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寻求进口石油以人民币支付 最早可能下半年试点

日期:2018-03-30    来源:华尔街见闻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3/30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进口 美国能源部 石油进口

   中国原油期货顺利上市,关于中国将在石油进口中用人民币支付的声音再次响起。
 
  路透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正在为石油进口用人民币支付结算做初步的准备工作,最早今年下半年就可能进行试点,最初可能面向进口自俄罗斯以及安哥拉的石油。报道还提到,部分金融机构已接到非正式要求,要开始为用人民币给进口石油计价做准备。
 
  原油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商品,而中国又是全球第一大进口国,因此在进口环节使用本币而不是美元作为支付结算货币,也是自然选择。
 
  今年1月底,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信息署 (EIA)发布报告称,中国2017年全年的日均原油进口量达到840万桶/日,首次超过美国的790万桶/日。EIA认为,这主要归因于新建炼油产能投入运营、战略库存储备规模扩张以及中国国内原油产量的下降。
 
  从进口来源看,EIA数据显示,OPEC份额从2012年峰值67%回落至56%,俄罗斯所占份额则从2012年的9%增长至2017年的14%。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从进口来源看,EIA数据显示,OPEC份额从2012年峰值67%回落至56%,俄罗斯所占份额则从2012年的9%增长至2017年的14%。
 
  在OPEC成员国中,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国家——安哥拉所占的份额与俄罗斯相差无几,并且在2016年甚至两次超过沙特和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供油国。因此,路透上述报道提及中国最初可能在俄罗斯与安哥拉原油进口中用人民币结算也就不足为怪。
 
  在OPEC成员国中,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国家——安哥拉所占的份额与俄罗斯相差无几,并且在2016年甚至两次超过沙特和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供油国。因此,路透上述报道提及中国最初可能在俄罗斯与安哥拉原油进口中用人民币结算也就不足为怪。
 
  而关于中国应该推动在原油进口中用人民币支付结算的声音,国际上早已出现。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高频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Carl Weinberg去年10月曾表示,在一到两年内,中国在原油上的需求将彻底甩开美国,原油用人民币计价的时代正在到来。
 
  随着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交易,将人民币用于原油进口的支付结算,更显得顺理成章。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此前评论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曾提到,原油作为全球至关重要的大宗商品交易品种,其期货交易品种主要以WTI和Brent原油期货为主,且定价主要以美元为计价标准。相对而言,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同样缺乏相关的期货交易品种,这一点对于世界和中国原油市场定价体系显得不足。
 
  邓海清认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原油期货品种,有助于反映中国的原油定价基准,有助于完善全球原油定价体系。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