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3企35张表!特变、科士达、协鑫、英威腾、通威等2017光伏企业财报详解!谁盈利?谁负债?谁亏损?

日期:2018-04-18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郝睿飞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4/18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特变电工 汉能薄膜 科士达 英威腾

4月,光伏领域又有一批A股企业相继披露2017年度报告,光伏头条继续跟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23家发布财报。

“几家欢喜几家愁”,哪些企业成绩亮眼,业绩飙升?那些企业陷入亏损?除了3月份光伏头条曾分析的6家总营收469.15亿!保利协鑫、中来、横店东磁、易事特、先导智能、科陆企业财报发布(详见财报数据分析表)

17,光伏头条又深入解析了17家企业具体的财报数据,其中较为显著的地方如:

1)特变电工: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2017 年多晶硅年度市场分析报告》 , 2017 年度公司多晶硅生产规模居世界第四位,中国第二位。

2)科士达;积极参与国家光伏扶贫计划,配合国家电网、地方政府、大型投资集团等机构开展相关项目,累计供货超过7万台。

3)英威腾: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增长喜人,公司荣获“2017年度最受欢迎分布式光伏逆变器企业”称号。在光伏业务政策优势的推动下,迎来年中销售高峰期,下半年国内销售业绩持续上升。

4)协鑫新能源:在领跑者基地和光伏扶贫项目中位居前列,2017年取得光伏扶贫项目指标600兆瓦,规模居光伏企业第一位。

5)森源电气:利用在电气工程总承包和光伏发电EPC总承包中的优势,特别加大了在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的拓展力度。

6)通威:成都太阳能三期 3.2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合肥太阳能二期 2.3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分别于 2018年下半年先后投产。

7)茂硕电源:大力推广及应用以柔性光伏支架技术为核心的节能环保、景观效应的产业项目。

8)易成新能:晶硅片切割刃料相关业务产销量严重下滑,收入大幅减少,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公司本报告期出现较大亏损。

9)特锐德:加强“110kV城市中心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的推广,加强太阳能光伏领域的融资租赁销售业务的拓展,使户外箱式电力设备为主的智能制造业务得到持续稳定增长。

10)太阳能:完成3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的收购工作。

11)汉能:截至2017年底,汉能薄膜的经销商数量达到约1400家

以下为具体财报数据解析

特变电工

4月16日,特变电工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382.81亿元,同比下降4.58%;电气设备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2.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6亿元,同比增长0.25%,电气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6.57%,公司每股收益为0.61元。

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产业及配套工程营业收入 104.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0%, 占公司 2017年营业收入的27.29%。其中境内实现营业收入103.78亿元, 境外营业收入 0.7亿元(智利收入 0.06亿元,巴基斯坦收入 0.10亿元,土耳其收入 0.54亿元)。

其中,公司多晶硅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完成,主要采用目前行业最为成熟的改良西门子法工艺技术,报告期内多晶硅技术改造项目完成后产能达 3万吨/年,为公司做优、 做强光伏产业链两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2017 年多晶硅年度市场分析报告》 , 2017 年度公司多晶硅生产规模居世界第四位,中国第二位。

科士达 

4月3日,科士达公布2017 年度报告,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 亿元,同比增长5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 亿元,同比增长25.55%;基本每股收益0.64 元,同比增长25.4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72%,较上年同期提升1.65个百分点。

各项利润指标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科士达国内三大核心业务,包括新能源光伏及储能业务、UPS电源业务、电动汽车充电桩业务通过产业布局和客户渠道等优势,实现了大幅提升;其中,作为科士达主营的光伏逆变器,去年的营业总收入9.15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137.22%。

2017年,科士达积极参与了国家光伏扶贫计划,配合国家电网、地方政府、大型投资集团等机构开展相关项目,累计供货超过7万台。 同时,凭借功率密度最高、单机容量最大、具有储能接口的1500V 1.25MW集中式逆变器产品,成功在中国高海拔地区的水光储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中得以大规模应用,并成功参与第三期光伏“领跑者”项目。 此外,公司在报告期内推出“新能源光伏+储能”的新型业务模式,并成功参与九洲电气光储充项目。

