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绵阳市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出台 提升沼气工程质量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日期:2018-04-18    来源:绵阳市扶贫移民工作局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4/18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建设 沼气工程

   近日,《绵阳市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出台,《方案》聚焦全市2018年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全市农村能源建设实际,计划投入资金4828.05万元,新建规模化大型沼气池工程2处、新村集中供气工程8处,目标是到2018年底,使全市农村能源扶贫效果进一步显现,项目地区农村沼气工程质量明显提升,户用沼气发展成果持续巩固,农村沼气安全进一步保障,农村沼气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农村用能结构得到优化,生态循环农业理念逐步形成,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民增收节支效果明显。
 
  “2018年,我市在江油新建规模化沼气工程2处,在全市7个县市区新建省级新村集中供气工程8处,供气农户737户。其中,在省级贫困村实施的省级新村集中供气工程6处,供气农户577户。”市农业局有关同志介绍,我市还将加强已建沼气工程和户用沼气池的管护,巩固去年度农村能源扶贫项目建设成果,提升全市农村能源项目建设质量。
 
  据了解,今年在江油新建的2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将在勇辉养殖场和羌山养殖场实施,每个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厌氧发酵设施容积不小于500立方米,采用高浓度中温厌氧消化工艺,建设养殖粪污预处理单元、厌氧消化单元、沼气净化储存单元、沼气利用单元(供气、发电、供热)和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单元。两项工程计划总投资4349万元,其中勇辉养殖场1285万元,由中央投资450万元、业主自筹835万元;羌山养殖场3064万元,由中央投资1072万元、业主自筹1992万元。
 
  新建8处省级新村集中供气工程,主要建设预处理池、发酵池、沼渣沼液暂存池、湿式储气柜、脱水装置、脱硫装置、凝水器、沼气流量计、供气管网(主管、支管及相关配件)、安全防护设施(防腐、防爆、防火等)、户用设施(卡式流量计、灶具及入户管件)、站内附属设施(设备房、管理房、围墙、道路、给排水、绿化)、沼渣沼液综合利用设施等。项目点农户居住集中,供气农户不少于50户,有稳定、经济的发酵原料来源,发酵原料能满足供气要求,所在地或周边具备消纳使用沼渣沼液的条件。我市将按照集中供气户数进行补助,每户省级财政补助5200元。8处项目总投资479.05万元,其中省级财政投资383.24万元,县级配套、业主自筹95.81万元。
 
  为确保2018年农村能源扶贫项目落地见效和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市农业局把农村能源建设扶贫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成立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农村能源建设扶贫领导工作小组,负责农村能源建设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统筹协调。同时,层层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将责任贯穿落实到项目建设的组织、宣传、协调、服务等管理工作中;严格实行工程监管责任制,把好质量关、安全关、资金使用关,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和廉政工程。市农业局还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工作计划,将农村能源建设纳入各县(市、区)年度扶贫目标任务进行考核,并及时开展项目督查检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