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光伏公益,企业群体在行动!中利、隆基、阳光、通威、大海、天合、正泰等…见证中国光伏企业的社会责任!

日期:2018-05-09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苏泽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0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企业 光伏扶贫 光伏行业

在光伏领域,有这样一大批企业群体,他们在光伏市场开疆拓土、布局版图、经营自身品牌同时,也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向社会贡献力量。

在不断接触、走访企业过程中,光伏头条发现这些企业群体,诸如通威、大海、中利、天合、正泰、隆基、阳光、英利、中来、晶澳等企业,他们通过捐赠电站、扶贫公益等力所能及的形式与办法,为清洁能源发展,为帮助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而不断努力。

作为光伏行业的专业媒体,光伏头条从第三方视角对这些企业的品牌议价和社会价值进行深度挖掘与报道,以期传播光伏好声音、传递光伏正能量!

此外,这些企业均登顶2017中国好光伏品牌榜。该品牌榜是光伏行业最具影响力和最具权威性的品牌评选活动。

中利集团

江苏中利集团成立于1988年,前身为常熟市唐市电缆厂。30年的发展历程让中利集团成为布局电缆、太阳能电池片及其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投资建设及运营等多个产业链。

2017年8月7日,中利集团建设西藏自治区首个光伏扶贫项目,项目规模1MW,对口帮扶琼结县白那村和堆巴村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80户贫困户。

2016年11月,中利集团“贫困村光伏农场”精准脱贫项目在安徽灵璧县首推实施,并于2017年6月顺利并网,该项目为灵璧县73个贫困村每村建设0.5MW光伏农场,每个光伏农场可实现年平均净收益约20万元。

2013年4月,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中利科技在了解到灾区当地多处地区出现供电困难后,公司立即决定向雅安灾区捐赠自主研制的新产品光伏离网发电系统,以缓解灾区供电困难。此次捐赠200套离网发电系统,捐赠物资价值约为550万元。

近三年,中利集团在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推动下,积极参与光伏扶贫工程相关的系列行动,在青海、宁夏、山东、江苏等地共建设了370MW农业光伏示范基地。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成立于1997年,始终专注于新能源发电领域,截至目前,产品已批量销往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印度等50多个国家,综合实力跻身全球新能源发电行业第一方阵。

2017年10月24日,由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阳光电源共同开展的“光供助学——捐建校园光伏电站”公益活动捐赠暨校园电站并网发电仪式在双河中心小学举行。在校园教学楼的屋顶上,一座10千瓦的光伏电站已经建好,开始并网发电。这个电站每年可以为学校提供上万元的收益,这些收益将由学校自主安排用于改善校园环境、资助贫困学子等。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投资100余万元,在省内金寨、岳西等9个县区共捐赠建12所农村希望小学10千瓦光伏电站并协助并网,每所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将全部用于学校改善教学环境和资助贫困学子。

隆基

隆基股份立足于西安,自2015年起一发展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并于2016年在马来西亚建立新的海外生产基地。截止2016年底产能已达7.5GW, 2017年底隆基单晶 产能将达到15GW,并将持续以每年50%的增长步伐扩大产能为隆基的全球化产能增长和单晶产品的充足供应提供有利的资源保障。

隆基乐叶为广东塘头村扶贫电站项目捐赠组件

2018年2月8日,广东高州市大井镇塘头村67.86KW的扶贫电站项目正式开花结果。该项目由广东省粤电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牵头,隆基乐叶为该项目捐赠120块300W高效单晶PERC组件和108块295W单晶双面组件。隆基乐叶等在仪式上被授予印有“光伏扶贫,无私奉献”八个大字的锦旗。

2017年11月26日,隆基股份向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无偿捐赠屋顶分布式电站39.6KW(约价值31万元),将为北大光伏课题研究表现突出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助推科学界不断关注支持光伏行业的研发创新;为由贫困家庭女孩就读的免费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捐赠分布式光伏电站37.62KW(约价值28万元),改善学校教学环境,同时电站产生的稳定收益还将为孩子提供奖学金支持。