英威腾

3月30日最新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231.81%。基本每股收益0.3元。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1.50元,股息率1.6%。报告期内,除了工业自动化、网络能源业务实现较高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表现出彩,与2016年同比增长277.24%。

伴随能源产业的机会及政策优势,公司在光伏产业取得高速发展。光伏子公司 2016 年亏损 0.03 亿, 2017 年实现净利润 0.03 亿。伺服、光伏业务扭亏为盈,协同效应逐步显现。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增长喜人,公司荣获“2017年度最受欢迎分布式光伏逆变器企业”称号。在光伏业务政策优势的推动下,迎来年中销售高峰期,下半年国内销售业绩持续上升,海外销售市场客户逐渐稳定。打造了BG系列明星产品,销售额与利润指标良好,公司光伏产品首次实现年度盈利。此外,BPD 系列光伏水泵变频器成研发投入重点,报告其内实现小批量试产阶段。

协鑫新能源

协鑫新能源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装机容量达到5.90GW,其中大型地面电站、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牧光互补及分布式的占比分别为56%、23%、15%、0.3%、6%。股东应占盈利约人民币7.64亿元,同比大幅攀升156%。公司光伏发电量约为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

根据报告显示,协鑫新能源几大业绩亮点值得关注:

(1)光伏电站数目及地域均大幅增长,协鑫新能源在中国的光伏电站数目从2016年87个增加至2017年157个,遍布中国26个省份;

(2)公司向轻资产运营转型,2016年为国内其他光伏发电企业提供约160MW代运维服务;

(3)在领跑者基地和光伏扶贫项目中位居前列,2017年取得光伏扶贫项目指标600兆瓦,规模居光伏企业第一位。

(4)融资成本大幅下降。公司与多家金融租赁机构签订融资租赁协议,5年期以上的借款占新增融资约86%,降低了资金流动性风险。

(5)在海外拓展方面,协鑫新能源于日本持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在美国持有两个大型地面电站,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约83兆瓦的项目已在2017年5月底并网,而在俄勒冈州约50兆瓦的项目亦正进行建设,预计在2018年竣工。

3月16日,在公司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公司总裁孙兴平表示,2018年,公司将重点推进光伏扶贫、领跑者基地;积极推进分布式交易试点;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开发力度。同时,高度重视资本运作,调整业务及经营结构,扩大战略合作,加快搭建表外基金平台,继续走轻资产、降负债的道路,保障稳定增长率和现金流。

通威股份

3月29日晚,通威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60.9亿元,同比增长 24.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0.12亿元,同比增长 96.35%。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多晶硅产能已达 2 万吨,在建产能5 万吨,预计将在 2018 年内建成投产;太阳能电池产能 5.4GW, 预计将在 2018 年底前投产。2017 年,公司下属成都太阳能基地在行业内率先投产的工业 4.0 智能车间目前已经稳定量产;随着下属成都太阳能三期 3.2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合肥太阳能二期 2.3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分别于 2018年下半年先后投产,将进一步拉动太阳能电池加工成本持续下降,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报告期内,公司2017 年底已建成以“渔光一体”为主的发电项目33 个,装机并网规模487MW,突显“水上持续产出清洁能源,水下产出优质水产品”复合增效优势;永祥股份先后启动建设乐山、包头两个“5 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永祥股份多晶硅产能将超过 12 万吨,成为全球高纯晶硅的龙头企业。

森源电气

4月11日,森源电气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35.51亿元,同比增长20.28%;电气设备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35.14%,电气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3.71%,公司每股收益为0.48元。 

公司将继续坚持输配电与新能源业务“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不断加大新能源领域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垃圾发电等业务的拓展力度。公司表示,公司贯彻执行董事会“大电气”的发展战略,利用在电气工程总承包和光伏发电EPC总承包中的优势,特别加大了在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的拓展力度,促进公司各项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巩固了公司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特锐德

