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财政部减税30% 助力页岩气资源开发

日期:2018-04-09    来源:和讯名家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4/09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开采技术 天然气资源

   4月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印发《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对页岩气减征资源税的通知》称,为促进页岩气开发利用,有效增加天然气供给,经国务院同意,自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对页岩气资源税(按6%的规定税率)减征30%。
 
  近几年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迅速,进入冬季后供需矛盾一直比较突出,特别是2017年冬季“煤改气”等政策的贯彻执行导致我国迎来史上最严重“气荒”。由于我国天然气的消费能力增涨迅速,但国内天然气产量相对滞后,有相当一部分资源需要进口。据中宇资讯统计,2017年天然气进口量为6871.72万吨,对外依存度高达40%。并且我国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处在黄金期,需求量仍在不断攀升,相关部分预计2018年我国将成为全球天然气需求第一大国。
 
  但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过高,在天然气采购方面时常处在被动局面下,并不利于我国天然气市场的健康发展,尽可能提高自身产量是弥补我国天然气供应缺口的首要途径。
 
  美国在经历了“页岩气革命”后,在能源方面从净进口国变为出口国,页岩气产量与日俱增。虽然我国页岩气开发起步较晚,但是目前亦探明的的储量高达5441.29亿立方米,按可采储量计算目前可达世界第一。其中,重庆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6008亿立方米,成为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目前国内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100亿方年产能,2017年产量达60.04亿方,日销售页岩气最高达1670万方,每天可满足3340万户居民的生活用气需求。丰富的页岩气资源是弥补目前我国常规天然气资源储量并不丰富的重要对象。但是虽然探明储量丰富,但我国页岩气开发仍存在诸多困难。
 
  我国页岩气田度集中的西南地区,该地区地质结构复杂,并且气田埋藏深度大,开采难度偏大。并且我国对页岩气的开采在21世纪初,相较美国要晚接近30年,技术方面的普及程度难以望其项背。由于开采的综合难度大,投入成本较之美国会成倍增长。
 
  我国页岩气的开采和利用已有一定成效,但苦难必须正视。此次减税政策,可以提高国有以及民间部分单位对页岩气开采的积极性,同时也能提高下游行业对页岩气的使用。页岩气在中国正处于发展初期,未来有可能成为单一类型产量最大的气种,在我国能源资源安全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