隆基股份开启绿色公益新模式。

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着眼于全球可持续发展,以推动光伏平价上网和普及绿色能源为己任。截至目前,公司组件累积发货量超过32GW,全球排名第一,项目累计并网近2吉瓦。 目前,天合光能正在向光伏智慧能源及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迈进。

2017年3月,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向印度龙树学院捐赠了30KW光伏组件,帮助印度龙树学院实现“太阳能发电停车棚”的建设计划。

2016年4月,天合光能向国际灾难应急反应团队(Team Rubicon)捐赠了约7000瓦的太阳能组件,用于尼泊尔地震重灾区灾后重建工作,英国皇室哈里王子参与了组件在当地的安装。

2015年7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携手天合光能集团,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思源·阳光创业基金”。

2014 年天合光能向南非开普敦的一个混合动力系统Sun Star 捐赠4 千瓦光伏组件,为当地教育活动、电影放映、展览会等提供能源。

天合光能捐资一千万人民币设立思源•阳光创业基金,旨在通过公益培训和创业帮扶,让贫困大学生掌握一技之能,帮助他们在新兴产业中创业有成。

大海新能源

大海新能源作为大海集团下设公司,是山东省内最大的硅片生产商,也是国内单纯生产硅片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截止目前,大海光伏已实现硅片产能3GW,组件产能接近1GW,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

用光伏板托起扶贫梦,大海光伏持续帮扶贫困户

2016年,大海集团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携长江商学院EMBA27期超越梦想队共同开展的“大海公益行项目”,现已为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贫困户捐赠10套共50KW分布式扶贫电站,成功帮助10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除此之外,大海集团在广大农村公益行活动中倡导使用清洁能源,保护生态环境,也是转变农村用能方式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此次捐赠每户光伏电站的费用为3.5万元,大海光伏共计投入35万元,电站已于2016年11月正式并网发电。经测算,每户每月可发电520度,如果全额上网,每月可领取450元,每年每户可累计获得电站收益5300元,25年累计发电收益可达13万元以上。

用一块块光伏电池板,拼接起困难百姓的脱贫梦。这是大海集团总经理刘德杰的梦想。多年来,大海集团用于支持慈善和公益事业的无偿捐款(物)达2000余万元。

正泰

创建于1984年的正泰集团,是我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布局能源装备制造业、储能新材料、能源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等多领域。正泰太阳能正泰太阳能在全球建成了200多座光伏电站,是国内民营企业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商。

正泰新能源为西藏提供300套家用太阳能设备

2014年11月,全国工商联“光彩•民生工程”暨向西藏自治区工商联驻村点捐赠300套正泰新能源家用太阳能仪式在日喀则岗巴县直克乡举行。据光伏头条了解到,2013年正泰新能源就联合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的“西部光彩帮扶基金”,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提供了600套太阳能光伏户用系统,有效改善了边防连队的办公生活条件,将清洁便捷的电能带到边防,促进了兵团边防连队的建设与稳定。

2009年,正泰集团成立正泰公益基金会,是浙江省内目前规模最大且唯一一家以公益命名的的非公募基金会。

通威

通威股份由通威集团控股,是以饲料工业为主,同时涉足水产研究、水产养殖、动物保健、食品加工等相关领域的大型农业科技型上市公司,于2004年月上市。除了全力延伸和完善水产及畜禽产业链条之外,通威在新能源主业方面,已成为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

通威集团“青藏绿色驿站”离网光伏发电系统公益捐赠仪式

2018年5月4日,通威集团“青藏绿色驿站”离网光伏发电系统公益捐赠仪式在昆仑山驿站举行,该系统在捐赠当日就正式投入运行。通威集团无偿捐赠三套离网光伏发电系统,分别安装在青藏公路西大滩的昆仑山驿站、昆仑山口的三江源驿站和风火山下的风火山驿站。

本次捐赠的离网光伏发电系统,为适应青藏高原特殊的自然环境,其组件全部采用多晶60版型金刚线,具备优良的弱光发电性能,在低辐照度的环境下,仍然比普通组件有更高的发电量。捐赠仪式上,绿色江河组织还授予了通威集团“公益爱心企业”称号。