特锐德公布2017 年业绩:营业收入51 .05亿元,同比下降16.4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8 亿元,同比增长10.7%,对应每股盈利0.28元。其中,传统电力设备业务维持稳定,实现营收27.05亿元,同比增长1.46%;EPC 光伏业务实现营收8.55 亿元,同比下降32.87%;充电业务开始减亏,新能源汽车相关营收为10.1 亿元,同比下降39.53%。

主要业绩驱动因素之一是公司利用特锐德系统集成技术和箱变产品优势,加强“110kV城市中心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的推广,加强太阳能光伏领域的融资租赁销售业务的拓展,使户外箱式电力设备为主的智能制造业务得到持续稳定增长。

此外,2017年10月,公司在新能源微电网领域率先发布了特锐德新能源微网系统,该系统是集高压配电、双分裂变压器、新型配电、电动汽车充放电、智慧储能、分布式光伏、四象限变换以及热能交互等多种能源柔性互联的交直流混合形成的微网系统,整合了公司在输配电、分布式能源、汽车充电、储能。

太阳能

太阳能发布2017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05亿元,同比增长20.11%;实现归母净利润8.05 亿元,同比增长23.1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47 亿元,同比增长23.57%。其中,太阳能发电业务实现收入25.87 亿元,同比增长48.47%。

2017年,公司大力发展光伏电站的建设,现公司已在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江苏、安徽、江西、上海等十多个省市,建有光伏电站项目,电站总装机规模超过4吉瓦。 2017年,公司下属6个电站运营大区电站规模分布如下:西中区851MW,西北区715.4MW,新疆区480MW,华北区609MW,华东区1004.3MW,华中区357.2MW。另外,根据年报,公司在光资源较好、上网条件好、收益率好的地区累计锁定了超过17GW 的优质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大规模的优质储备项目为公司后续业绩快速增长提供了有效保障。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嘉善舒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70兆瓦项目、慈溪舒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兆瓦项目、宁夏江山新能源有限公司10兆瓦项目、宁夏盐池光大新能源有限公司15兆瓦项目、宁夏盐池兆亿新能源有限公司15兆瓦项目和慈溪风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兆瓦项目共计3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的收购工作。

茂硕电源

3月27日,茂硕电源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27.77%;从行业角度分析,光伏电站运营收入占比为9.58%,共计1.58亿元。从产品线分析,光伏逆变器和光伏发电与2016年都有大幅增长,增长百分比分别为129.72%、149.1%。

2018年公司将着重于已投建光伏电站的运营、维护,争取光伏电站发电量有所突破;此外,在光伏电站EPC总包业务方面,以浙江台州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为例,大力推广及应用以柔性光伏支架技术为核心的节能环保、景观效应的产业项目,并依托公司拥有的多项工程资质,积极争取承接分布式光伏EPC项目。

 

熊猫绿能

熊猫绿能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总收入达到15.22亿元人民币(约2.4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88亿人民币相比,大幅改善。该公司的太阳能电站组合去年增长了747.9MW(62%),截至12月底达到了2.09GW的总容量。4月13日,熊猫绿色宣布,2018年第一季度发电量录得约7.2亿度,同比大增62%。

其中,新增风电发电量4,036度。存量电站运行稳定,内蒙古、山西、青海、及宁夏电站发电量贡献较大,分别占总发电量的18%、15%、11%和10%。发电量的显著提升将有效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增加售电收入。

北控清洁能源

3月27日,北控清洁能源发布的2017年业绩公告显示,2017年北控清洁能源营业收入约为80.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47%;税前净利润约为14.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79%;期内净利润约为1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98%。期内每股基本盈利为0.03元,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为22.91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北控清洁能源在中国持有或联合开发的集中式光伏发电站项目共有48个,总容量约2200MW,覆盖中国11个省份及3个自治区,43座已投入运营。

