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头条 | 一家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缘何获得财资管理界的“奥斯卡”?

日期:2018-05-08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08
12: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行业 风电企业 风电设备

风电是一个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资金需求大、建设期短、融资周期长的特点。如何打造坚实的金融后盾,促进风电行业稳步发展,已成为摆在行业各界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2018年3月,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通过自主构建现金流动态监控模型,成功获得拥有“财资管理届奥斯卡”美誉的“陶朱奖”。

作为全球领先的风电解决方案供应商,金风科技在风电行业始终处于领先地位。这样一家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缘何会获得财资管理界的“奥斯卡”?背后的动因又有哪些?本期,小编就带你走近金风科技,探究获得“陶朱奖”背后的“秘诀”。

近几年来,金风科技确定了“产融共生”的发展战略及“以产定融,以融促产,产融结合,服务主业”的指导方针。金风科技通过有效的资金管理不断盘活闲置资本,通过产业基金拓展增值空间,通过“互联网+”带来高效体验,通过模拟财务公司优化资源配置等模式,未来将实现风机主业与金融服务的相互促进,共存共生,协同发展。

构建集约型资金管理体系

在资金管理方面,金风科技以资金集约管理为核心,在积极构建境内外本外币资金池的同时,通过跨行资金管理系统实现账户资金余额及变动明细的实时监控。通过跨境本外币资金池通道,保障了海外投资的资金需求。同时通过双向资金池取得境外高收益存款。

同时,金风科技根据发展需要集中统一配置和管理资金流量、存量和增量,通过有偿调剂企业内部资金余缺,优化配置资金资源,激活内部闲置和沉淀资金,降低外部融资规模。

不断拓宽融资渠道

目前,金风科技已在传统结算融资业务、境内外风电项目融资、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基金等多个领域开展金融创新。

互信互利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企业与融资机构双方的共同追求。在银企合作方面,金风科技已与多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建立起总对总的全面银企合作关系。其主要合作银行既有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国有四大行、主要股份制银行等中资银行,同时也包括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外资银行机构。

除银行外,金风科技与信托公司、证券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均有密切合作,为民营风电场提供整机、EPC总包、运维、融资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

在直接融资方面,金风科技将绿色金融与产业相结合,致力于成为绿色金融理念推广的“践行者”。通过绿色金融创新,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清洁能源产业。2015年7月,金风科技成功发行全球首单中资企业绿色债券,2016年5月发行国内首单绿色永续债,2016年8月发行国内首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BS)。

这些努力,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可。金风科技先后荣获《The Asset》杂志中国区唯一的最佳资产证券化奖、亚洲区最佳绿色债券奖等奖项。

同时,金风科技在各银行及评级机构信用等级始终保持良好。金风科技达到中诚信AAA评级,并在2016年获得境外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投资级别主体评级(BBB-/Baa3),为各家银行及投资者所追捧。

↑农银穗盈•金风科技风电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挂牌上市仪式

积淀风电供应链信用 

作为风电行业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始终关注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为建设更加健康的产业生态环境和融资环境不断努力。在供应链金融方面,金风科技从未止步。一直以来,金风科技努力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金支持风电可再生能源与节能环保事业,帮助企业扩充融资渠道、加快资金周转、切实降低资金与财务成本。目前,金风科技所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主要是为供应链企业提供订单/入库单融资、应收账款转让、网络银行保理等融资解决方案。

未来,金风科技将继续致力于铸造诚信阳光的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整合优质产业资源,积淀供应链信用,不断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

↑金风科技供应链金融业务范围

做好全流程风险管理

在资金运作的风险把控上,金风科技通过引入金融机构风控理念,做好风险全流程管理。风险管理部通过完善制度规范,优化流程管理,加强内部控制体系,有效实现对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资金期限错配风险等的集中管控,确保了风险控制的标准一致、流程一致,避免了分散管理模式下的风险发现与应对措施不足等弊端。针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出具风险提示函,做到“问题及时发现,风险及时分析,信息及时反馈”,实现了风险管理与经营管理的高度融合;同时,金风科技也加强外汇风险管理,对海外投资项目出具资金风险意见,核对敞口,规划避险产品。

积极开展数字化创新

在金融数字化创新方面,金风科技依托金融+风电产业双向优势,开发“风•云”共享平台,增加透明度,降低认知门槛。金风科技利用已有风电产业大数据资源,从设备供应商、EPC承包商、业主、债权投资人等各类利益攸关方视角,对风电项目从经评、方案设计、施工管理、运维、贷后管理、项目评估监控,全流程设计数字化模型。

该平台的成功上线,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性共享服务,降低准入门槛,推动行业发展。同时,信息用户接入为客户信息获取,利益攸关方关系维系提供了通道和依托。

↑“风•云”共享平台登陆首页

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8年4月,金风科技财务公司已正式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财务公司成立后,可充分发挥其结算功能,减少资金在途时间,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金风科技可以通过充分利用财务公司的金融功能,统筹协调财务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结构,加强资金的集中管理,在服务战略发展的同时,实现价值最大化。财务公司将通过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担保、票据贴现以及成员单位之间委托贷款等方式,提供多种便利化服务,实现风机主业与金融服务的相互促进,共存共生,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共同成长,深刻体现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曾多次指出,未来全球能源的转型将最终落足于可再生能源的全面普及与发展上,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依靠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产业创新。

“陶朱奖”只是一个开始。从技术革新,到金融创新,再到产业创新,金风科技通过在产融结合和风电主业发展上的点滴努力,不断积聚行业前行之力,迎接风能数字化时代到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