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特变电工全新一代组串级逆变器  成光伏平价上网的“新引擎”

日期:2018-04-17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郝睿飞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4/17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光伏产业 逆变器 光伏组件

光伏产业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我国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种创新技术日新月异,推动光伏产业迈向“平价上网”。4月13日,在由特变电工联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于2018年13日在西安召开“2018(西安)光伏平价创新解决方案研讨会”上,隆重发布了特变电工全新一代组串级逆变器,MPPT渗透率100%,全面提升光伏电站发电量,助力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

-1

智慧引领光伏,平价指日可待

现阶段,光伏“领跑者”已成为光伏行业的风向标。尤其从最近第三批领跑者中标分析,复杂地况和双面组件应用在电站中占比日趋增大。逆变器作为光伏电站发电量提升的核心设备,只有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因地制宜,最大“赋能”光伏电站潜力,引领系统成本的降低和发电量的提升,从而降低度电成本,摆脱补贴,实现平价上网。正如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所言,2018年光伏产品价格和系统投资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走向平价上网的步伐将会越来越快。

“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降本增效最根本的驱动力,这是特变电工能够取得今天成就的原因之一。为了更好的引领光伏平价时代的到来,我们不断追求效率最优,光伏发电控制及集成,依托智能化平台及模块化的设计,缩短工程建设周期10%,提升系统化定价3%以上,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了新能源度电成本最低的解决方案。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逆变器100%消除了并联适配问题,可提高系统发电量3%以上,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新能源电价系统化管理。”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新如是说。

组串级创新逆变器技术,提升发电量4%以上,助力平价上网的快速到来

此次新品发布会上,全新一代组串逆变器是特变电工在光伏并网技术领域的又一创新成果,该系列产品包括TS80KTL_PLUS组串级逆变器及TS75KTL_BF组串级光伏并网逆变器两款,两者彻底解决了组串间并联失配问题,可灵活匹配山地、屋顶电站及平坦地区采用双面电池、跟踪系统的电站,适应盐雾、腐蚀、潮湿等复杂环境应用以及精细化组串检测、智能IV诊断等独特优势,更好的的阐释了特变电工以客户价值最大化的追求目标,有力的推动了光伏市场快速发展。

1.TS80KTL_PLUS组串级逆变器“赋能”高效组件,复杂地况提升发电量4%以上

由于光伏电站在复杂地况下,存在组串电压、安装倾角、安装朝向、阴影遮挡带来组串并联失配损失等问题,极大影响了电站发电效率。解决组串并联失配问题的最佳方案是从逆变器MPPT渗透率技术上进行突破。特变电工TS80KTL_PLUS组串级逆变器独立的MPPT跟踪技术,将组串MPPT渗透率提升至100%,即使在复杂地况中也可至少提升系统发电量4%以上。

此外,如何使转换效率最高?该产品采用独立MPPT的设计,直流侧无需配置熔丝,每路MPPT具有独立的boost升压电路,保障了其自身具有自然防反接功能,使其更安全可靠。

2.TS75KTL_BF组串级逆变器“搭档”双面组件组件,30%输出过载能力

据悉,双面组件在领跑者基地中应用愈加广泛,双面组件以其背面超强的功率增益,受到行业人士青睐。针对双面电池,目前行业内逆变器过载能力只有1.1倍,无法“搭档”双面高效组件需求,这势必会出现功率消顶的现象,从而造成发电量损失。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桥梁和纽带,如何让组件“效能”得到更好的施展,实现两者无缝搭档?

特变电工凭借18年来在光伏逆变器产品研制和系统解决方案设计的技术积淀,适时推出高效双面组件的最佳搭档——TS75KTL_BF组串级逆变器。该产品同样具备12路独立组串,MPPT渗透率高达100%的尖峰特性,彻底解决组串并联失配损失。同时,该产品为了完美匹配双面组件动态过载调节能力,满足了环境温度在0℃以下,1.3倍长期输出过载能力;环境温度在45℃以内,1.2倍长期过载能力。

-2

作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先驱者

随着光伏产业成为中国世界名片之一,有专家预测2018是光伏走向平价的转折之年。特变电工作为在光伏组件、逆变器、EPC等相关产业链都有紧密布局的全球化新能源企业,势必会在未来平价上网新时代到来之前加足马力。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新告诉国际能源网记者,目前的光伏平价上网正按照不同地区、不同场景逐步实现,从需求角度而言,尤其是在商业用电及部分地区的工业用电上已实现了平价上网,2020年相当部分地区在发电侧将实现平价上网。但要让这一时代提前到来,必须保证技术的持续创新,无论是成本下降还是效率提升,技术因素占到70%-80%。而特变电工已经做足准备,两条腿走路,在多晶硅及系统集成两个领域共同发力,在保证成本控制的基础上,更关注产品的质量及性能效率,从而形成涵盖设计、咨询、管理及供应链等一系列标准化与精细化管理,接下来会制定出更清晰、更明确的多晶硅成本下降路线图、SVG成本下降路线图,力争助力我国光伏平价上网时代早日到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