在刚结束的第三批应用领跑基地中,北控清洁能源中标了海兴、宝应、寿阳三个项目基地共345MW的项目。此外,北控清洁能源持有或管理且已营运的分布式项目总装机容量达441兆瓦,主要分布III类资源区,如河南、安徽、山东、江苏、河北等省份。

顺风清洁能源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 ,收入同比增长21%至100.17亿元;净亏损同比收窄65.2%至8.34亿元。收入增长主要归因于太阳能产品销售改善,销售量较2016年增长30.6%。

晶盛机电

4月9日,晶盛机电披露2017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9亿元,较上年增长78.55%;实现利润总额4.29亿元,较上年增长96.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亿元,较上年增长89.76%。

从财报分析,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拉动单晶硅生长炉的销量大幅增长,2017年营收金额为15.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2.88%,2017全年光伏设备订单超过30亿元;此外,光伏智能加工设备及蓝宝石材料销售也在逐年增长。

易成新能

4月17日,易成新能对外发布了2017年度报告。2017 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完成 18.26 亿元,较 2016 年度减少 5.76 亿元,同比减少 23.98%;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0.24亿元,同比下降 5496.37%。

其主要原因是下游硅片切割行业发生巨大变化,传统砂浆切割工艺被金刚线切割工艺快速替代,受此影响, 公司晶硅片切割刃料相关业务产销量严重下滑,收入大幅减少,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公司本报告期出现较大亏损。

在3月27日,易成新能发布公告称,拟将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光伏电站EPC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及股权转让给自己的第一大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或者指定关联方。这也是目前停牌主要原因。

博威合金

2017年,博威合金实现营业收入57.58亿元,同比增长35.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66.65%。实现经营性现金流 3.95亿元,同比增长25.89% 。其中,光伏组件产品线营业收入达15.18亿元,同比增长超37%。

报告期内,博威尔特完成 PERC 技术设备的全面导入与上线生产,使公司的电池转换效率在全球范围内处于第一梯队。公司在 PERC 技术的应用上已经较为成熟,在此基础上再开展了黑硅制绒技术与新金属化技术研发,并且与中国科学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展更高效率的N 型单晶电池研究。

在 2018 年,博威尔特将持续生产内含高效电池的高输出功率组件,该产品的 LID 光致衰减将可被有效的控制。在未来两年内,博威尔特将努力开发出可量产的 n-type电池,届时公司新能源产品的性能将达到世界的最领先水平。

安彩高科

3月9日,安彩高科(600207)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9.84亿元,同比增长6.01%;综合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8.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7.66万元,同比下降4.87%,综合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8.70%,公司每股收益为0.01元。

公司表示,2017年度公司采取提升光伏玻璃生产效率、革新包装方式及回收利用废旧备件等措施,光伏玻璃产品综合良品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产量稳步增加,单位产品消耗备件及包装等物料实现降低。但本年度生产经营也受到一些不利因素影响,一是产业经济环境变化,光伏玻璃产品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降幅较大,产品价格处于低位;二是光伏玻璃产品主要原材料如纯碱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生产成本增加;三是受汇率波动影响,本年度汇兑损失同比增加约1800万元。

汉能

3月27日,北京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发布2017财政年度业绩报告。据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业绩期内收入达到61.47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7%,同期录得净利润约2.61亿港元,持续两年业绩实现盈利。同时,该公司第三方市场开拓取得显著成果,第三方销售收入占总收入达到83%,关联交易收入占总收入比例降至17%。

在装备制造及销售业务方面,2017年,汉能薄膜与四川绵阳、山西大同及山东淄博等国内多个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订立大额设备及服务销售订单。期内签约的项目,正加紧进行交付并收到部分回款,将可改善该公司现金流状况。截至2017年底,汉能薄膜的经销商数量达到约1400家,位居国内行业领先地位。这些经销商主要销售中小型户用系统,覆盖国内各市县。汉能薄膜亦开始发展海外经销商,为集团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汉能薄膜持续参与光伏扶贫国家项目。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共签约或建成超过30个项目,装机容量超过150兆瓦,覆盖18个省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