据光伏头条了解,2011年8月,由通威集团投资兴建的四川省理塘县300KWp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正式运行,预计每年可为当地藏族同胞提供约44万KWh的发电量;早在2007年,通威集团拿出5000万元捐赠并独家设立了“思源工程基金会”的子项目——“思源·阳光计划”,主要用于太阳能清洁能源的科研投入和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和研发。

据通威官网公开资料表明,通威自1992年即捐资成立了“通威——希望工程奖励基金”,迄今为止通威各种捐款捐物总额已超过3.5亿元人民币。

英利

1987年英利集团成立,1998年进入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1999年承接国家第一个年产3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示范项目,2007年6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以“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的绿色电力”为使命,发展成为集光伏组件制造、电站开发建设运营和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企业集团。

英利捐赠贫困村太阳能路灯 使近千名村民受益

河北衡水小德厢村由于用电费用偏高问题影响着村民生活,尤其冬季,公共区域常规照明的缺乏给当地居民的出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了解当地的困难和需求后,英利电投策划发起“绿色能源 点亮乡村”公益项目,开展了送光明行动。

2015年6月12日,新疆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九捐赠了价值26万元人民币的离网光伏电站设备,解决了二十九团偏远山区的用电困难,山区职工的生产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

英利自成立以来积极投身和参与公益事业,30年来累计向西藏、新疆、青海、河北边远山区及贫困地区等地无偿捐助资金和物品超过1.5亿元。

晶澳

晶澳太阳能成立于2005年5月,2007年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已发展成为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电站业务的垂直一体化全球光伏领军企业,目前在国内外拥有十一个生产基地,硅片产能达3.0GW、电池产能达6.5GW、组件产能达7.0GW。目前,晶澳累计出货超过23GW。

晶澳太阳能为西部高原上的小学搭建光伏微电网

2016年8月23日,"晶澳·梦之网"15.9千瓦光伏微电网工程竣工仪式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小学举行。晶澳为梦之网行动提供共计35千瓦的组件,并为新疆项目提供了配套所需的组件支架,清华学子带着晶澳的爱心,分别前往新疆喀什和四川阿坝继续进行微网搭建,为孩子们带去光明。

2011年11月16日,晶澳太阳能向安徽省新庙小学、全楼小学捐赠了光伏独立发电系统以及LED显示屏、计算机等物资,总价值为25万元。其中,发电系统装机容量为3.32KW,日均发电达15千瓦时,可满足两所学校的基本用电需求。

2010年2月,晶澳太阳能成立了阳光慈善基金会。

中来股份

苏州中来成立于2008年,2014年成功登陆创业板,致力于打造成全球一流的光伏领先集成产品制造运营商。光伏应用业务专注高效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投资、建设安装、智能运维。三大业务形成互动互补态势,构建中来光伏产业生态链。

中来精准扶贫3.0  向贵州松桃县盘石村完小捐赠20KW电站

2017年9月22日,中来股份一同参与致公党江苏省委组织赴贵州松桃精准扶贫活动,此次活动中来向贵州省松桃县中来向盘石村完小捐赠了20KW太阳能发电站。

中来公司为烈士鲁鹏飞申亮亮家庭免费安装光伏电站

2017年8月1日上午,由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赠送、焦作辉创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英雄之家光伏电站”,落户烈士鲁鹏飞和申亮亮家里。根据住房实际情况,该公司为烈士申亮亮家庭捐赠了5KWN型双面高效发电电站一套,年发电量9000千瓦时左右,年收益7500多元。该公司为烈士鲁鹏飞家庭捐赠了3KWN型双面高效发电电站一套,年发电量5800千瓦时,年收益5000元。

总结 

以上仅是企业在光伏公益发展路上的“惊鸿一瞥”,由于本文篇幅有限,还有很多公益活动未能一一列出。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老牌光伏企业,还是光伏界的新生力量,他们除了自身壮大成熟之外,对于社会的责任与回报愈加重视,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值得同行学习借鉴,相信未来的光伏建设事业在这些企业群体的共同经营下前景也会更加光明!

(注:以上为部分光伏企业公益活动,由光伏头条手动整理,如有疑问可联系我们,欢迎企业来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