容量,并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对项目的连网请求作出回应,且在项目开发商资质齐全(具有完备政府许可和开发者信息)的情况下不应拒绝申请。
 
  加速补贴支付
 
  DGC风电项目的补贴水平低于DGC光伏项目。然而,相较传统的电厂级风电容量,DGC风电项目的优势在于:电网公司必须按月向DGC风电项目全额支付上网电价补贴,也就是说DGC风电项目可以更快拿到补贴资金。而从历史数据来看,电厂级风电项目常常面临长达两至三年的补贴延迟支付。众所周知,中国可再生能源补贴基金长期资金不足,截止2017年底的赤字规模预计已达1200亿元人民币(约合190亿美元)。监管机构将每季度更新符合补贴资质的开发商名单,其中也包括DGC风电项目。
 
  创新融资模型
 
  新政策还鼓励推出创新融资模型,如由地方政府主导的融资平台及担保、融资租赁及公私合营机制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开发商还可以向土地所有者分配项目股权,作为土地租赁费用或其他补偿。这些措施可能有助于解决项目用地困难,并激励社区风电的发展。
 
  未来市场展望
 
  尽管有了新的政策支持,但 DGC 风电开发商仍面临着很高的资本开支(电厂级陆上风电项目的溢价约为10%至20%),且缺乏可靠的风力资源数据,这意味着站点资源优劣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我们预计,2018年,在现有风电项目(风力资源数据可靠)和工业园区(机组利用率高)周边投入运行的DGC风电容量将相对有限,大约在0.5到1.5GW之间。目前,中国正在建设分布式电力交易市场,这将允许DGC风电和光伏项目将电力产出出售给非现场消费者,而不是仅限于出售给电网。在此背景下,DGC风电项目可能从电力销售中获得更大收益,进而提高项目收益,并解锁更大的市场。
 
  一组数据
 
  50MW
 
  DGC风电项目的规模上限
 
  20日
 
  电网公司必须回复项目开发商连网申请的时间限制
 
  按月支付
 
  上网电价补贴的支付周期。(DGC风电项目的补贴支付速度显著优于通常需要面临2到3年补贴延期的电厂级风电项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