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电气设备行业:配额制,可再生能源发电从规模到质量的转变

日期:2018-04-02    来源: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4/02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电力生产

   3月23日,国家能源局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对2018年、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及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给出配额指标。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尤其是水电、风电、光伏发展迅速,技术、开发建设能力已经不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近几年弃水、弃光、弃风问题严重,归根结底是可再生能源规模快速扩大后面临的并网难、消纳难问题,制约行业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推出,旨在调动能源相关部门、市场主体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推动可再生能源从规模扩大,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检测考核配额完成情况
 
  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负责核发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简称“证书”)制度开始实施,记录计量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实际消纳和交易,用于检测考核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指标完成情况。1MWh对应核发1个证书,“证书”核发给生产可再生能源的企业或个人,然后在配额制执行经济主体之间流通,每年度按照“证书”数量进行配额制完成的核准。
 
  配额制如何执行?
 
  各省配额由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按年度制定,考虑因素包括当地可再生能源资源状况、国家能源规划、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运行条件等因素。承担配额的市场主体包括:省级电网、其他各类配售电企业(含社会资本投资的增量配电网企业)、拥有自备电厂的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直购电用户等;从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或者其他售电主体购入并消纳的,以及自发自用的可再生能源计入电力配额电力消费类型;未完成配额指标的省区及经济主体需面临各种处罚措施。
 
  短期经济主体提高消纳,长期中东部地区非水可再生能源重点发展
 
  根据2016年底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与2018年、2020年可再生能源配额指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1、短期来看大部分省份完成2018年配额制指标压力不大,尤其是西南水电丰富区、西北地区风光前期重点开发区域。所以短期,配额制主要在于各省区内经济主体配额压力,也就是重在调动经济主体消纳积极性。2、长期来看,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较2018年增量并不大;但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除占比已经较高的省份提高较少;中东部省份配额目标较2016年底,占比提高近2-3倍,所以中东部地区依然是风电、光伏开发的重点地区。
 
  投资建议:推荐光伏龙头标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林洋能源,建议关注阳光电源、正泰电器。推荐国内风塔龙头企业天顺风能(全球塔筒领企业,风电场业务贡献稳定现金流)与泰胜风能(海上风电“探路者”,民参军优质标的),建议关注低估值的风机龙头金风科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