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油价攀升 阿曼经济加速增长

日期:2018-05-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08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阿曼 油气行业

   BMI研究机构4月底表示,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外最大的中东石油生产国,阿曼加大石油出口,经济今年和未来有望加速增长。预计GDP将由2017年的0.6%增加至2018年的3.2%,2019年将进一步加速至3.6%。但2020年后预计石油产量增长乏力,GDP将保持平稳,除非有新的石油发现。
 
  2018年石油收入占阿曼政府收入的70%左右。BMI预测,阿曼原油、精炼石油产品产量增速将从2017年的2%上升到2018年的5.2%,2019年将增长3.2%。同时还预测2019年平均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75美元。
 
  阿曼石油储量丰富,世界排名居第22位,是中东地区最大的非OPEC产油产气国,也是一个典型的资源输出型国家。阿曼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端,是主要的原油中转站,也是连接中东、印度、非洲和欧洲的商路。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中,阿曼是人口第三多的国家。
 
  油气工业是阿曼经济的支柱产业。新的发现有助于增加石油收入,带动经济增长。在今年4月阿曼油气部组织的年度会议上,阿曼石油公司(PDO)总经理RaoulRestucci宣布在Mabrouk天然气田发现了4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和1.12亿桶的凝析油储量。这将促进阿曼国民经济的发展,满足当地居民及工业生产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
 
  去年国际油价止跌回升,给国际石油公司带来不菲的收益,提振了投资油气行业的信心。据阿曼英文报纸《观察家报》消息,总部设在瑞典的国际能源公司称,2017年是该公司在阿曼作业最成功的一年,主要业绩来自于石油储量的不断增长。该公司在阿曼东部拥有30%股权的3、4区块勘探有新的发现,同时也首次获得了49区块100%的股权。2017年,该公司在3、4区块老区块滚动勘探,3P储量和石油当量从预计的2970万桶增加到5970万桶,2P储量比预计增加了114%。新区勘探原油储量增加1700万桶,2P储量达到500万桶。
 
  无独有偶,总部设在新加坡的Rex国际控股有限公司4月底宣布,2019年在阿曼海上50区块投入油气开发,这将成为阿曼东部沿海首座石油开采平台,加快了阿曼海上石油资源步伐。该区块预计含油面积1.7万平方公里,2014年2月对GASouth-1井进行试油,日产原油3500桶。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阿曼始终保持着相对稳定的发展轨迹。目前,该国政府正进入第9个五年规划(2016-2020)实施的后半程。目前正在实施的五年计划着眼于国民经济所处的新情况和面临的新问题,更为强调提高私营企业在宏观经济中的参与度,确保实现中短期经济增长。
 
  目前,阿曼产业结构从过度依赖石油经济向新能源、矿业、贸易等多样化领域拓展,战略重点放在发展能源密集和资本密集型工业方面。本轮低油价周期,使阿曼再次感受到减少石油过度依赖的迫切性,经济多样化战略也出现了一些新亮点。
 
  阿曼政府在现行的五年计划中显著下调了油气产业对GDP的贡献度预期,由此前的44%降至26%。这一五年计划建立在国际原油均价稳定在55美元/桶的基础上。阿曼希望在五年计划执行过程中,国际油价能基本稳定在55美元/桶上下,以确保该国经济能够实现年均2.8%的增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